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财经
[通行证注册] [登录]

谢百三:宏观经济——微妙 股市走势——徘徊

2008年06月01日 09:47中国证券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宏观经济好中有瑕中国宏观经济面临着微妙局面,处于既要反通胀又要防止经济突然冷却的局面。

(一)国共两党在京会谈,吴伯雄到京与胡锦涛同志会谈,这是68年以来又一次国共高层领导友好会谈,将把前两年定下来的和平友好发展"愿景"变成政策行动,这将使中国向和平统一方向实际上迈进了一大步。中华民族今后将和睦发展的70-100年已成定局。从中长期看,中国经济肯定还会持续高速增长。

(二)一些产业,一些地区前一段经济过热、偏热,但大多正常。

确有产业地区前一段"偏热",但很难区分偏热与正常高速发展,比如广东、江浙一带的中小企业、私营企业红红火火,完全不顾宏观调控的压力,在民间以20-30%高利贷借款,继续发展生产。他们从来不埋怨政府和银行,能贷到款最好,贷不到,就自己想办法。

但中国经济总体上五年来在10%以上健康成长,我近日有感于全国人民团结、发奋,抗震救灾,中国人民、青年这种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是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最重要保证,我深信:中国经济还将健康增长多年。

(三)CPI还在8.5%的相当高位运行。其中食品涨6.8%,房价占1%,其余上涨仅占0.2%。而食品价格在全部商品价格中占的比例最大。显然有国外传入型、局部结构型之特征。但下几个月可能回落。

(四)中国是个"三年一小灾,五年一大灾"的国家。今年以来的雪灾,汶川大地震更是令人痛心不已。每次看到四川电视台播放灾情,人们眼里都会涌出泪水。这对中国宏观经济无疑会有很大压力和打击。但灾后,团结一心,恢复重建工作,将会弥补上述损失,几年内我们定将重建一个新汶川、北川、绵阳、都江堰。灾后重建的迅速展开,将使GDP的受损降到最低点。

(五)美国次贷危机及其引发的主要工业国家经济严重低迷也会影响中国出口、外贸等工作。英国房价出现17年来最大跌幅,令人对中国高高在上的大中城市房价捏了一把冷汗。目前,大中城市的房地产"租售率"明显不合理,买了房出租是吃大亏的,但实际需求又很大。

股市在胶着状态中艰难向前股市自4.22创下2990点新低后,出现了强劲反弹,已持续五周了。但从5月6日达到最高点3786点以来的四周时间中,多数日子是涨少跌多,高点逐日下移。这几天走平,成交量始终不能有效地放出来。现在多空双方分歧很大。

多方坚定不移地看好中国经济,认为股市仍处在牛市之中。

他们从2005年的998点到2007年的6124点,到现在的3400点,始终看好中国经济,始终做多,绝不动摇。比如罗杰斯,他说,现在抛中国股票,就像1910年抛美国股票。他会长期持有。中国也有相当一些投资者是这么做的。比如颇有传奇色彩的林园先生。但也有一些投资者是没有掌握股市规律,上去了不肯跑,跌了30-40%又不想跑,以至于被动地拖到了十分尴尬的境地。

有少数人全面看空股市,坚决离场做壁上观。

他们认为中国股市经历了2005年7月20日-2007年10月16日的大牛市以来,做多的能量已经得到了充分的宣泄。加之如下几个大问题,股市将会有一个长时期的胶着徘徊低迷阶段。

(1)"大小非"解禁压力仍然很大。据市场人士称,他们解禁的冲动依然很强烈,如果允许,恨不得一天减完。现在证监会对它们的减持活动,盯得越来越紧,多卖了,令其立即买回来。此外,一旦在某证券公司多跑了大小非,证券公司也要负连带责任。

总之,证监会千方百计减少"大小非"上市压力,放慢其速度,但这到底有多少家企业在出逃,也没有公布,这是世界各国中仅有的一种特殊情况。而且"抽刀断水水更流",这么一来,上市公司大小非的冲出来就成了一个多数公司梦寐以求的想法。

(2)06年全流通新股也形成了很大压力。在当时股改时,曾有一年不发新股,但2006年5月开始发新股。这些股票与欧美差不多,都是全流通的。它们的中小股东,一年后可上市,大股的股东三年后可上市。这就是一种新的"大小非"。现在06年5月9日至今已有两年了。这些新股也在蜂拥而出。

(3)极度从紧的货币政策,至今额度制管理依然在严格执行中。

总之,现在多方的心理支撑就是宏观经济好,政府在2900点坚决救市。有个政策底撑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谢百三   编辑: chenj
凤凰网财经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