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春力:企业要做好劳动力价格增长的准备

2009年10月29日 17:36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福布斯中国县域经济发展论坛”由《福布斯》中文版和上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福布斯》中文版隆重了颁出2009“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县级城市”,凤凰网财经全程直播报道。

以下为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研究所原所长,国家特殊贡献专家胡春力先生的精彩发言。

第二点,这条路子走不下去了。中共中央就提出了对经济结构战略新调整的目标,到十七大的时候,到十一个五年计划的时候,更是把调整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升级作为整个经济发展的核心任务,从十五开始已经把经济结构调整作为主线贯穿于整个五年计划。到十七大的时候,把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总书记的政治报告里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为什么这样强调产业结构升级?就是因为目前发展的模式、增长模式,已经走到了十字路口,继续下去的前景不是非常乐观。这是因为从目前增长的方式来看,我们在土地方面,我们是土地比较贫乏的国家,但是单位产出效率跟发达国家相比差差距很大,甚至于不如一些发展的国家。我们的能源非常紧缺,50%的石油依靠进口,但是单位能源产出所创造的价值跟发达国家一比,我们相当于人家的四分之一、五分之一、六分之一。我们的钢铁平均价格是别的国家的三分之一、四分之一。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沿着这个道路继续走下去,高耗费、高消费,低产出,同样的产出得不到相应的经济效应,如果按照这个消耗规模继续下去,今后经济增长必须维持在高水平的话,对于原材料、能源的消耗仍然保持高位的情况下。今后的价格体系将使我们在使用这些能源的时候不堪重负。现在大家已经感受到资源价格上升,目前对于环境价格,比如说许多高排放对于环境污染的收费没有达到标准。按照目前的态势发展下去,我们终究会碰到消费和整个能源供应之间的巨大的矛盾,在这种情况下价格体系必然会得到相应的反应,这样企业经营会遇到困难。

目前情况下,随着金融危机很多政府不再强调劳动法了,但是长三角20多年的工资都没有增长的情况下,现在为了扩大内需,为了提高农民工消费能力,涨了一点点工资,企业就经受不住,从扩大内需长期发展趋势来看,工资的增长是必然的,劳动力价格的上升也仍然起到了企业能不能维持经营的约束过程,按照目前的发展目标,今后再保持高速增长,整个东部地区,包括今年上了排名榜的县域经济还能不能充满活力,恐怕是一个疑问了。

相关专题:

2009福布斯中国县域经济发展论坛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chenwe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