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斌:服务业会是未来股市的热点

2010年01月17日 16:20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祁斌:服务业会是未来股市的热点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部主任祁斌(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首届中国经济年会于2010年1月17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深入探讨了全球经济复苏中的我国宏观经济走向,本次会议凤凰网财经进行了全程直播。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部主任祁斌在会上表示,服务业会随着实体经济不断壮大将会是未来股市的热点。钢铁、化工等传统板块,应关注并购重组等概念。

以下是分论坛“中国经济分析与展望”嘉宾对话实录:

芮成钢:大家好,我是财经频道的主持人芮成钢,非常欢迎大家来参加今天下午的这场论坛。我特别想说,每到年底和年初,各种各样的论坛非常多,关于经济的讨论也非常多,我个人曾经参与过不少,也主持过不少论坛,但是今天台上的五位嘉宾难得聚在一起来讨论中国经济的话题,我自己特别有信心,通过未来一小时的讨论,能得到很多关于中国经济的点拨,会是非常精彩的论坛,首先请各位和我一起用热烈的掌声欢迎台上的几位嘉宾。

今天的主题是“中国经济分析与展望——寻找经济增长新动力”,在大话题下有很多值得讨论的分话题。首先介绍一下每位嘉宾的背景,都是我特别尊敬、特别分配的师长。

首先是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也是经常出现在财经频道的姚景源先生,欢迎。每次和我们一起对中国经济做季度体检的经济学家都是姚景源先生,特别开心能在这见到你。

姚景源旁边是另外一位我们非常熟悉的方星海专家,是斯坦福大学教授的得意门生,现在是上海金融服务办公室的主任,方星海先生。

方先生旁边是另外一位我们非常熟悉,也是经常出现在财经频道的陈雨露先生。

陈雨露旁边的是台上唯一一位非中国籍的经济学家,也是我们非常熟悉的,可能是在中国知名度最高的外籍的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先生。

罗奇旁边的著名经济学家是祁斌先生,祁斌先生大家非常熟悉,他现在是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部的主任,他前段时间也把《伟大的博弈》一书带给大家,欢迎祁斌先生。

开始我们的讨论,第一个分议题是宏观经济政策如何确保2010年的保增长。现在说的很多多,大家都在说2009年是最困难的一年,2010年会是最复杂的一年,要把复杂的一年提前看清楚,不是特别容易的事情。我想首先请问姚景源先生,您在国家统计局,比我们掌握的数据多,而且您掌握的数据比我们快,2009年的数据,您可能比我们先一步知道了,有一些不能给我们讨论,但是结论您都清楚,根据您掌握的数据,2009年给您最大信心的是哪些?

姚景源:我们计划下个星期四来公布2009年中国国民经济运行的基本状况,我相信我们每一个人可以看到2009年,我们中国经济面对进入新世纪[47.10 -1.46%]以来最严峻的困难状况下,我们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我们是怎样在短时间内遏制住经济下行,在世界经济当中,我们率先进入到企稳回升的状态。

刚才芮成钢讲2009年的成就,应当说我是讲过,我说2009年中国经济有三个来之不易。

第一个来之不易,我们能够在短时间内遏制住经济下行,率先走向企稳回升和企稳向好。

第二个来之不易,我们看去年这个时候,大家当时最担心的是什么局面?上千万的农民工当时被迫回到村里,就业形势严峻。但是2009年,我们在就业方面也是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就。

第三就是物价。各位可以回顾2009年年初,2009年年初的时候,我们的经济学家,包括我们很多人,大家在讨论2009年中国价格走势是有两种截然不同的意见,一种意见是讲中国要出现通货紧缩,有没有道理,我觉得当时主张中国会出现通缩的也有道理,因为1997年亚洲金融[3.04 -0.33%]危机之后,我们国家1998年、1999年、2000年,一直到2002年,一直处在通缩的阴影中。当时在研究那段阴影的时候,我和罗奇还做过讨论,而且2002年中国的CPI还是负0.8%。另外还有一种意见是会出现通胀,因为4万亿的投资,这么大的刺激力度。但是现在看2009年过去了,2009年我们既没有出现通缩,也没有出现通胀。

芮成钢:姚先生,我想问一下,现在很多人都在议论2009年中国经济增长的数字,对于普通观众来说,数字最容易懂,大家都会说全年GDP增长多少,有人说是7%-8%,也有人说是6%,现在您能不能给我们澄清一下,2010年是不是一定比2009年好,是不是数字低一点,可能对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增长来说更好?

姚景源:我觉得2009年我们面对这样一个严峻的困难局面,世界金融危机使中国经济急速下行,在这种状态下,2009年我们最重要的任务是保增长,必须保持整个国民经济有一定的增长速度,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保住就业,才能够保住民生,才能够保住稳定,如果不稳定,整个社会增长一切无从谈起,所以2009年第一任务就是保增长。我们实现了这样一个目标,中国经济实现了8%以上的增长。

2010年,去年第四季度我讲过,由于2009年我们取得了重大成果,我主张2010年,我们精力更多应该放在调结构上,2010年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不是经济急剧下行,不是增长率的问题,还是调结构,或者说更重要的是一个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芮成钢:所以如果说过多把注意力放在8、9、10、11,这对大家来说有误导性,是不是?

姚景源:2009年我们应当在保增长状况下,我们应该很重要地关注能不能实现8%。但是2010年,我们更多的关注点应当是结构,应当是生产方式和发展方式的转变,应当是经济增长的效益和质量。

芮成钢:好,我们的讨论当中,我给每一位提的问题都会不一样,但是如果大家想补充,可以加进去,我下一个问题提给斯蒂芬·罗奇。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相关专题:

首届中国经济年会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guoym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