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敏: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总是口惠而实不至

2010年01月16日 13:35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1月16日,由《经济观察报》报社主办的“2009年度观察家年会”在北京举办,本次会议主题为“中国再出发”。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直播。下面是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演讲。

主持人:非常感谢任志强,如果最强大的国有企业不能让它吃饱饭,他就不能平等交易。我们谈国进民退不是从数量和比例来说,我们是把这个市场的交易地位或者是社会地位这样的变化,这些我相信都是很精彩的观点。文老师提出了非常重要的建议,如果你想让农民工多进城,你就应该让小企业守法。我们现在有碳排放可以进行交易,我们可不可以在各省搞一个粮食交易,如果中国粮食每年的供应都是增长的,同时各个地方都是交换的,我们用碳排放引入粮食的生产权,那么土地就可以放开了,交易地位的平等就可以带来财产。包括这些观点,我个人认为都是非常精彩的。接下来一位是重量级的嘉宾是汤敏先生,他也是我很钦佩的一位朋友,他在家里是一位好丈夫、好父亲,做研究是好学者,同时他又是好老师,做了很多的社会公益,无论是在各方面都是我非常钦佩的一位学者。

接下来他讲一个题目是“为什么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总是口惠而实不至”?有请。

汤敏:这个问题我想大家也想了很多了,中国的中小企业的政策可能是全世界最多的,但是为什么对中小企业政策我们是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但最后还是不尽人意呢?我想今天把这个问题提出来,也试图解答。

第一我想讲为什么总是口惠实不至,第二为什么让他口惠实也至。关于中小企业特别是小企业的重要性,这是老生常谈了。特别是现在谈的扩大就业、扩大内需,都跟小企业发展有关的,我所说的小企业指的是300人以下就业的小企业。特别是我们现在谈了很多国进民退,国进民退真正值得担心的是哪些民在退,我觉得不是大型民营企业,实际上地方政府对于他们是非常爱护的,不用担心,中型的民营企业也不用担心他,银行等等都会给他们钱。真正值得担心的是我们这些小企业,所以,如果谈国进民退,应该重点放在小企业上,促进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刚才说了,应该很多的。我们有《中小企业促进法》,连法都出来了,最近又出了《促进中小企业的29条》,各地政府还出了很多细节,应该说政策不少,但为什么老是见不到真正的效果呢?我们可以举出很多原因,银行说小企业风险太大,我们是商业银行等等,这些听的很多了。

但是更深层次的问题,关键在于我们有几笔糊涂帐,如果算不清楚,我觉得小企业发更多的文件、出更多的政策也是解决不了问题。那是什么糊涂帐呢?我们刚才说了,小企业重要是对就业的贡献,但就业本身现在就是一比糊涂帐。我们失业率4点多,这几个数字大家心里都不太相信。哪个城市好,哪个城市差,哪个省好,哪个省差没有一个对比,如果没有这样的压力,地方政府或者企业为什么要支持小企业呢?对小企业发展来说,最重要的是融资难的问题,对融资难也是一笔糊涂帐,我们银行同志说,我们给小企业贷款多了,53%的贷款都贷给了中小企业,我们应该受到表扬而不是批评。

那么我们举两个例子说明这笔帐确实是糊涂帐,我们现在谈就业,我们50人以下的企业是占了所有的企业的86%,有大量小企业,但是这些企业根本就不在我们的统计数字之内,他们好坏我们不知道,因为按照60人以下的商业,40人以下的餐饮根本不在统计范围里。我们500万以下的工业企业、运输业不在统计范围内,他们做好做坏我们不清楚,哪个省做的好,我们不清楚。我们再谈融资的问题,有银行告诉我们50%都贷给了中小企业,这也是糊涂帐,我们把中小企业、把“中”字放进去了。因为在中国,中国的中小企业的中企业实际上都是国外的大企业,因为我们300人以上,3000人以下都是中企业,而国外300人以下都叫做中小企业。去年上半年贷出7.3万亿新增贷款,大型企业得47%,中小企业44%,300人以下的小企业得到8.5%,300人以下的小企业是占中国企业98%左右,小企业占新增就业的90%左右,只得了8.5%贷款,而我们创造了不到10%的就业的这些大中型企业得到了91%的贷款。但公布数字的时候是把中小企业合起来,是53%,这些都是糊涂帐。

怎么办,我们要解决中小企业,学者提出了千千万万的建议,但我觉得都没有抓到关键问题。我觉得我们现在就要把这几笔糊涂帐算好,算好以后我们把这作为绩效,衡量地方政府。所以我们对各地新增就业,对每一级政府促进小企业发展的绩效,对商业银行,我们都要用三可的原则,可测量、可核查、可报告,我们借用碳排放三可原则,这个东西要可测量、可核查、可报告。于是通过这种办法,我们来增加透明度,特别是我叫挑起竞争,挑起各地政府之间在支持小企业的一种良性竞争,挑起商业银行多给小企业贷款上的一种竞争。这种竞争首先就要有透明度,每个季度、每个商业银行应该定期公布对小企业贷款的比例,不能仅公布贷多少,你占银行比例是多少。各个省市每个季度也公布你这个省市的各个银行小企业占的贷款的比例,然后我们进行排序,我们不断的公布谁排名第一,第二、第三、第四,每个季度都排,这样会造成一定压力,会让地方长官,省委书记看到,为什么我们省老排在后头啊,为什么中国银行老是第一,工商银行老是最后啊?自然会形成一定的压力。不要小看竞争的压力,中国改革开放能够走到今天,跟各省市之间的竞争、跟创新竞争是非常有关的,很多学者研究过这个问题。

我们来举个例子,比如说吸引外资,各地竞争的非常强,因为有很明确的对他的绩效评估,到底吸引多少。有了这个,我们就来排名,引起竞争,使得组织部门、使政府部门、使银行总行有一个未来提拔谁、不提拔谁,给谁奖金不给谁奖金的非常明确的指标出来。谁来进行核查、公布这些数字,当然我们首先是国家统计局,但是国家统计局应该用国际上通行的办法,准确性要公布出来,这个要改革。我们的监管机构一定要逼着银行定期公布,最后一点,我觉得非常重要的,我们不能把鸡蛋全放在一个篮子里,咱们民间要起到作用。比如说我们建议民间成立一个关注小企业发展协会,民间学者什么有兴趣的,在中小企业协会领导下,或者中小企业协会组织,协助政府部门,监督他的准确性、合理性,监督是不是定期公布了。我们的媒体,我们的经济观察报,我们的新浪网站,所有网站组成一个关注小企业发展的民间网络,我们把这些数字不断的挂在显著的位置上,形成民间压力,特别是对做的好的省市、银行要让他得到好处,这样我们就从根部让政策形成压力,否则我们可以提出一千一万条政策出来,最后执行不执行都是未知数。

这是我给大家提的建议,谢谢。

相关专题:

2009年度观察家年会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