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拿压岁钱买基金吃了闭门羹

2010年03月02日 04:10东南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现在的家长,都想及早培养孩子的理财观。恰逢春节,孩子们收压岁钱都收得盆满钵满,家长们就纷纷想让孩子尝试一下投资,自己操作,比如基金定投。可去银行一问才知道,未成年人不得购买基金。

家住开元小区的晨晨一家就觉得有点沮丧,晨晨妈想到之前孩子看到父母的投资账户,就跃跃欲试,这回晨晨自己手头有压岁钱了,“刚好让她尝试一下。风险也不大,培养她的投资意识。将来这笔钱也能给她做学习经费,又有意义。”

一开假,晨晨妈就带着晨晨上证券公司开设投资账户,但却吃了“闭门羹”。记者也从榕城多家证券公司了解到,未满18周岁的孩子,不能单独开立投资账户。

开设银行账户,倒是不受年龄限制。但未满16周岁的小朋友开设的个人银行账户,只能办理储蓄业务。转账汇款、购买理财产品、基金等业务,必须年满16周岁才可办理。

“小孩可以在家长的陪同下,带上户口簿,到银行柜台由家长代理开户,将压岁钱存入卡中。买卖基金时,银行端会发送交易给基金公司,基金公司的系统会判断是否可以进行交易。但大多数基金公司对儿童账户的投资,一般不接受。”工行理财师叶先生介绍。

另一股份制银行理财师则坦言,“不少银行都为客户提供儿童理财账户,宣称也提供理财服务。但其实只是个噱头,一般只有零存整取或通知存款功能,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理财功能。”

对于部分可以购买理财产品或基金的儿童账户,银行也要求儿童必须在监护人陪同下进行交易,以适当规避风险。

家长们可以用自己的名义为孩子开设基金账户,先代为管理,定期让孩子了解账户的变动情况,等孩子成年后,再交给他们打理。

本报记者 林佳

相关专题:

压岁钱让人欢喜让人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