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扬:我们要靠发展直接融资来促进经济发展

2009年11月09日 11:54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11月9日讯 2009全球PE北京论坛今日在京举行。以下为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精彩观点:

李扬:那么一面有这样的问题,一面要用投资促进经济增长,所以政府采取了临时性的办法,这就是几个月前国务院降低了很多产业的投资资本金要求,我这里用后一段话来概括这个事儿,美国次贷危机殷鉴不远,因此这个临时措施只能是临时性的,就是要降低标准,不要首付率,就是提高杠杆率,这是有问题的,所以我们不能靠降低标准和增加风险来促进经济发展,解决问题的办法只有发展直接融资,但是一说到直接融资大家想到的就是股票,在危机之后的一段时间里,我们的股票市场实际上是去功能化的,一分钱筹不到,中国所有的投资都是靠银行形成债务的方式来推动,危险性非常大的,很多人忘记了PE就是直接融资,PE所代表的民间的资本,它是私募,民间的互相投资,居民和企业间,企业和企业间的这样一种私募方式的相互投资,它就是直接融资,那么我们正规化的在股票市场上看到的这样一种直接融资可以发展的规模和步调能够看得清清楚楚,为了比较快的提高中国整个资金的这种自有资金的,股权性资金的比例,我们必须要大力比较各种私募型股权融资活动。那么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就是其中的佼佼者,我们当然要大力发展。

所以我们PE是直接融资的组成部分,它的发展将有效动员民间资金,并为完善我国的融资结构做出贡献,而且我们进一步思考,为了解决我国资金结构失衡问题,我国商业银行也需要积极探讨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如何介入PE行业的问题。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钱很多,都在银行,银行出去只能是负债,它就提高杠杆率,这是一个死胡同,是一个死结,必须解开,解开的路径之一是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

相关专题:

2009全球PE北京论坛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ujs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