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加:中国的通胀是个伪命题 食品涨价未必是坏事

2010年01月17日 17:20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李小加:中国的通胀是个伪命题 食品涨价未必是坏事

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首届中国经济年会于2010年1月17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深入探讨了全球经济复苏中的我国宏观经济走向,本次会议凤凰网财经进行了全程直播。

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中国的通胀与国际的有很大不同。中国实际中食品价格上涨未必是坏事,可以增加农民收入。城市居民可以通过补贴来解决物价问题。他认为,中国的通胀是个伪命题。

下面是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的精彩观点:

李小加:我在四个嘉宾里面是最没有资格讨论货币政策的,因为这是宏观经济,我本身就不是经济学家,所以说我就从普通人、老百姓来看这个问题,谈谈看法。

我们在讲今天的通胀,地域上有两个大的区别,一个是中国的通胀和国际上通行的通胀有很大不同。

第二,时间上,平常谈通胀和在危机中、危机后谈通胀又不一样。刚才也讲了一个狭义的通胀概念,一个广义的通胀概念,在狭义的通胀概念上,作为普通人、老百姓来看,中国在狭义范围内,食品价格等方面的通胀不一定是坏事,因为到最后通胀最大的受益者是谁?农民,农民本身在中国经济改革当中就是受益最少的群体,如果说通胀,当然这是普通人看,他们如果得益,那是没有什么大问题的,是好事儿。当然在城市的居民中间,有相当一部分,在座的,猪肉上涨、粮食上涨,对大家的影响不明显。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通胀在我个人觉得是个伪命题,不一定是很重要的问题。

关键的问题是刚才李博士讲的广义上的通胀,这个通胀老百姓看也很简单,就是不论是利率也好,存款准备金也好等等,所有宏观调控的工具都是在很好的水的供给系统中间,靠调节水的压力,决定水流的快一些、慢一些,往哪个方向流,完全是通过非常巧妙的艺术性的办法来做。可是今天基本不存在这个问题,基本是放水型的,基本是大闸门一开,不存在简单压力。我觉得国内和外部最大的区别,在国外像美联储,他做货币政策,只能从利率等等方面调节,真正控制在他手上的就是这么几个简单的工具。中国十几亿的老百姓,所有的钱基本都存在国有银行里面,现在民用银行是很小的,所以在座老百姓什么人的钱都搁在银行里,可是美国的银行是完全根据美国政府或者宏观调控者的各种各样信号决定怎么借款,怎么发展业务。咱们今天全部存在国有银行里,和财政的第二条没有什么大区别。

所以中国为什么很多事情能做得非常高效,我们政府不仅有财政政策可以控制,我们所有的银行说到底,老百姓所有的钱都搁在一块,政府想怎么着就怎么着,所以才有负利率。所以这样的一种系统里面,基本属于大闸门放水的情况底下,基本上谈不上利率、准备金,这些东西都在大水面前非常微弱无力。所以在大水的情况底下,资产价格很难控制,只能一会儿关,一会儿开,现在救火的时候只能开着。

从这个角度来讲,并不一定是很容易解决的问题。国际上是另外一个问题了,美国是时间问题,本来它平常通胀也好、通缩也好,都是艺术性的很巧妙的微调,现在这种大危机下,命都快没了,现在基本上是救的。前一段时间听美联储访问,他们关心的是通缩问题,根本不是通胀问题,这么大的货币供应量他还在关心通缩问题,就跟人得了病打摆子,一会儿热,一会儿冷,到底也搞不清楚冷还是热。新一轮的贸易保护主义我看就是放水,每家都往自己田里放。在这样一种粗放型的货币供应量的大的环节底下,在几乎是要命和救命的环境里面讨论通胀,基本上和以前通胀的概念有很大的不同。

李小加:刚才讲房价问题,讲低收入房发展,居民收入能给农民创收,整体大家的消费提高,这个问题实际上是大家早就看出来,这个问题谈了很久,我们要问,为什么一直不做,阻力在什么地方,道理是大家都很清楚的,大家所有人都把钱搁在银行里,所有人都看将来买房子难,教育难,医疗难,越怕就越存,越存就越不消费,越不消费,经济不平衡的循环就出来了,道理很简单,为什么不做呢?这个问题我觉得应该是深层次考虑的,整个结构上的哪些因素使得我们的各级政府都不愿意做大家实际上在理智上都认为应该做的事情。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但是我觉得可能和人的人性有关,人总是先愿意做容易的事情,容易马上见效的事情,特别花了很长时间以后,慢慢才有效果的事情,等我任后才有效,或者我儿子才有效,十年以后大家认为我是大英雄,明年大家认为我是狗熊,不大愿意去想。如果把房市发展看成像梯形或者三角形,顶端在上面,越到下面越是低端的。整个设计里面,如果不解决下一步的问题,大家只能往上拱,我没钱,家里好几个兄弟,先解决大儿子的问题,大家一起把钱合起来,其实我们每个人单独买不起这个房子,但是我们最后统一贡献了整个房子价格的上涨,因为我们一个人买不起,大家把钱搁在一起买。每个人都往上走,必然同着这个三角形继续往上走,因为越到顶上,压力越大。

不解决下端的问题,每个人都在买要费很大牛劲,想了很多办法才能买到的房子的时候,房价就一直是往上拱的。

这种情况下,从政府角度来说比较容易见到效果,这样等于靠这个东西来带动消费,带动其他的火车头慢慢往上走,这种带动,当后面的尾巴比较小的时候,比较容易带动,现在问题是这个尾巴已经很大了,在这种情况下,能不能继续带动,真要让农民花钱,给大家的社会保险解决了,给大家的医疗保险解决了,这些东西要花很多钱,花很长时间。在美国也好,在香港也好,整个中低层的社会稳定是非常非常好的,就是因为它很早就开始在这个方面,早早的整个政策方面,它解决的不是价格问题,所以在香港炒房,香港炒房也是很火,比中国有过之而无不及,真正香港炒房疯狂的房价在顶端20%到30%的范围内,首先有50%的老百姓的房子不卖,是政府的廉租房,剩下的是慢慢买来的,不是真正用来投资的,70%、80%的房价比较稳定,逐步往上走,最上面出现大规模的波动,这个对社会的影响相对来说小很多。

李小加:2010年至少上半年相当一段时间内,整体国际市场发展,对它影响最大的因素应该还是在全球救市,全球史无前例的救市政策的退市问题上如何协调,可能是最大的因素。

在这个问题上,大家都知道,为了救市,全球范围内都在各个体系里面吃了猛药,下了非常大的猛药,抗生素吃了很多。同时又为了救急,就放了很多水,结果又吃了大量的激素,谁都知道,这么猛的抗生素吃下去,肯定有很多后遗症,谁都知道,这么大的激素往下注,长久肯定也是不行的,无论将来的不良资产,将来的产能过剩等等这些问题实际上谁都清楚,但关键的问题是什么呢?现在谁都不知道到底应该是早退还是晚退,太早有风险,太晚也有风险,关键看有的人怕什么?怕早退的风险还是晚退的风险。

国内说是开车上坡,加了油门猛上,加了油门以后,下坡有可能冲上去,又怕刹早了回去。在这种情况下,全球都在考虑到底我们对前面的判断是什么,如果大家比较乐观,认为基本上可以解决了,可能关心的是长期的副作用,这样可能愿意早撤。有的人特别害怕,有的国家监管,怕早了以后万一出现二次探底,危险更大,风险更大。前一段时间美联储旧金山的一个先生到香港访问,大家来谈,实际上说来说去,大家说你们一直这么几乎毫无节制的放水,已经造成周边大量的(英文),到最后把他逼急了,台上好几个人一再问他,最后他用各种各样宏观经济的说法,说到最后,实在是说不过了,说不清楚了,最后他就说,我就是怕通缩,因此我什么都不顾,其他的后果和在美国真正发生通缩比起来,后果小得多,把你们家的田冲了,对不起了,今天已经顾不了那么多。所以下面如果对今年的发展比较乐观,不用减速,如果你特别怕减速,你不愿意提早发。在这两个矛盾中间,决定了整个今年至少上半年,全球的资本市场一个最主要的,这是一种非常不常规的,不是基本面的大的因素,将是主宰今年的一个主题。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首届中国经济年会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guoym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