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枯竭的地球持续发展主题会议全部实录

2010年09月14日 11:54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3日至15日在天津举行,论坛将着重关注后危机时代的议题,主题是“推动可持续增长”。凤凰网财经全程报道。以下为使枯竭的地球持续发展主题会议全部实录:

主持人迈克尔—J—艾略特:大家早上好,女士们,先生们,欢迎到这一节,这个维持缩小的地球。在这里我们有众位嘉宾,和我一起在台上,和我们进行相关的交流。面临的是一个关键的问题,就是在全球人口在不断地增加,也在变得越来越发达,而自然资源比如像水和土地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压力,影响到食品生产和经济的发展,我们将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如何能够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来管理我们稀有的资源,确保经济的增长和环境可持续20年。我在BBC做了一系列片子,叫“水战争”,当时人们没有觉得水有那么紧张,有那么稀缺,我们当时超前一点。

旁边是冰岛总统Grimsson先生,旁边是包必达先生,是鹊巢公司董事会主席,同时是这个论坛的董事会成员,还有布拉姆—克莱吉森,来自新加坡,旁边是托马斯—G—希尔勒,是西图公司集团CEO和总裁。然后是布拉姆—克莱吉森是印度的卡纳塔克邦的首席部长,还有东道主代表天津市副市长任学锋,非常高兴任市长在台上,有这样的机会听到您的发言,非常感谢对我们热情的招待。

总统先生,首先请您说一说,为什么我们要关注对自然资源像水和土地的威胁,帮我们描绘一下,比如说我们在高空俯瞰一下到底是什么样的情形。

Grimsson:首先我们必须认识到,一般来说,我们对于水的看法很狭隘,主要是讲的是河流、湖泊当中的这些水或者我们在喝的水,就像你刚才所做的喝水动作,我主要想让大家感觉直观一下。我们看一下全球,水有很多不同的形态存在,正是淡水、海洋水,来自于地下的热水,可以生产清洁能源的,还有冰冻的水,一般叫冰川或者冰。对我们国家来说这不是什么新鲜的东西,很多。有很多这样的形态,世界上刚刚认识到所有这些水的不同形态,冰如果发生融化,比如像格林兰或者喜马拉雅发生冰化,产生最大的影响。对中国和印度未来最重要威胁是冰川融化所带来的影响,尤其是喜马拉雅的冰川以及印度其他地区的冰川或者格林兰的冰的熔化,格林兰是最重要的地标。

在21世纪的规划当中非常关键和重要的一点,我们要有一个转变,我们要在这里讲土地、水,我们往往对水有一种狭隘的看法,比如说喝的水等等,我们应该全面抵赖看水,从整个地球的角度来看水的不同形态,像海洋资源的破坏,他们也会影响到我们。也会影响到土地农场的生产能力等等,所以首先我们应该在我们关注的问题应该有一些变化,在全球协议谈判当中要有一种转变,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对水有全面的看法。我们没有一个全面的国际的协议是涉及到水的所有形态,现在我想问一下而peter,你在公司界以及在其他界都是非常出色的领导人,也是希望世界可以非常关注这些相关的自然资源的问题,对你来说,关键的挑战是什么呢?

Brabeck-Letmathe:我想再次让我们来关注更加紧迫的今天的问题,就是我们必须理解水有三个纬度,首先是社会品,就是基本源泉,比如我们一天至少五升水维持生活,另外从环境意义上的水,理论上我们需要4200立方升水,确保环境保持下去。另外还有商业水的纬度。这个我们需要洗衣服,比如花园的,还有工业的,还有很多商业活动所需要的水,这是三个方面的纬度。最后是最大的方面,而且有很大的问题,在大部分情况下,水并没有价值,所以我们往往会滥用水。现在情况是非常地清楚,在过去的几年当中,我们是过渡用了淡水,而不是可持续的超过了自然可持续的。我们现在对水的应用对未来有很大的影响,现在淡水缺乏30%到40%,如果不能及时改变现在的政策,到底哪些部分会受到影响最大呢?首先就是农业,因为我们往往是忘记了,我们一天要喝五升水,但是我们也吃很多东西,看吃肉还是吃素了,每个人每天消耗的水可能是2500升到6000升左右,而且人口还在不断地增加,我们现在使用的形式发生变化,对需求在不断增加。在未来,我们要能够生产食品,这也会对世界来说是非常大的挑战。

还有另外一个政治上的纬度,可能没有得到充分的思考和反映,就是生物燃料的引入所带来的影响,生物燃料所采取的行动就是来产生卡路里,在农业部门当中为燃料市场,为能源市场产生卡路里,能源市场是食品生产,按照卡路里来说是它的20倍,政治家跟我们说,我们要把我们20%的燃料市场用生物燃料来替代,这也是数字上有问题的,20倍大的市场到20%,说明食品市场马上增加3倍。柴油是需要9100升的水来生产,现在我们已经很缺水,怎么能够做到这点是非常困难。所以从政治上来说,我们现在对于水的管理根本就是错的。谢谢!

主持人迈克尔—J—艾略特:现在问一问Brabeck,食品安全问题确实已经成了非常关键的政治问题,在过去的几年当中,在07、08年突然让大家认识到它的问题存在,我们如何很好地管理耕地,从而能力应对全球对于食品安全的担心和关注。

布拉姆—克莱吉森:想简单说一下,从农产品和食品生产使用角度,首先有四点要强调的,第一点要高效使用土地,不能够在全世界都能够高效地种植所有作物,如果有一个国家他这么做的话,意味着土地的使用是低效的。像玉米你可以在美国高效生产,或者在阿根廷,中国也是效率非常高。比如小麦,不能说在所有地方都有同样的竞争力,可能澳大利亚,可能美国,可能欧洲,他们生产效率是很高的。还有其他也是类似的。如果在每个国家如果什么作物都要种,这个是对于资源,对于土地的错误使用,我们不应该这么做。

还有水管理,如果我们,普通的土地用水种这些作物,如果需要其他的,需要灌溉,比如地下水的灌溉,这对水资源的滥用。我们应该把这些作物移到生产效率更高,更适合种这些地方。

棕榈油也是很好的例子,棕榈油是现在最大的油类品种,在食品产品用得最多的。前面讲的和生物燃料有点关系,棕榈油到目前为止生产效率最高的一种油。相比较其他的油类,比如像豆油,所用的土地是要只占到七分之一或者八分之一,所以所需要的油量巨大的增加,只能靠棕榈油,好大豆油不可能,依赖棕榈油的可持续性,这依赖什么呢?那些品牌公司NGO还有农业公司,还有种植园的业主国家,像印度、马来西亚还有其他的国家,必须能够联合起来,在政策上,我们才能够来确定到底什么是可持续性,必须来制定游戏规则,来确定如何来执行,并且适当地进行执行。

我们需要提高效率,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在生产当中的可持续性。还有另外一个是技术,技术特别是涉及到GMO转基因产品的技术,在很多国家都是禁忌,很多国家不想用,不想消费转基因产品,使用转基因技术可以帮助我们更高效地来生产,作物减少疾病,减少水的使用,减少杀虫剂的使用,而且也可以作物更加抗干旱等等。我们如何可以做一些事情来说服消费者说转基因产品不是坏事,如何帮助世界赖变得更好,让世界接受。还有另外一点,我们必须有自由贸易,平时我们要把这个产品从盈余地方转到欠缺的地方,就是需要有贸易,如果有壁垒的话,就不好了。比如我们有些作物通过他们来生产生物燃料,这个我觉得是有问题的,因为他们会整个改变现在的贸易系统,而且为农民带来问题,为贸易者带来问题,也会增加食品的价格。

简单总结一下我的看法,对公共部门,对政府来说还有对私营企业来说,还有所有人来说,都需要能够团结起来,我们需要有共同的木,我们来应对这些问题。如果就这样的话,才能真正找到解决的办法。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使枯竭的地球持续发展主题会议全部实录

相关专题: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ujs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