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彬:调查结果揭示金融领域是不差钱的领域

2010年02月03日 21:04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张彬:调查结果揭示金融领域是不差钱的领域

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总裁张彬(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2010年2月3日,由凤凰网和《卓越理财》等机构共同主办的“卓越2009年度金融理财排行榜”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直播此次颁奖典礼。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总裁张彬在颁奖典礼上发表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张彬:各位嘉宾晚上好,我是数字100公司的代表,我叫张彬。毛主席曾经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所以我们调查公司的责任是什么呢?我们的责任就是通过我们的努力,帮助我们的金融机构更好地运用调研这项科学的工具来帮助你们进行决策,从而帮助你们获得市场的成功。我们也把这个认为是我们企业的,我们的社会责任。

那么我们在金融领域的研究已经做了很多年,那今天我们会向大家来解读一下09年我们所获得的这个中国的理财市场的一些调查的主要结果。由于时间原因我无法一一向大家详细解释我们的数据,总的来说我们可以看到09年政府的四万亿投资为我们的国民经济发展还是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使得我们的投资者在投资领域上的市场表现和他们的信心也得到更好的一个恢复。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在各种理财产品当中,我们的投资者也更加审时度势,他们会去侧重在宏观的政策下的一些风险控制和收益,而淡化一些个体层面的宣传和影响。那么从具体的各个理财产品而言,我们会发现股票,指数型基金在09年是非常热门的理财选择产品。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可以看到银行所做的一些创新,比如银行推出一些短期银行产品在09年获得了市场的追捧,而我们的保险机构在09年收益比较好,市场影响比较大的是什么呢?是一些比如说重大疾病险,医疗保险,应对当下的这种医疗的环境所推出的一些产品获得了市场的认可。由于09年的房地产市场大涨,所以房地产领域也吸引了大量投资资金的涌入。

总的来说我们会发现在09年各项理财产品当中,产品变迁是一方面,但是人们投资理财的方式也在发生变化,人们会更多地依赖于网上这种媒体,人们不仅通过网络获取一些理财产品的信息,包括理财的一些行为也越来越依赖于网络渠道。所以说到这点,因为今天这个报告我们可以把详尽的数据将来提供给各位,但是我想展开来说的是我们今天在座的各位大部分来自金融领域,金融领域是一个什么样的领域呢?我认为是一个就像赵本山的小品一样,是一个不差钱的领域。但正因为它不差钱的特点会导致什么结果呢?在过去几年我们数字100的调研中发现金融机构有一个很大的特色,就是硬件很硬,软件很软。那软件是什么?这个软件就指的是说,我们推出的理财产品对市场需求的了解是不是对位,我们金融产品的创新是不是基于市场需求的创新,以及是不是有相应的营销服务能力跟上。第三方面,我们产品卖出去以后,是不是有比较好的售后服务的特点去跟上?这些都反映了金融机构在软性能力上的表现。在我们调研公司,我们常用一种叫做心理学的测算手法,有一种方法是什么呢?我们09、08年持续让金融投资者请他们把他们心目中对于这些金融理财产品提供的机构的印象用图片来表示出来,在08年我们发现,几乎所有的金融投资机构他在投资者心目中的印象是什么?是高楼大厦,是传统的钱袋,是传统的山水花鸟画,唯一缺少一个什么因素?没有一张图上有人,在一个为人提供服务的机构在投资者心目中没有人的形象。这说明什么?缺乏一个人性化因素的考虑。但是我们欣喜地看到,09年同样的调研结果中,有一些金融机构就有人的特点,人的形象,开始在调查结果中显现出来了。人们越来越意识到我们的金融机构开始在转变,他们的硬件依然很硬,但是他们的软件已经不再那么软了,已经开始变化了。

举个例子,比如说这两年,大家过去知道工商银行它的客户基础很大,所以网点的排队现象很多。但是这两年由于工行推出电子银行的发展,不仅让它的客户从网点上进行了分流,而且使得在工商银行的客户心目中它的品牌形象带有了创新、科技这样一些更好的价值点。那我认为这就是一个企业和客户的双赢,而这个价值点来源是什么?是银行根据客户的需求,研发推出了相应的产品和服务。包括09年金融危机,我知道我们的民生银行应对中小企业主如何度过寒冬推出的产品,也是帮助客户和银行获得双赢,这其实都体现出我们的金融机构,我们的软性能力在不断提升,在不断发展。所以在今天我们这个金融理财排行榜中,我们不是简单依靠一些财务数据,一些市场单一的数据来进行排名,我们会综合考虑这些理财产品它们的社会责任,它们的品牌形象,它们的营销服务能力等等这些软性指标,也纳入排行范围内。

我们希望通过多方的努力,能够协助金融机构,无论在硬件还是软件指标上都能够打造卓越的竞争力,谢谢各位!

相关专题:

卓越2009年度金融理财排行榜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xf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