怎样管理孩子的压岁钱

2010年02月26日 13:43青年参考 】 【打印共有评论0

文 蔡占奎

春节过后,孩子们荷包里的压岁钱怎样处置,或许已成为父母眼下必须面对的事。如果这笔不少的压岁钱任由孩子花销,很容易让他们沾染盲目攀比、乱花钱等坏习惯。银行理财经理建议,明智的父母应趁早为孩子设立一个银行账户,使每年的“压岁钱”得到妥善管理和使用,帮助孩子从小树立良好的理财意识。

“压岁钱”理财须量体裁衣

每年的压岁钱汇总起来,将是一笔不小的财富,假如父母将这笔钱合理配置用于投资理财,若干年后,仅凭增值收益就可替孩子支付部分教育费用。同时,合理的压岁钱理财计划,不仅能引导孩子养成储蓄的习惯,更能培养他们的投资观念。教孩子理财,父母必须了解自身家庭的特点,做到量体裁衣、对症下药。

父母需要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压岁钱数额及可投资年限的不同,判断各自对投资的风险承受能力。小学阶段之前的儿童,距高中阶段还有10年左右,压岁钱的积累时间较长,可用于理财的时间也较长,最好选择长期理财产品,比如风险较小的储蓄型、稳健型的理财产品或教育储蓄。中学、高中阶段的孩子,很快将进入高等教育,压岁钱用于理财的时间较短,可选择相对激进的中短期理财产品。此外,压岁钱的用途也要事先做好规划。对多数普通家庭而言,压岁钱理财收益的最终归宿应是教育资金。

稳健理财首选教育储蓄

压岁钱理财计划需要稳健推行,选择定期或教育储蓄等被动式理财产品是最佳选择之一。

教育储蓄是一种特殊的零存整取定期储蓄产品,家长可分次存入,到期一次支取本息,以此积攒孩子接受非义务教育所需资金。目前,国内多数银行均有“教育储蓄”业务,父母可视孩子教育进程规划存款期限,存期一般为1年、3年、6年。教育储蓄50元起存,按政策规定,利息收入可凭有关证明享受免税待遇,2万元本金限额内免征利息税。这种理财方式能积少成多,适合为年纪小的孩子积累学费。如果存期达到5年,压岁钱就能变成“大红包”,到期可转投国债,一次性或分批购入基金等进行投资。

对一部分压岁钱金额较大的富裕家庭,可选择相对激进的股票型基金或指数型基金进行长期投资,选择红利再投方式,从长期来看收益相当可观,同时也为孩子将来的教育、婚嫁准备了资金。

娃娃理财要着眼长远

针对孩子的理财计划,不应过分追求短期利润最大化和“快进快出”的资金灵活度,应强调本金安全、长期稳定的收益,抵御通货膨胀等长期风险更显重要。

目前多数银行代销的基金定投产品,也是压岁钱的理想投向。理财专家指出,股市长期走势是向上的,如果以10%的年回报计算,10年后的收益是相当可观的。

为孩子建个小账本

家长可以给孩子设一个压岁钱的小账本,钱由家长代管,账本让孩子管理,把每笔费用的支出额度、用途都清楚地记录下来,比如学费、书费、文具费用等。压岁钱有的数目较大,父母不妨与孩子协商用途。

刚开始时,父母可以帮助孩子记账。在领到压岁钱时,就把未来一个周期需要的花费列出,额外的支出要随后一一记录,帮助孩子养成记账的习惯。几个月后,家长可依照这份资金流量表观察孩子的消费倾向,了解孩子对金钱的价值与感受,发现偏差可以适时纠正。记账不仅可以帮助孩子培养良好的理财意识和习惯,也能帮助他们理解花钱容易挣钱难的道理。

开设银行账户也是不错的选择。家长可以到银行开一个账户,将压岁钱存到孩子自己的银行账户内,把支配权交给孩子,家长行使监督权。

怎样管理孩子的压岁钱 调查

压岁钱的管理权

1.压岁钱应该由谁管理?
  家长
  孩子
  家长和孩子共同管理
2.压岁钱应该如何打理?
  购物
  支付学费、水电费等日常费用
  存起来
  投资基金、股票等理财产品
  其他
3.你如何看待“节奴”?
  节奴身不由己,很不容易
  节奴死要面子,不值得同情
  无所谓

相关专题:

压岁钱让人欢喜让人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gengl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