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岁钱理财钱途更宽广:强制储蓄不是唯一选择

2010年02月28日 09:44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这个春节,刚刚11个月大的齐齐收到了人生第一次压岁钱,不少, 4500元。这笔钱怎么打理?家里几位大人各抒己见,有的说存银行无风险;有的说买黄金保值;有的说定投基金赚长远钱……弄得齐齐的爸爸妈妈无所适从。节后上班,赶紧向办公室其他几位年轻妈妈讨教,结果大多数妈妈打理压岁钱,竟都是往银行一存了事。

其实,压岁钱理财,存银行定期不是唯一途径。随着理财产品种类不断增多,压岁钱的理财钱途也日益宽广。

途径一:存银行

目前,银行储蓄还是家长打理压岁钱、积累长期教育基金的主要渠道。很多家长为孩子开立专款账户,凡是收到的压岁钱、礼金一概存入这个账户,强制储蓄。之所以选择存银行,很多家长表示:一是向孩子表明:父母没有私吞。孩子可以查到每一笔钱的走向;二是为了稳妥,本金安全不用费心打理。毕竟这是孩子的钱,可别亏了。

不过,理财专家普遍认为,把压岁钱存银行定期,是最不合算、最不能抵御通胀的理财方式。以1年期整存整取2.25%的年利率来计算,即使我国每年通胀率只有3%,仅仅依靠存款也不能抵御通胀。有银行理财师指出, 20年后,当孩子上大学或出国留学用到这笔钱时,可能远远不能满足需要。

不过,换一种思路,如果家长想借压岁钱教孩子理财,存银行也不失为一种好方法,可以与孩子开立共管联名账户,将压岁钱存入其中共同管理,如建设银行的龙卡通。建行的共管联名账户是个人存款联名账户的一种。该账户以龙卡通为介质,为共管人提供一个人民币定活期账户,开户时由共管人分别设置密码,支取时也须各方共同持卡凭各自密码共同办理相关取款业务。

共管账户具有管理人民币活期和定期储蓄及凭证式国债等账户的基本功能,家长可以借此培养孩子的理财技能,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和财富观。通过这种方法,既给了孩子自己掌管压岁钱的权利,又达到了监控账户支出的目的。

途径二:买基金

“一颗好的奶糖也要 1元多,一份基金也只有 1元多,压岁钱买糖不如买基金!”这句话成为虎年基金营销新口号。

确实,家长一般不会 “挪用”孩子的压岁钱,因此压岁钱闲置时间长、使用频率低,尤其适合投资基金。投资基金可以一次性买入,也可以分期分批买入。鉴于家长打理孩子的压岁钱心态是 “稳妥”,因此理财专家建议采用定投方式更适宜。

所谓基金定投,就是基金定时定额投资业务,投资者定期投入固定金额由银行自动扣款购买指定的基金,家长只需要把小孩的压岁钱存在一个固定账户,并选择一款基金,银行会每月自动扣除相应金额。

基金定投最大的好处是可以平均投资成本,不论市场行情如何波动都会定期买入固定金额的基金,当基金净值走高时,买进的份额数较少,而在基金净值走低时,买进的份额较多,即自动形成了逢高减筹、逢低加码的投资方式。

一般城市家庭小孩的一年压岁钱在3000元至5000元,选择基金定投最优。基金定投门槛低至二三百元,起点低,积少成多,既不会给家庭的日常支出带来过大压力,又可以尽可能获得复利的优势,长期看年收益率高于零存整取。理财专家认为,虽然基金短期内净值会产生波动,但对长期投资而言,是最适合投资的产品,长期下来的收益相对稳定、丰厚。据华安基金公司测算,每月定投指数基金500元,平均年收益10%, 18年后资产净值可达30万元,可以解决孩子的大学学费。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压岁钱让人欢喜让人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