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虹:房地产对2009年经济复苏功不可没

2010年01月21日 16:36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

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

凤凰网财经讯 2010年1月21日,2009金蝉奖盛典在北京开幕,金蝉奖以创造财富为核心标准,专业、权威、远见,见证金融史每一次重大变革。凤凰网财经全程直播此次盛况。

在盛典上,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表示,房地产对2009年经济复苏功不可没。

秦虹:刚才董教授让我回答一下房地产与保增长之间的关系,应该说2009年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和保增长大的宏观政策有很大关系,应该说2009年房地产在保增长这件事上应该说功不可没,有这么几个方面:一是房地产在去年成交了9亿平方米商品房,商品房房地产成交税收和土地出让、转让的收益对支持地方财政收入、支持地方上项目配合国家保增长的政策起很大作用,因为在4万亿中央安排的投资里地方政府需要配套的大概1.3万亿左右,房地产税收和当地的财政收入关系非常密切,这是一个方面。

二是房地产产业链比较长,2009年大概完成了3万多亿投资,这样的投资额对水泥、钢铁的需求产生很大支撑,同时房地产对就业影响非常大,我们在去年这个时候面临的是一千多万农民工返乡,一千多万农民工里有相当多的是建筑工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速度的提升对低端就业也产生了很大供给市场,稳定了一部分农民工的就业需求。

三是房地产在拉动消费方面的确起很大作用,购房行为是投资行为,只有租房才能进入消费,买房子之后,老百姓买房子之后,对装修、装修、家电、家具的带动力非常大。房地产对下游的消费拉动非常明显。无论是商品房的增加,还是低端保障房的增加,还是棚户区的改造,和房地产住房有关投资的增加,同样都会对相关产业起很大作用,一方面在防范房地产市场价格上涨过快对一部分消费群体带来支付能力弱化的同时我们还是要积极的加大供给,这项政策意义非常重大。

相关专题:

2009金蝉奖盛典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chenwe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