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税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人民币严重过剩

2010年01月16日 14:47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国税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人民币严重过剩

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2010年1月16日,由《经济观察报》报社主办的“2009年度观察家年会”在北京举办,本次会议主题为“中国再出发”。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直播,以下为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演讲实录:

主持人何帆:首先感谢《经济观察报》的邀请,让我们在2010年新年刚刚开始的时候给我们提供这个机会,让我们享受到思想的盛宴。我今天下午主持的分会场,是关于全球化的,我们分会场的题目是全球化演讲,有一个别致的副标题:2020中国坐标,我们今年刚刚进入2010年,2020年坐标有两个意思,一个是全球化的今天,我们看全球离不开中国的坐标。我们把时间跨度推到2020年之后,就是不仅看现在,还要看未来十年中国和全球会出现什么变化。

在我们分论坛里,很高兴的邀请到了很多长期跟踪中国宏观经济的专家,也有很多长期研究国际问题的专家,不仅有国内学者,也有国外知名学者,不仅有国内的著名企业家,还有国际的跨国公司的高管。今天是非常难得的机会,大家畅所欲言。

首先请出第一位演讲嘉宾,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先生,他的题目是中国经济战略的调整。

许善达:讲十分钟,我想讲两个看法,一个看法就是从金融危机以后,我觉得我们国家的经济形势变化挺大的,我们有两项资源比较多,国内资源配置属于过剩的资源,我觉得一个过剩资源就是资金的过剩,这里包括我们的外汇储备过剩,人民币现在实际上流动性也是很充裕的,某种意义上人民币也是严重过剩的阶段。资金过剩同时我们还有一个产能过剩,很多行业生产能力跟国内比起来也是处在过剩状态。这两种资源在我们国家目前来看,资源利用效率是很低的。比如外汇储备,我们现在外汇储备23000多亿,全世界已经超过日本一倍以上,相当于全世界其他从第二到第四外汇储备总额还要多一点。这么多外汇,买美国国债是零点几的回报。国内人民币也是一样,储蓄率高,很多银行贷存比达不到警戒线,中国警戒线是75%。我们一些银行连75%都没到,所以有很多的人民币的可使用资金,这些目前的人民币的效率使用也是很低的,回报率也很低。

所以怎么把资金的效率提高,怎么把我们国家的过剩产能不要让它闲下来,也可以发挥潜在作用,这个问题我一直在思考,现在有一段时间了。我觉得现在全世界很多发展中国家,他非常需要我们所过剩的资源。因为有一个统计数字,说金融危机以来,发达国家流向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总量减少了1/4,也就是说过去很多发展中国家需要的资金发达国家自己现在自顾不暇了。那么正常的经济发展需要资金越来越多的,现在发达国家流入发展中国家的资金反而少了,而我们恰恰有很多闲置资金,这是我觉得中国资金可以有需求。同时中国的产能也有需求,中国产能总体来说科技水平不太高,可是这种水平的生产能力,恰恰是很多国家需要的。

所以我就想,我们中国是不是能够通过我们的政策调整、制度建设,能够鼓励资金的资源、过剩产能资源和发展中国家的需求结合起来。这样我觉得整个资金和产能的回报会提高,回报提高了,这个社会财富增加了,那么我们和相应的发展中国家共同来分享财富。所以我就有一个想法,共享发展的计划。这个计划要本质上说,就是中国能够提供资金、产能资源,和很多发展中国家地理资源、矿产资源、人力资源等等组合起来,当然也并不排除发达国家其他的资源。我觉得这如果把资源配置渠打通,利用效用就可以提高,社会财富就可以增加很多,参与这样的资源配置各方都可以分享新增财富。我觉得这样一个发展方向对中国,对发展中国家包括很多发达国家都是很有利的。所以我提出这么一个想法。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09年度观察家年会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