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宇燕:2010年世界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

2010年01月16日 17:14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1月16日,由《经济观察报》报社主办的“2009年度观察家年会”在北京举办,本次会议主题为“中国再出发”。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直播。下面是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演讲。

主持人:感谢蔡昉先生的演讲,尽管他讲的是中国国内的人口红利问题,但是他讲这个问题对我们来描绘2020年中国经济的坐标是非常重要的,而且正好是金融危机之后,因为我们知道在过去的时候,其实拉动中国经济基本有两个列车,一个是城市化的列车,一个是全球化的列车,我们看到这个全球化列车晚点了。他给我们讲的这些观点是真的我们深思的,我希望可以吸引我们改革,能让我们更好的发展。

接下来我们有请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先生,他的题目是2010年世界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

张宇燕: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这个论坛,只有十分钟时间,我就和题目,叫2020中国坐标,谈一点看法。主持人说我讲讲2010年中国的全球经济形势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刚才我听几位发言都涉及到这个问题,我就稍微做一点调整,围绕这个主题,全球化几个关键次,一个是全球化,一个是2020,还有一个中国坐标。什么叫全球化,刚才何帆讲了全球化列车晚点了,什么是全球化,这个概念一旦提出来,让我们马上回答还不是很容易,尽管我们天天在谈全球化。有一位记者写到,什么是全球化呢?全球化就是一位英国的王妃和埃及男友乘坐一辆喝多了苏格兰威士忌旧的车,被一群骑着日本的摩托车用的药是的意大利人追踪。说这就叫全球化,用戴安娜事件说出了全球化的特征,在今天的世界,我们各国相互依存度迅速提升,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我觉得这个概述非常妙,当然可以具体谈贸易、金融等。

那么金融、资本流动、劳动力、技术扩散,说来说去就是一个,全球化,使得我们大家梆在一起,相互依存。2009年,这年将被历史铭记,因为是战后第一次世界经济作为一个整体,出现了一次负增长,根据各方面预测,大约是-1%的增长速度,这是二战以后从来没有出现的。这个事情使得人类开始反思,全球化的列车晚点或者放慢了速度,为什么放慢,有各种各样的原因。

第二个主题词,2020年,我想我们是站在2010年的时间点上讨论未来十年的发展,未来十年发展是从今天开始的,今天是什么世界呢?我想仍然是全球化世界,尽管它晚点,尽管它有时候会停下来,但人类作为一个整体,相互依存度不断的上升,这一点我想这个大的趋势是不会改变的。

说到经济复苏,现在我觉得有很多的不确定性,我基本上同意各位发言人的判断,特别是王建教授的判断,就是对后危机时代的提法,他有一些疑虑,我也有一些疑虑,我们到今天是否走出了危机,我觉得还有很多的不确定因素,因为时间关系不可能仔细讲,大概至少有八个不确定性因素。

第一个就是导致这次金融危机的深层次矛盾一个都没有解决,金融体系本身仍然是非常脆弱的。

第二尽管有着各种各样的复苏迹象,但很难判断整个世界进入了复苏阶段,我们贸易是非常重要的指标,贸易在复苏,08年的时候全球出口是16万亿美元,09年降到12万亿美元,即使现在看到贸易增长,是在由16万亿降到12万亿这个水平上的增长,所以不能过于乐观。投资,2007年最高1.9万亿美元,跌到去年1.2万亿美元以下,所以国际投资即使是复苏,你可以看到反弹势头很猛,但有它的问题。

再有发达国家的失业率,这是非常让人不安的指标,尽管是滞后指标,但10%左右的美国、欧洲失业率,而且失业率不仅仅是高,而且美国战后第一次出现什么呢?出现一以上的失业人口,归纳为持久性失业,这个情况是非常不乐观,这也是给经济长期的复苏投下了阴影。

再有是消费,我们知道走出经济衰退,说到底还是要投资,投资在发达国家消费是非常重要的指标,消费现在增长速度缓慢,也和整个储蓄率的增长有关,消费也是一个问题,包括产能过剩也是一样。中国有产能过剩问题,发达国家,美国资本生产能力的使用率现在是71%,欧盟是70.7%,都是70%上下的水平,这是历史上高点83%甚至85%有相当大的差距。

再有不确定性因素,各国的财政货币政策目的看已经到了劲头,利率不可能降到负的,财政赤字也是规模巨大,以至于欧洲一些国家财政资信被降级,引起整个世界的反映。像希腊财政政府的信用被降级之后,全球金融市场都跟着波动。而希腊GDP只占整个欧盟GDP的2%多,量很小,一出事世界马上跟着变动。

最后一个不确定性是气候变化,这个事情争议非常大,也有人提出来,气象学家预测十天以后的问度是非常困难的,几乎没有成功的,问他们自己十天以后的天气多少度他很难说,但他们预测100年以后的气候非常准,争议很大。不管怎样,气候本身,二氧化碳排放已经成为重大的国际的议题,减排、绿色能源等等,这些产业是否将来能够成为带动人类走出这次经济衰退的主导产业,我们还没有太大把握,但是我们希望可以尽快的走出来,但不确定性还是摆在这。

第三个关健词中国坐标,谈到中国坐标最少有两维,一个是横轴、一个是纵轴,既然谈到中国坐标又是未来得,至少有两个,一个是中国综合国力,一个是中国在国际规则、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用这两个坐标测量出中国在未来十年大致的位置。因为时间关系我最简单的说一下,我觉得中国综合国力在未来十年我认为比较乐观的。有各种各样的统计数据,我想是这样,总的判断是中国在世界的地位,未来十年主要表现在中国在国际议题上的发言权,特别是否决权越来越大,否决的领域、范围也越来越大。这个世界越来越离不开中国,很多事情要解决必须把中国找来,中国如果不参与这个事情办不成,所以未来十年看中国坐标的话,就是否决权越来越大,领域越来越广。

与此同时,中国行使否决权的成本也在提高,你可以不合作,但一旦不合作,整个世界可能对你另眼看待,你的形象等等一系列都要受到影响。所以一方面中国作用越来越大,否决权越来越广,另一方面成本也越来越高。

当然这里谈到坐标也得谈相对其他国家而言,我大致认为,这次金融危机过后,世界总体上经济政治格局,仍然是由西方发达国家主导的体制,还是要回去,回到原来的危机前的体制,但重大变化就是刚才我说的,中国的影响力迅速上升,否决权加大,回到那里也不是简单的回去,人不可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回去之后中国的作用会体现出来。至于其他国家,比如印度,增长速度也会很快,但这里我引用一句扎卡利亚(音译)讲到印度的时候,只是简单的提醒读者注意一个问题,增长速度是负利的计算,我每年比你多两个百分点,差两年差不了多少,但是差30年就差很多了。那么这个势头,中国在2020年的世界的坐标,我相信是越来越重要,同时我们在使用权利、运用影响力的时候也要格外小心,既要照顾自身的发展稳定的利益,也照顾到全球、人类的福祉和改进。

相关专题:

2009年度观察家年会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