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学校教育中加强书写训练的建议

2010年03月02日 00:24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宗庆后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持续发展,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在不断增强,博大精深的汉文化越来越受到全世界的重视和关注。作为“中华文化核心的核心”,世界独一无二的汉文字,正受到其他国家的重视和关注。

但在我国,随着信息化社会的来临和电脑的普及运用,全民写字水平日益下降是不争的事实。特别在学校教育中,由于普遍不重视,学生汉字书写越来越丑,有的甚至根本不会写汉字。若不及时在学校教育中加强对学生的书写训练,不仅会造成国人书写不美观,还有可能造成汉字书写这一传统文化的断代、丢失。

为此建议在学校教育中加强对学生的书写训练。

一、建议把汉字书写列为学校必修课。据了解,目前大部分中小学校、高等院校都不重视学生的书写训练,只有部分学校在美术课中开设了书法课。建议在学校教育中开设专门的书写训练必修课,并严格规定训练课时,通过较长时间的训练提高学生的写字水平。要对学生的书写水平进行考核,不上足规定课时,不达到一定水平不能毕业。

二、建议学生作业一律手写,不能用电脑。电脑的普遍使用确实给学校教育的教与学都带来了很大方便,但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的,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学生的书写能力严重退化。为此,建议学生的作业一律用手写,不能用电脑,学校强制执行。

三、建议将书写水平纳入教育质量考核体系。由于长期不重视,现在教师队伍的书写水平也普遍下降,例如板书写得好的教师就不多。加强书写训练要从提高教师队伍的书写水平做起。建议教育部门将书写水平纳入教育质量考核体系,首先对教师实行考核,如果达不到相关标准不能上课。其次,要对学校的书写教育总体状况进行考核,作为学校评级的依据之一。

相关专题:

聚焦人大代表宗庆后2010年两会议案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