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度观察家年会主题演讲“人性化商道”实录

2010年01月16日 18:37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1月16日,由《经济观察报》报社主办的“2009年度观察家年会”在北京举办,本次会议主题为“中国再出发”。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直播。下面是主题演讲“人性化商道”实录。

主持人李炜光:各位来宾,朋友,大家下午好,我奉命主持我们这一个阶段的啊、这样一个论坛,我们的主题是可持续发展主题的演讲,以人为本的商业之道。各位可能大家都有一个体会,在去年年底《时代周刊》评出了本年度时代人物就是中国工人,这个是一个标志性事件,因为这个群体贡献成功中国经济保8的目标,世界经济也因此受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 非常大的影响。

我想我们中国30年改革开放,能够取得今天这样伟大的成就,首先应该感谢我们用双手建造起千千万万高楼大厦的中国工人。而且中国工人这个概念实际上是一个,我理解是一个泛化概念按,这里面有体力劳动者,普通地用我们自己血汗铸造我们物质辉煌中国工人。同时也有智力用我们智慧塑造我们中国企业文化,就是我们经常用商道表示他,这样的新时代的中国工人。那么,我们30年改革开放做了一个很大的总结,有这样一个活动,但是我们对商道对我们的企业文化,新时期的我们中国工人应该是一个什么形象,未来发展他是一个什么样的前景,还缺乏一定的研究。

我本人在这上面是有些体会,我是一个实际上对中国历史非常感兴趣的一个老师,老子说是“道可道非常道”。商业之道,商道实际上我们研究商业,经商,这样的文化。这就给我们带来很大的一个问题,道这个东西其实是一种规律,是一种引导我们行动,我们做具体那些实践,事情的我们的某种指导方针和我们必须某种遵循某种规律,这种东西如何通过某种工具,通过我们某种我们经常用使用技术进行实践这是一个问题。我们现在感觉上是企业家们,应该理性的追求,是一种道德的理性,同时又肩负着一种分析工具就是技术这样一个理性,他是为了把某件事情做好。这个事情实际上是中国未来文化一个组成部分,可能不是太关心政治问题,价值体系的问题,可是我们中国企业家面临一个跟其他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企业家面临一个不一样的问题,就是我们外部的资源不是很乐观。简单说西方如果有一个比较好,完善的法制民主一个社会环境,制度保障我们中国企业家却没有这样一个非常出色、良好、完善的这样一个环境。也就是说西方企业家可以更多关注市场,关注他企业经营战略和策略,但是中国的企业家很大的程度上他关注经常跟外部打交道,特别是当时他的政策按、制度,还有具体执掌权利的官员,这可能会形成我们中国企业家一种特殊文化。西方的文化拿到我们这儿照搬是不行,必须以我们中国人依据我们传统文化,依据我们现在所处的社会环境,我们要创造出一种新的商道,一种企业文化,这个是我们面临非常大的一个课题。

那么,刚才讲道是不可道的,如果真道出来也未必是真道。但是我想这件事情是今天请来这些思想家,这些企业家,他们都是成功人士,如果这些人都不能到,或者道不出来什么来的话,那我们企业文化,商道总结创造可能会更加遇到阻力。所以我们今天道一次,把我们成功宝贵经验,把成功商道汇集起来,汇聚形成一个合力,把中国人,中国企业家一个商道来。所以我们今天下午必定是一个有所得,我们可以得到某种道的一个盛会。

我们现在就开始请我们的学者和我们优秀的企业家登台展示他们的道,他们悟道的道。我们首先请中国未来研究会会长张文范先生发言有请。

张文范:感谢会议主席,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我今天讲的题目是“生态文明与文明觉悟”,我看那上面打的是把生态觉悟把生态省掉了,我觉得不要省,生态文明与生态觉悟。我想讲三个观点,第一个观点我觉得人类在生态文明方面,早应该觉悟了,因为地球已经对人类开始厌烦,地球发了很多脾气,经常看到海啸,地震,泥石流、全球变暖,各种变异病毒都在地球上不断的发生。

所以,2010年从哪里起步我觉得要建设生态文明,提高全民生态觉悟起步。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生态文明做起。我觉得一箩筐政治术语还不如都栽一棵树,朱镕基当总理的时候,我们北京沙尘暴很厉害,就加大防护林建设,搞退耕还林,所以这几年北京沙尘暴少了,要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多少许诺不如关掉一个水泥厂。

第二观点讲一讲什么是生态,什么是生态文明,什么是生态觉悟?第三观点讲一讲要站在一个新的战略全局高度思考或者面向问题,因为我是中国未来研究会的,中国未来研究会,已经成立30多年了,是钱老倡导搞起来一个非政府组织,中国未来研究会就是研究大趋势的。一个月前,2009年12月7号到18号在众多聚光灯下,在哥本哈根上演激情澎湃博弈当中,世界因为92个国家多次协商总算通过一个不具法律约束力的哥本哈根协议。这个协议通过以后很我西方报纸说好像地球真正迎来了希望和美好,人类历史好像翻开新的觉醒篇章,好像全世界在新的一年标志着要从这里再出发。哥本哈根会议人类是不是真正觉悟了,是不是真正的清醒了,是不是真正开始睿智,我现在不好评估。但是不管怎么说2003年2月24日英国人发表我们未来能源要创建低碳经济白皮书,低碳经济这个术语从南到北,从世界各国叫起来,开始充满我们各种媒体,各种版面。低碳经济,低碳社会,低碳城市,低碳社区,低碳企业,前几天我看小报谈到低碳家庭。低碳之风已经成为新一年的动员令,现在不少人还没有弄明白什么是低碳经济。也跟着呐喊和随身符合,有一位记者在哥本哈根采访的时候,政治家光说官话真正举动在哪里,真正做到上下左右千家万户都从低碳入手进行节能减排,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生态文明做起,我觉得还没有引起高度重视和高度关注。

全世界各种会议,各种峰会越开越大,接二连三地召开,各种会议排放二氧化碳的数量是巨大的,世界各地烟筒仍然在冒着黑烟,到处都可以看到无水肆意排放。大家看到在圣诞节前夕仍然可以看到到处是火树银花,灯火通明,迎来新一年鞭炮声如雷贯耳,经久不息,车水马龙,挥霍狼藉看不到节能减排的举动,我是学生物的,树24小时缠绕灯泡,24小时开着,人要24小时在一个房间里面开灯是非常难受,生物也经不起这样的折腾。

从18世纪工业革命到1950年到2000年发达国家的排放量仍然占到77%,整个20世纪人类消耗142亿吨石油,250亿吨煤炭,380吨的铁,7.6亿铝,4.8亿铜,占15%工业发达国家消费世界56%的石油和60%以上的天然气,50%以上的重要的矿产资源,带来严重和生态和环境破坏。所以,我们必须正式人类进入工业文明时期对地球生物圈带来人为恶性破坏。

因此,发达国家应该对全球经济气侯变化问题富有主要任务,发展中国家也应该吸取教训,再觉悟,中国在低碳工作做了很多工作,我们必须理智看到我们国家生态环境仍然存在紧迫的问题,原来有很多数据,因为时间关系不说了。比如说环境污染仍然严重,水体污染十分严重,水利资源非常短缺,土地沙化水平突出,生命资源缺乏,资源面临危机,气侯变暖,洪涝灾害,干旱多种自然灾害频繁发生,发达国家在200年到100年工业化过程当中,曾经出现过生态破坏问题,在我们在比较短20到30年的时间里面就突出的暴露出来了。

所以,我觉得生态安全已经直接或间接影响到人民最基本的生存条件。哥本哈根会议前夕世界各国相继提出了减排的目标和计划,2009年11月中国政府宣布到202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的排放要比2005年下降40.4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性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左右,森林面积储蓄量比2005年增加4千万公顷和13亿立方米,这是中国根据我们国情采取负责任的行动。

而美国只承诺减17%,欧盟承诺减30%,日本承诺减25%,印度承诺减20%,这种责任程度的反差,我觉得让人很担忧。如何保障一个我赖以生存的美好家园,所以我在写了一篇文章叫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人类生活进入21世纪以后人类正在经历着人类有史以来发展最快,这样一个关键的阶段。在数字化世界当中,新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当中,我们的思维观念,要从单一的机电思维方式,要向生物模式转化。因为在人类分享数字和带来高效便捷快乐也经历了全球气侯变化海啸,地震,泥石流多种病毒侵袭,多种自然灾害的致命打击。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地球不是我们从父辈那里继承来的,而是我们后代拿来借来的。地球现在变得越来越小,65亿人口生活在一个地球村,人类文明发展到今天,我觉得我们必须在一个大背景,大视野,大趋势当中要审时度势,面向未来,研究未来,预测未来,策划未来,以觉悟全新思维定位,提出新的再起步定位,战略定位,战略思想,战略警戒,战略应用,运营战略规划,战略方向,我为什么要用六个战略字呢?我觉得什么是战略定位,战略思想,战略警戒,什么是叫战略应用,什么叫战略定滑,方向,我们都要把它界定非常好,这样我们才能站在全局的总体的未来得更高的起点上起步。

第三次浪潮春天增长极限未来得统计,世界是平的,竞争的大未来赢得先机,众多著作用大量惊人的数据问题和现实告诫人类要面对地球的多种危害,要告诫人类在也不能为所欲为向自然界贪婪所求,呼唤人类要早一点觉醒,呼吁人类社会要采取有效措施,自觉改变价值观念,从建设生态文明的木,努力探索一条人类与自然协调发展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文明的和谐社会。什么是生态?我是学生物的,我拿出一个定义不知道对不对,请大家讨论,我认为生态是人类生存的生命环境当中常态,是一个正常的常态,是一个动态的过程。生态是和谐相对平衡一个生物圈。我们对这样的定义我觉得宣传很不够,那么什么是生态文明我认为生态文明它是人与自然,人与人,人自身三大矛盾关系当中和谐共生,有序协调,可持续发展一种物资,精神和制度的理性文明一种综合,是一个多维体不是单一的。

历史证明顺生态者亡,逆生态者昌,这是古今中外人类文明发展基本的客观规定,生态文明是道德自然的文明,也是自然规律文明是人类文明基础所以说我们应该从生态觉醒从这里做起。

主持人李炜光:谢谢张文范先生,他发言里面充满了非常浓重隐患意识,中国发展是属于后续发展,本来可以避开一些或者绕开一些发达国家曾经走过的弯路,如果要总结我们30年发展成就,非常辉煌的同时,我们的自然环境看到也确实被破坏很严重。而且我们正如张会长所讲的,未来几代人和资源已经被我们这一代人所占用了,未来几代他的发展,比如说北京市,未来几代人的发展只能在这一代人框定框架之内发展,所以我们呼吁发达国家要承担起来拯救这个生态环境的危机,同时要承担起他应该承担的责任的同时,正如张会长所说我们作为发展中国家,作为后起国家铸造我们辉煌的同时,也不要忘记我们在环境方面应该做的事情。

下面我们求请杜邦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金融危机李青先生发言。

李青:谢谢主持人,参加《经济观察报》这个年会很高兴,今天听了很多学者,官员,关于经济发展很多新的思路,我们也学了很多东西。根据刚才主持人的讲法我们今天花一点时间谈一谈关于道方面的东西,我们作为一家200多年跨国公司如何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特别是结合到以人为本的我们有一些实践,我们想今天下午我们花一点时间跟大家做一些分享。

杜邦公司是一家在财富500强里面大概历史是最悠久公司,我们从1802年创立至今已经有208年的历史。公司当初从一个小作坊到今天这么大一个跨国公司历经了风风雨雨,包括金融危机,整个商业活动中间我们如何从当初小公司,发展到今天仍然活跃在前沿一家大型跨国公司这里面有我们一些体会。公司的发展它有它的商业周期,像产品一样,什么都是有周期,我们从1802年开始,当初是从一个产品,从火药开始,那个时候当初是美国开发新大陆,所以火药使用量很大,市场比较好,我们从这么一个产品开始奠定了公司起步的基础。我们在后面的过程中间特别是在第二周期中间,在世界大战结束以后,进入消费时代之后,我们做了一些科技研发,我们在领先发明了尼龙,发明了橡胶,有机物等等,发明了很多至今甚至还在广泛使用的材料,这让杜邦在整个行业周期中间走向了很大的高峰。

但是到上个世纪70、80年代随着环保日益加强,石油危机的到来,公司也做了一些思考,我们如何面对不断发展的新的商业情况,特别是在能源,面对这些资源的问题上面,如何发展公司做了一些调整,所以我们现在步入第三个发展周期。这个发展周期中间我们在整个调整过程中间,我们非常看中是非常注意一个原则式,叫实现可持续发展。今天这个口号大家谈的时候,应该比较容易理解了,但是我相信如果倒退几十年前的话,杜邦那么早理解这个概念应该在当时还不是很多。我们所谈的可持续概念是什么,增加股东和社会价值的同时,因为任何一个公司商业模式都要谈社会价值的增加,增加社会价值如何减少我们经营活动给环境留下的足迹,特别是我们杜邦从化工起家公司,我们动环境保护,对环境增加是一个很重要的概念,这样我们是2000年率先在全球企业界真正提出把实现可持续发展确定为公司的发展使命。

那么,回顾这个可持续发展的过程,我们从70年代开始,我们要求所遵循法律法规,如何做到,进一步发展企业能够主动提高环境活动,以及最后发展我们有一个叫安全,健康环境的承诺,是我们面对公众的承诺,从这个地方我们还是一步一步形成杜邦公司自己的企业文化,如何迈进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在整个过程中间我们设定了很多要求,杜邦提出一个目标为零的一个战略。比如说我们追求零的事故,追求零排放,如何做到循环使用,在保护自然规律,自然资源怎么提供社会多样性,这些作用我们在全球各地都有统一标准。

我们大家通常谈到有一个概念叫清洁生产,中间我们在所有生产经营过程中间把全过程串起来,过程中间怎么做给环境清洁,这样我们从生产周期从研发到最后销售,包括最后的回收中间都考虑到可持续对环境的影响。杜邦在1990年,我们首先向公众发布了那个时候我们发布了一个面向2010年杜邦的环保四大目标,比如说我们以1990年水平为基础如果将我们碳排放,温室气体排放减少到65%以上,不是今天提出来是1990年提出来,我们经过公司努力我们第一个目标提前做到我们1990年基础,我们到03年实现了我们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减少72%,这在当时来讲是一个很大的进步,我们一直以来骄傲。做环保工作同时其实我们正确处理好这个关系,我们讲商业之道本身,我们从90年杜邦产能提高40%。同时,我们能源使用量没有增加,这一块我们人员成本减少已经超过30亿美元,这个角度如果一些企业,真正回到了我们叫道上来,大道恒在。最后还是走在路上,所以不会输的。

我们在2006年提前达到2010年目标之后,我们在06年10月储又提出一个面向2015年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这个可持续发展目标比如说我们在那个基础上怎么把我们温室气体排放进一步减少,包括到扩展到其他的一些领域。然后我们率先提出所有杜邦活动,因为是自己做,做检验是不对的,所以我们引进第三方独立认证,这样更好监督杜邦公司做一家公众如何如何实现节能减排。我们这些目标实现从现在看,我们非常确定我们是做到了,因为我们把这个活动贯穿于我们所有的产品和服务中间,而且我们对目前很多情况非常乐观。以人为本贯彻杜邦可持续发展背后更加重要的东西,我们前面讲可持续发展背后是什么是我们核心价值观念,表现在我们安全,环保,以及平等尊重人,这个也是有一个过程,演变我们我们业务发展如何演变到最后,也当下核心价值是我们公司所有工作中间必须遵守的原则。在贯彻这个原则的同时,作为一家商业公司必须关注整个社会发展,同时也要关注个人的发展,这两个方面很好的结合起来,说完这些理念以后,作为一家商业公司一定要有非常可行管理制度体制。

在今天这个时代,我们看我们也做了很多分析,我们觉得下一步发展趋势,至少看到四个方面。从我们角度看,比如说在粮食,怎么减少对石油化工燃料依赖性,另外保护人类资本安全方面,最后如何关注新兴市长的发展。杜邦作为一家科技公司如何把我们市场研发投入到这些方面。比如说我们投了很多经历,很大财力发展农业,我们有现在世界上最大种子公司,我们在国内成立先锋种业,在国内农业推广有非常好的效果,前不久跟农业部领导汇报,我们种业都可以推广我们可以达到1.6,我们在经济危机困难的时候,我们在深圳,投两亿多,开发光膜的薄膜太能膜,我们放眼未来我们应该如何走,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到道路,我们将继续在这些方面努力。非常感谢大家的参与,谢谢大家!

主持人李炜光:谢谢李副总裁的演讲,内容非常的鲜明,杜邦公司它的成功之道告诉以人为本这个里面他们密切关注企业不止是企业内部管理协调和谐,以人为本同时关注社会。比如说粮食发展的业态,环境保护非常关注,主要是用一项一项公司的制度和他的管理具体方法,通过一种技术的路线一项一项落实。而且杜邦公司他们的还提到他们的这种哲学,杜邦哲学就是将商业策略和发展趋势结合起来,听起来简单实际上充满了哲学意味,里面蕴含东西是很深刻的,谢谢李副总裁。

下面我们有请光耀东方董事长李贵斌先生发言,他发言的主题是“抓管理练内功,

李贵斌:我《经济观察报》这次提的题目非常好,可持续发展,人性化商道。为什么?改革开放已经30年了,面临这么一个变革时期,我作为一个企业也应该很好的不要浮躁,静下心对未来做一些思考。下面联系光耀东方这些年的实践,我跟大家进行一些交流谈一下我的体会和感悟。

前一段时间大家可能知道我的这个公司在北京,收购了一个城市混合体20万平方米,名字就叫光耀东方广场,这个楼盘烂尾已经有5、6年时间,形成了诸多的问题。上一次也就是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我的时候,我谈到这样一个情况,我这个公司收购了这样一个项目,09年底我给国家贡献了1个亿税收,解决5000人就业,盘活20多亿沉淀资金,解救了了20多家濒临倒闭的企业,由于这个时期公司拖欠他们债务时间比较长了,尤其是一些中小企业给他们经营带来了十分大的困难。同时,城市的监管得到了改善,城市的功能得到加强,社会问题、社会矛盾得到一定的解决。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像这一类情况我们公司在山东,河北,在陕西,收的这些烂尾楼都遇到这样的一些情况,同时公司也有较大的发展,公司也有比较好的收益。再一个例子就是我在河北省的石家庄,原来项目叫康泰大厦,后来收购以后改造成叫“新婚时代”,这个项目沉淀时间也有7、8年,两个项目都是89年立项,现在已经11个年头。当08年在石家庄收购这个项目的时候,市里面官员说好几轮业主到北京来上访,甚至做一些过激的行为,这个事情成了当时河北省六大问题之一,石家庄第一大问题,甚至有的由于欠收还贷款家里面闹矛盾还有喝药死的,法律上开放上没有什么责任,但是从道义讲这个不是人性化商道。由于这个项目08年的9月18日开始,去年6月份这些业主拿着牌匾感谢政府把这个楼盘活,感谢光耀公司,我们做了一些比较好的事情,当然在这个上我们公司自身也得到了比较大的发展。

《经济观察报》在这一个时期提出来可持续性发展,人性化商道,我觉得为什么说提的好,其实人是万物之本,一些经营活动,做一些事情动要靠人,我的人性化商道是这样理解的,我从两个层面谈这个问题,一个是人性化商道,它代表一种人的道德品质,人的价值观,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也就是从宏观的,从大的角度来说,你这个人在这一个世界上,如何报效国家,如何友好的对待邻里,如何对待你的员工,因为我是一个民营企业,在企业初创之期很多制度不完善,我们靠什么,是靠一个企业的文化,就是说你的品德,人品往往决定一个企业能不能为你的员工,靠哪些渠道,资源引导你这个企业走向健康之路。

从另一个角度看,所谓商道就是一种经营理念,模式,也就是商业经营模式。原来我在开会的时候,给我的员工讲,现在我们要很好的认识思考中国文化,西方管理,建立渠道,资源整合。千方百计打造企业的品牌,而这个品牌恰恰既来自于产品,也来自于企业的社会责任。在这一个情况之下,我们解决了由烂尾楼,由城市里面破烂的东西,变废为宝。现在我看政府说倡导的低碳也好,节能减排也好,也不外乎我们这一代人,我们这个社会用实际行动来踏踏实实的把这些事情做好。克服浮躁心理做好每项工作,我认为是每一个企业,每一个人的一种社会责任。经济已经发展到今天,当我到一个城市,搞地产开发的时候,由于光耀东方这个公司大体上分四块任务,就是以城市综合题开发为基础,以投资并购,商业不动产为重点,以商业管理为主线,形成三位一体这样一个系统,推进专业化之路。

由于有这个会议我也在思考一些问题,哪方面问题呢?我去了一些城市,最后我选定一家城市选定了两家,我这个公司下属两个研究院,一个是商业经营管理这样一个研究院,一个是城市综合体规划设计研究院作为公司技术支撑,解决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而恰恰这个时候我到一个城市的时候发现这样一个城市,我这个城市在多少年以内要达到什么样的人口,我这个城市要什么时候要达到什么程度,其实往往是你喊出来的多,真正静下心来,当它的目标确定以后,从大的方面横向的、纵向的、方方面面进行论证,进行规划,像这方面比较少,这是一个笼统,一个概括,甚至一是拍脑袋的,这个东西要不得。前几天一个商业地产论坛有几个记者问我2010年商业地产怎么样,我说还是蓬勃发展大好形势,开发量继续增大,同质量继续增多,是由于不专业,人性不浮躁的一面,我之所以走向商业地产三位一体的路子,原因在于我收第一个项目,就是在山东,当时这个项目仅仅是一万平米,招商也招进去,卖楼也不错,恰恰商户在里面经营不好,挣不到钱。其实商业地产根本问题就是商业,如果商业做不好,就没有收益,收益做不好就没有租金,租金做不好就没有价值,如果没有价值,价格也高不了,大致由于是这样一个情况,我现在就思考在一个城市,我负责给你进行城市模型计算,把这个事完善,我公司做一定的贡献也就是因为此,谢谢大家,因为时间问题就不多讲了。

主持人李炜光:我们每一位企业家他们既然是成功了,就有成功之道,有很多华智慧可以供我们分享,给我们启示,但是我们会议时间有限,所以我们只能择其他的机会。

刚才光耀集团董事长,光耀集团我今天上午参加天津市这一届人代会,市长报告里面说到光耀集团在天津乡锣湾(音译)项目,和另外一个项目都进入了天津市政府报告里面,说明我们的李董事长这个企业其实选定城市,他们未来发展其中一个方向就是我们天津。所以我要感谢一下光耀集团对我们天津发展的支持。

下面我们请出一位学者,国家发改委能源所研究员刘强先生,他演讲的主题是《低碳经济与中国》。

刘强:非常荣幸有一个机会来这里做这个报告,非常感谢主办方,我是一个研究人员我特别想分享关于我研究方面一些观点。因为我做的是能源和气侯变化相关研究,最近大家也知道哥本哈根又炒的那么热,所以大家对低碳经济比较关心,我想从这方面讲一些我自己的观点。

说到低碳就是谈排放减少就是温室气体排放减少,这个里面很多大部分是来自于能源消费,我首先想谈一下我们过去能源消费的情况。大家可以看这个图,我们经济增长和能源消费包括电力消费一个变化,增长的一个对比情况,从2000年以后我们能源增长超过经济增长率,也就是说我们这个能源强度有一种增高的趋势,从05年十一五国家公布节能减排我们这个趋势有所减缓,相比较而言中国能源强度在全世界是比较高,如果我们对比一些高耗能产品比发达国家,比如说美国,日本要高出20%到50%这样一个概念。

右边这个图是我们能源结构,是以煤炭,作为主要的能源品种,说明我们温室气体排放程度必然比较高,未来我们这个压力减排压力是非常大的。那么由于能源消费量这么大,增速这么快,未来我们二氧化碳排放是一个什么变化,这个图是国际能源署做的一个研究,08年中国二氧化碳排放量已经接近世界第一,我们跟美国差不多水平,从增速中国增速要快于美国,未来很快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说明中国不断怎么样在未来将承受非常大的压力,从国际层面,应对气侯变化。IEA这个图给出未来预测可以看去掉以后可以看到按照基本情况变化中国二氧化碳会增加非常快,虚线我们采取更多措施我们二氧化碳会降到什么水平,这中间需要很大的努力。不管怎么样气侯变化已经是一个全球客观承认一个事实,全球都在为此做出努力,作为中国作为经济发展速度数次之快的国家我们必将成为非常大的压力,未来发展低碳经济也是一个必然的选择,不管是从国际层面还是我们自身的需求。

这个图是科学家对我们全球气温上升的判断,在2016年在一度二度这个方面中国是在高线3.9到6.1的范围之内。就低碳经济从我们自身看,低碳经济即有压力又有挑战,又面临动力按和机会,中国人均碳排放量已经是世界平均水平,即使我们人口众多未来我们将面临多大压力,挑战我们处于发展阶段,我们区域发展非常不平衡,我们整个经济水平我们应对能力都比美国,日本很多发达国家差很多,这些方面在技术,知识储备肯定面临很大的挑战。但是我们有动力,一方面刚才很多专家,企业家都提到了我们生态破坏,环境污染已经很严重,我们水资源匮乏,这种情况之下通过应对气侯变化,通过发展低碳经对我们整个生态环境的保护非常有效益。

还有一个机会就是我想更多提我们新的经济增长点,中国现在的经济在很大一部分,或者说一部分开始面临粗放型增长的特点。所以说,未来如果发展低碳经济我们想在集约型经济增长特点会有更大动力和机会,如果说低碳经济支撑刚才说到低碳经济未来发展面临什么样的问题,但是如果说低碳经济支撑我们需要技术、资金、政策的保障,最关键我们需要一个市场,这可能跟今天主题更多切合市场的概念。从技术看我们研究避嫌如何我们将来要做低碳经济,组核心观点我想提出来到2030年中国需要在很多部门包括工业、交通、建立部门,我们的技术要占领全球领先地位,现在实际上我们距离差距在某些行业还是非常远,在未来20多年时间我们需要付出非常大的努力。

从技术的准备说,刚才杜邦老总说他们做太阳能薄膜电池,我们未来在能源供应侧和能源的需求侧我们需要很多技术,加起来有28种,是一个对半分的概念。这里很多技术现在仍处于研发阶段有一些商业化示范,所以说未来我们在研发,示范方面需要投入更大,这是一个简单的在这里面提一下,因为时间有限不同部门看,我们未来需要做到一个什么样的水平。从工业来说,刚才说到我们在2030年一些主要行业,主要是一些高耗能产业必须有一些世界先进技术,从平均水平要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从建筑业大型商业建筑速度这么快我们必须考虑在新建建筑里面建节能建筑,还有同私家车增长量非常快,这样情况交通怎么改变现有模式是非常关键,如果从技术看,混合动力汽车,很多动力汽车,电力汽车会发挥更大作用,公共交通也会发挥很大作用,重要的是我们怎么一个交通模式,怎么规划这个模式。下面这两个图简单一个概念未来我们建筑是什么情况,日本开发2050年不能所谓低碳建筑,这里面使用全部最新技术,他们说空调效率达到非常高的水平。

大家更关心低碳,为什么中国政府或者是我们很多企业特别关心,低碳会对企业增长影响实际上涉及到成本问题。不管从国内还是国外看,低碳不是一个低成本的事情,肯定要付出很大成本尤其对我们中国来说,投资成本是非常高,这是不同机构对未来能够发展低碳需要投资量的水平,基本上是在未来到2020年或者2030年每年都需要1500亿到2000亿人民币水平,这个是考虑纯技术成本并没有考虑中国更多的政策实施成本,我们交易成本,如果考虑那些我们成本会更高。所以,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在哥本哈根会议上强调我们中国可以做很多事情,但是我们发展中国家一定要获得发达国家更多资金支持。说到成本下一个要说到低碳是要需要一些政策保障,这是我总结了一下从90恩年代开始,我们国家出台了跟气侯变化,应对气侯变化相关政策,我们从92年加入联合国气侯变化公约,97年签订《京都议定书》,在2007年我们出台了很多文件,包括节能减排综合合同,大家知道包括节能目标,我们在现在最新还有节能气侯变化白皮书,我们在去年09年11月份提出碳强度目标,就是40%到45%如何实现政府下一步也要考虑这个问题。

政策保障我们从税制上,社会谈比较多,碳税,能源税,燃油税我们现在开始实施,碳税可能没有能源税那么快,另外一个就是标准,实际上现在建筑部门,标准作用是非常明显的,但是在中国肯定存在一些特别情况,跟国外相比我们标准强度不是很高,另外我们标准实施起来,实施监督力度不是很大,很多情况之下我们对标准实施,核查依据是你这个标准,建筑部门在建房采取没有采取相关节能措施,并不真正考察获没获节能效果,这个标准还是需要更多的加强海。有第三最关键的是激励政策,我们财政补贴政策,不同经济激励包括标识政策,甚至我们现在更多说到一些节能服务之类的政策,这个政策是最关键,不管是我们现在是节能可再生能源,从低碳各种市场,技术看都需要市场的支持,所以这个必须国家有足够的政策信号的支持,包括价格方面信号,融资方面的信号,补贴方面信号。

我想这个也是一方面说明对我们政府对我们有这种要求,另一方面对企业也是一个更大好的机会,因为这么多经济激励政策对企业会获得更多经济发展空间。第四我想说低碳规划,现在大家包括企业界,行业都非常关心未来我们“十二五”规划,未来更远规划跟低碳有什么关系,包括一些相关什么内容,我想不管什么样内容,将来在不同层面,在国家层面,行业层面,甚至针对企业,都会有这种规划的出台。这种规划出台可能不能停在宏观成面而要停在实施层面。

最后一点讲一下低碳审查,现在全球说到低碳,说到低碳经济从低碳市场主要有一个欧盟排放交易市场。一个发达国家发展中清洁发展机制,在座有一些不一定非常了解,清洁发展机制,清洁发展机制在中国开展力度和整个市场规模已经比较大了,基本上中国占全球交易量一半左右,所以说我觉得碳市场本身是一个金融的活动。从目标来说,不外乎给企业更多融资机会,给企业扩大投资,给企业进行一些投资新技术的机会,当然更重要可以建立一种机制,这种机制可以减少我们中国实现低碳经济的成本。我们现在国家有40%到45%承诺目标,我想这对整个碳市场是非常有利的信号,碳市场建立需要很多具体的方法,包括各种基准线的界定,参与模式等等。现在从国内看,我们说到CDM市场,清洁发展市场已经很大,这就说明这个市场国家政府没有说我们要求企业参与怎么样,但是实际上企业参与积极度很高,说明这个市场前景是有一个好的机制,可以给企业获得效益,也给我们带来更多资金和技术。

所以说,在这个情况之下企业积极性是非常大的。当然我们现在也考虑一些资源减排市场,作为未来碳市场交易市场一个探索,但是我们温总理在去年国家政府报告里面说到将来要做碳交易示范。最后我总结起来有三点,一个是低碳,到底什么是低碳?我想低碳从全球层面看我们在哥本哈根协议里面提出来我们要2011年两度的一个指标,虽然没有法律效益,主要排放国都承认指标。从国内层面更多低碳是跟自己比较,跟我们的过去比较,我们在促进生活经济体系发展同时,尽最大努力实现比较低温室气体排放增长,我们可以增长,但是我们这种强度要降低。

第二低碳经济我想强调一点不仅是低碳还是经济,我们不能以牺牲我们经济发展作为前提,同时我们必须考虑我们生态,环境,协调发展。最后一点我想说我们一种发展之路,或者叫低碳发展模式,这个模式从大的方面讲就是四点,结构调整、效率提高、模式转变、整体的推进,因为除了能源我们还有农业,林业,除了工业企业,我们还有全民参与,除了节能我们还有可再生能源。我们三产结构,我们的工业行业内部结构都非常重要。

最后,我想低碳不仅仅是一个概念,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和尽早行动,越早行动我们成本会越低,谢谢大家!

主持人李炜光:我们专家发言到此结束,我想这段时间虽然不是很长,但是却让我们有了很多收获。我简单做一个总结,尽管我不是研究这个领域的,所以总结不一定到位,这几位先生,四位先生我给每一个人的精彩发言总结一句话,张文范先生讲给我印象非常深一句话就是说“我看不到节能减排的动静,发展中国家也要承担起保护大气环境的责任”,他的这两句话给我的印象是非常深的。

李菁先生有两句一个“商业战略要与企业发展趋势,企业商业策略要与社会发展趋势结合起来”,他的另外一句话“大道恒在只要在路上就不会输的”。李贵斌他讲“走可持续发展人性化商道,中国已经发展到这个时候了”,这句话讲的也是非常意味深长。刚才发言的刘强先生,他本身是发改委能源所一个研究人员,他的文章它的充分利用15分钟的时间,里面有大量信息,本身发言像一个完整学术论文。他最后一句话就是“低碳是人类发展共同的远景”,我们可以把他东西,精华的东西如果我归纳准确地话,什么是商道?即有企业内部,我们关爱职工,建立行业人与人之间这样的关系。通过各种制度,政策,各种技术路线实现企业的某种目标,也有企业关注它未来的发展方向,关注整个社会,包括社会的政策制度的动态,也包括社会大气环境影响,甚至他能把社会环境当成一种商机认识,甚至把自己企业发展未来的某种想法,动向都出来,让我们大家共同的分享。

所以我想如果要是说我们中国的企业成功的话,那么必定是融合中国人,中国文化和我们这些年来走西方市场经济这样的路子来发展我们中国的经济,这两者的结合必定形成一种新的中国式的商道,和中国的企业文化。我从刚才几位企业家和学者他的发言当中,已经非常清晰感受到特有中国商道特色,虽然它还不是很完善,需要在未来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以至于最后我塞更高的层面上来归纳出我们方向来,无疑方向是正确在这个放不仅办出一批企业非常成功,实际上可以引导世界经济发展某些方面了,而且会越来越大。同时我们还有软的文化,文化东西中国特有西方人没有,中国问题永远要靠中国人自己解决,感觉我们企业家,学者在思考自己中国特有商道问题上已经颇有心得。我们作为一个研究财政税收的学者我今天怎么做了这个论坛主持人,我的强烈感受就是如此。

我们归纳总结就到此为止,在座朋友们如果还有什么问题,想跟刚才几位报告人,专家要交流一下,比如说提一些问题我给5分钟的时间。

—完—

相关专题:

2009年度观察家年会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