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乐157亿欲吞汇源果汁 或引发新一轮并购潮

2008年09月04日 09:38新快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汇源掌门朱新礼

●为最大外资并购案 ●将面临《反垄断法》考验

■新快报记者 陈福香 梁明晖

昨日,全球饮料巨擘美国可口可乐公司宣布,拟以近两倍的溢价收购中国最大果蔬汁生产商——汇源果汁(1886.HK),总作价达179.2亿港元(约合24亿美元、157亿元人民币),成为历来最大的海外公司全购中国企业交易案。可口可乐还表示,控股汇源果汁近66%股份的三大股东已对该交易作出不可撤回的承诺。而这次收购是否成功,需待中国有关主管部门的批复。

称将保留汇源品牌

据悉,可口可乐建议收购要约为每股12.20港元,较汇源果汁上周五收盘价4.14港元溢价1.95倍。该交易一旦达成,将成为可口可乐迄今为止在中国金额最大的一笔收购交易。而作为汇源股东之一的法国达能表示:“对收购价很满意。”

可口可乐公司自1979年在中国开展业务,其业务以带气饮料品牌可口可乐、雪碧、芬达最为知名。近年该公司积极发展一系列不带气饮料,包括果汁饮料美汁源果粒橙及原叶茶饮料。

“汇源在中国是一个发展已久及成功的果汁品牌,对可口可乐中国业务有相辅相成的作用。”可口可乐公司首席执行官及总裁穆泰康说。可口可乐(中国)副总裁李小筠表示,可口可乐目前的计划是保留汇源现有业务运营模式,日后将会对业务和协同效应再作评估。

汇源果汁集团新闻发言人曲冰则表示,目前还在要约阶段,相关事宜还不方便透露。但可以肯定的是,收购成功,汇源果汁的品牌、管理团队、市场运作模式将不会发生变化。

今年8月,汇源果汁宣布在广东惠东设厂,高调进军华南市场,发展适合华南市场的低浓度果汁。有消息人士指,一向在华南市场甚为低调的汇源此举值得关注,这或许与此单收购有关。

可口可乐旗下美汁源果粒橙、酷儿作为其果汁饮料代表,有不俗的市场表现。果汁饮料的发展前景不言而喻,随着竞争对手百事可乐的果缤纷在市场有上佳表现,可口可乐一直谋求在果汁市场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或引发新一轮并购潮

几大网站的调查显示,多数网友认为这一收购不利于民族产业发展。基于此前的达能与娃哈哈、乐百氏的并购案,业内人士表示担忧,随着外资的强势介入,民族品牌越来越少。

“这次收购预料可提升运作效益,尤其是通过利用汇源在全国的生产设备及可口可乐的分销网络和原材料采购能力,将带来协同效应。”穆泰康表示。

“我认为是一个多赢的局面,做得好的民族企业引来国际公司的关注是一件好事,这样汇源的品牌也能继续壮大。”李小筠表示。

“汇源一直坚持做纯果汁,并相信纯果汁市场是一种健康的趋势。从全球的发展来看,也确实如此。果汁市场是需要培养的,但是目前汇源有点孤掌难鸣。”熟悉汇源的人士透露,碳酸饮料在全球都处于滑坡态势,并购完成后,果汁市场会做大,应该也会促使中国果汁行业新一轮的并购,一些小品牌的生存空间会更小。

回望汇源的发展之路,从2001年到2006年间,汇源与德隆、统一、达能均有合作,过程也颇为曲折,目前,持有汇源股份的三位股东分别是汇源果汁母公司中国汇源果汁控股有限公司、达能集团和Warburg Pincus Private Equity,持股比例分别为38.5%、21%和6.4%。

●关于汇源果汁

汇源果汁集团于1992年创立于山东,1994年将总部迁至北京市顺义区,1998年开始向全国发展。近12年来,在全国各地建立了24处现代化工厂,形成了220多万吨年设计生产能力。截至2007年年底,集团的收入达人民币26.56亿元,较2006年增长28.6%,股东应占利润较2006年增长188.9%,至人民币6.4亿元。

汇源果汁H股昨大涨164%

朱新礼坐收74亿港元

汇源果汁(1886.HK)昨日复牌后股价暴涨164.25%。倘若交易完成,汇源果汁在上市仅一年半的时间后宣布即将退市。而12.2港元的收购价较汇源上周五停牌前4.14港元的收盘价,溢价高达1.95倍。昨日,汇源果汁复牌后跳空至10.94港元开盘,全日在10.5港元到11.28港元之间高位振荡,收盘价报10.94港元,涨幅为164.25%。

而素有中国民族企业家代表之称的汇源集团董事长朱新礼,通过全资控股的汇源控股,坐收超过74亿港元的股份出让款。与娃哈哈集团深陷商业纠纷的法国达能集团同时退出汇源果汁,收得41亿港元。可口可乐公司首席执行官及总裁穆泰康称,朱新礼同意交易完成后出任公司名誉董事长。

可口可乐将递反垄断申请

可口可乐此次并购涉及中国刚刚出台的《反垄断法》相关内容,有业内人士担心,此次收购涉嫌垄断中国果汁市场,可口可乐方面回应称,“我们在中国没有构成垄断。”

根据最新规定,如果外资企业并购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满足以下两个条件之一即达到申请商务部反垄断审查的标准:即(1)双方2007年在全球范围内的营业额合计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并且双方2007年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4亿元人民币;或(2)双方2007年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合计超过20亿元人民币,并且双方2007年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4亿元人民币。

资料显示,汇源果汁为目前中国纯果汁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企业,2007年,汇源果汁销售额达到26.56亿元。

目前,可口可乐正在准备反垄断方面的调查资料,将向商务部提出反垄断调查的申请。

法国达能发表官方声明称,达能在2006年7月收购了汇源果汁公司的少数股份权益。到目前为止,这些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2.9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陈福香 梁明晖   编辑: wule
凤凰网财经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