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斌:服务业会是未来股市的热点(4)

2010年01月17日 16:20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们再看一下台下的观众,认为质量比速度更重要的,2010年的请举手。认为速度和质量一样重要的请举手。认为速度比质量更重要的请举手。还有四位朋友认为,六位、七位,答案很明显。

姚总,给我们点评一下,刚才说到速度的时候,大家都看着你,我们认为你已经知道答案了,所以你一举手,大家都跟着你举手,你有什么要点评的吗?

姚景源:对于中国经济来说,现在速度和质量我认为都很重要,因为我们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中国经济发展,我们正处在发展过程当中,我们不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我觉得不行,一定还是要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但是如果你回过头来放在个案上,2010年和2009年比,我主张2009年如果不保增长,大幅度衰退,整个社会都不稳定。但是2010年,我觉得速度应该说和2009年两个比更多的是质量,是效益。

我接着再说两句。还有一个什么问题,我觉得刚才老分也讲,2010年,我觉得中国经济很重要的还是把握好三个关系,就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和管理好通胀预期这三个关系。怎么来理解呢?我认为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是第一位的,如果说我们的经济是一个平稳较快增长的基本态势,我们就可以腾出手来有更多的精力抓结构调整,如果经济下来,就不采取结构调整。但是如果不是一个平稳状态,要出现过热,通胀预期管理不住。所以我觉得核心还是保持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

芮成钢:我觉得刚才从大家举手的踊跃程度,在提到质量的时候,充分体现了中国的专家学者、中国老百姓对经济增长的质量的重视,所以这点罗奇先生不用担心。

现在开始讨论下一个话题,顺着刚才说调结构的话题,说到调结构的话题,首先我想跟大家说一个有意思的现实,因为这场金融危机,改变了中国的时间表,中国本来需要五年,或者更长时间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很多人说,2010年,中国有可能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突然对于中国的关注越来越多,对中国的好话说的也越来越多。这个时候很多人都在担心,包括领导都在说,我们要特别当心外国人对我们的捕杀,这是一个新的词,我还得给罗奇翻译一下,所以我特别想问问罗奇对于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人应该如何准确地面对这个事实。

芮成钢:罗奇先生还是非常清醒的,也提醒我们,我们在看待我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时候,保持非常清醒的头脑,意识到中国经济调结构的重要性,而且我们过去的成绩并不见得是未来继续创造伟大奇迹的绝对保证,我们必须做很多努力,接下来就把很多特别难回答的问题提给陈雨露先生,也希望其他嘉宾帮助他回答这个问题。

这段时间财经频道做了很多专访,比如民航局局长罗家祥先生等,得出一个结论,中国很多行业,我们刚才说的很多行业,民行业等等,都是只大不强,中国是大国,但不是强国,航空大国,不是航空强国,旅游大国,不是旅游强国。只大不强可以用到很多行业。财富五百强每年都有大部分中国企业上榜,但是都是靠市场,跑地位得到客户的企业,所以很多人说,中国企业很多看是世界尺寸的企业,但是不是世界级别的企业,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世界级的企业,我们很难成为一个真正经济上的又大又强的国家,最后可能是一个大而不强,打个比方说,16岁的姚明,个子挺高,但是不够强壮,陈老师。

陈雨露:我想现在问这个问题,确实已经到了一个历史的关键时期。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们经常说,中国从孔子诞辰到现在是2500年,孔氏家族现在是83代,所以我们讲中华民族大概是30年一代人,过去这30年中国是实现民族复兴、民族独立的30年,这是民族独立的30年,在1949年到1979年,是我们奠定社会主义政治和经济基础的社会主义革命的30年,在刚刚过去的30年是我们实现改革开放和迅速发展的30年,所以经过90年,我们已经实现了民族独立,并且来到了民族复兴的门口,接下来的30天就是刚才芮成钢提到的问题,怎么样由一个真正的现在我们排在第二位的大国,变成一个真正的强国。因为我们在甲午战争的时候,我们照样在不到24小时之内全军覆没。抗日战争的时候,我们的产值相当于日本的两倍,两军交战,我们不得不溃败,主要的原因是我们实际上大而不强,所以在中国来讲,现在我们急需要一个强国,我们原来的比较,过去的30年,我们的发展主要依靠我们传统的比较优势,就是我们劳动力的比较优势,市场潜力的比较优势,举国体制的比较优势。

下一步中国要变为一个强国,必须要创造新的比较优势,我觉得新的比较优势的标志就是整个民族是不是站到了新经济的前沿,而新经济的前沿,新经济有两个非常核心的车轮,一个是现代科技,另外一个就是现代金融。所以我们必须要有一个强大的制造业和新型的战略产业,同时我们要有一个强健的金融业。所以未来30年,如果这两个我们达到了,我们就会变成一个名副其实的强国。现在我们一定要避免超过德国、日本、英国的超车心态,扎扎实实来增强我们的产业竞争力和金融竞争力。谢谢。

芮成钢:说到产业竞争力,我把问题再提给姚景源先生,中国过去30年经济的奇迹,包括我们变得这么大,这里面主要是政府主导、政府推动,未来从大到强的过程中,政府主导的模式是否应该继续延续下去?

姚景源:我觉得现在看中国这样看,现在也是不少人问我,今年中国能不能超过日本,我说我真的没关心这件事,我一点不关心这件事情。我觉得第三和第二没有什么更大的差距,更多还得想,中国人均世界第100多位,像陈校长讲的,还是要有忧患意识。但是忧患不等于悲观,不能太悲观,央视最近讲我们是大国,不是强国,是弱国等等,我给大家讲,我们过去是又小又弱,经过30年改革开放,起码小变成大了,没有大能谈到强吗?所以我说现在大家要有忧患意识,但不能悲观,我们现在30年,我们由小变大,30年前我们中国汽车产量,我们的汽车1978年145000辆,2009年1300多万辆,1357万辆。

芮成钢:我打断一下姚总,我们的大部分汽车都是外国品牌,大部分钱都是被德国大众丰田赚走,还有人说我们是市场换技术,没换来多少技术。

姚景源:过去不到15万辆,现在1300多万辆。我们发展需要引进外资,引进技术,只有引进了才能消化、吸收,还是闭关锁国,还是解放牌、红旗牌,能发展吗?我们还是要不断发展,提高创新能力。我们有国有企业、国有控股、中外合资,还有民营企业,所以应该看到中国汽车现在的进步无论从改革这个领域来讲,还是整个产量、整个技术,我也讲,你看汽车,现在三个市,房市、股市、车市,这三个市,老百姓最满意的就是车市。所以我说怎么办?你看前30年,比如我们由小到大,我们往后看,确实大家看到我们现在的问题,我们现在找到了路径,这点非常重要,就像30年前我们找到了改革开放,找到了,所以我们有现在的成就。现在在往后看30年,就是要转变我们现在的发展方式,就是科学发展观。

相关专题:

首届中国经济年会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guoym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