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08年建议增加农村师资力量 提高农村师资水平

2010年03月02日 14:23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关于增加农村师资力量、提高农村师资水平的建议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宗庆后

我国有9亿左右人口在农村,农村人口的平均受教育程度远低于城市人口,提升农村人口受教育水平是建设农村全面小康社会、提高整个国民素质的关键。而当前农村教育却面临大量的问题,特别是农村教师编制偏紧、教师再教育基础条件差等问题,严重影响到了农村教育质量的提高。为此,建议国家在重视教育的同时应更加重视农村教育,特别是要加大投入,增加农村师资力量、提高农村师资水平,从而提高农村教育水平,进一步缩小城乡教育的差别。

一、农村教师的编制偏紧

长期以来农村人口众多,农村学生数量多,所以国家制定的各级教育生师比是农村高、城市低。但近年来由于大量农村人口进城务工,加之城市教学条件和教学质量本身普遍高于农村,使得经济条件稍好的农村家庭都会把孩子送到城市读书,造成了农村学生数量急剧下降,每个班级人数偏少,很多班级仅20人左右的情况。按照目前生师比的核编方式,农村每个班级学生数量过少,就无法保证每个班级有一名教师、每一门课有专门的教师。教师任务繁重、身兼数任,教学质量不能得到保证。同时,由于编制偏低,专门的艺术类等教师更是缺乏,使得农村素质教育难以落到实处。

二、农村中小学教师培训亟待加强

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不能完全适应新时期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急需加强农村中小学教师培训,但目前农村中小学教师培训存在以下几个问题:第一、部分地区没有专项的教师培训经费,农村教师培训面临可有可无、时有时无的情况。第二、教师培训经费常从生均公用经费中提取,农村教师到城市培训需要支付交通费、住宿费等,实际培训成本相对城市较高,但农村生均公用经费却比城市低,无法保证农村教师接受应有的培训。第三、许多进修学校的培训条件已不适应教师培训的要求,甚至远落后于当地中小学校的办学条件,进修学校建设被“放一放、搁一搁、拖一拖”的现象时有发生,农村教师在进修学校难以得到较好的培训效果。

针对以上提到的两个问题,分别提出建议如下:

一、调整农村学校生师比,重视农村各科教师配备齐全。

针对农村地区教学点分散、学生数量偏少的现实情况,建议国家适当调整农村各级教育生师比,使农村学校生师比低于或者至少等于城市学校生师比。地方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将额度做一些适当的调整,以保证教师资源,这也将有利于农村教师获得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提高教学质量。

把生师比调低,适当增加教师编制,在此基础上,重视为各科教学配备专职的教师,改变目前大多数农村学校历史、美术、音乐等课程由主科老师兼任的情况。只有教师配备齐全,才能真正实现农村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

二、从以下两方面入手加强农村中小学教师培训:

1、建议国家出台相应的政策规范教师培训经费使用范围,明确各地设立教师培训专项经费。经费的使用应更偏重于农村教师的培训,使农村教师通过加强培训,尽快提高素质水平,缩小与城市教师现有的差距。

2、加大投入,加强县级教师进修学校建设。进修学校建设不但要完善的硬件设施,使进修教师能通过远程教学、视听教材、多媒体课件等先进的教学方式掌握最新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还应通过聘请教学成果出色的优秀教师给进修教师传授教学经验。

相关专题:

聚焦人大代表宗庆后2010年两会议案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x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