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08年建议:深化医疗体制改革

2010年03月02日 14:34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宗庆后关于深化医疗体制改革的建议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宗庆后

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人民群众“病有所医”,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之一。而当前群众,特别是农村“大病拖,小病扛”的现象还很普遍,“看病贵”和“看病难”仍然是社会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我认为有以下几点:

1、医疗卫生资源不足,而且资源配置不合理。目前大量的高新医疗设备和优秀医护人才基本上都集中在城市的大医院,农村和城市社区缺医少药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扭转。群众患病在当地难以有效就诊,要到外地、到大医院,造成了看病困难,也增加了经济负担。同时大医院收治大量常见病、多发病患者,又浪费了大量的宝贵资源。

2、医院“以药养医”和药费比重过高的问题突出。由于国家将医疗卫生这一公益性事业当成产业来经营,将医院推向市场,医院医疗设施的投入及医疗费用的开支主要靠向患者就诊收费、出售药品来维持运行和发展,因此医院为了追求高收入,任意开“大处方”、“全方位检查”等“过度服务”成了“家常便饭”,严重损害了患者的利益。

3、给医生高额回扣、改头换面申报新药导致药价虚高。多年来,我国实行医疗服务低收费政策,允许医疗机构销售药品时加提成作为补偿。因此一些不法药商通过给医生回扣、提成,扩大价格虚高的药品、器材销售。另外按现行药品定价办法,国家批准的新药可以高于成本定价。于是一些企业就钻政策的空子,把一些常用药品改头换面申报新药,从而获得较高的价格。

为此,建议进一步深化医疗卫生改革,建立政府主导覆盖城乡的公共卫生体系,具体建议如下:

1、由国家负责投资开发新药。新药开发具有周期长、投入大、风险高的特点。为规避风险、提高效率,建议由国家按照安全、有效、必需、价廉的原则,制定基本药物目录,投资成立专门机构负责新药的开发。同时取消药品专利,由政府控制新药的合理定价。

2、由国家对药品生产销售实行垄断与专卖。药品从生产、流通到医院中间环节过多,药厂由于重复建设、竞争激烈而给医院高额回扣,是造成药价虚高的主要原因。因为药品是一种特殊商品,建议由国家对药品的生产销售实行垄断与专卖,定点生产,向医院进行统一配售,确保药品价格低廉,从而降低群众的看病成本。

3、由国家负责医疗设备的投入与医务人员的薪酬。由于以前把医疗这一公益性事业推向市场,医疗设施的投入及医生的收入主要靠医院看病收费、出售药品来维持。因此建议医院医疗设备的投入与医务人员的薪酬由国家统一投入,禁止医院创收。同时由有关部门制定一个统一的薪酬标准,以医疗水平、医德服务态度评定医务人员的工资收入,提高医务人员收入,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

4、定向免费培养来自农村的医科大学毕业生。为加强农村医疗卫生力量,提高农村医疗卫生水平,建议国家从农村中选拔一批品学兼优的学生,定向免费培养,毕业后充实到农村医疗机构。

5、严格按病情开处方。目前医院为了追求高收入,任意开“大处方”、“全方位检查”的现象比较普遍,严重损害了患者的利益。建议政府加强对医院的监管和医生医德的教育,严格按照患者的病情开处方和处方量,杜绝不必要的浪费。

6、完善四级医疗网。完善省、地、县、乡四级医疗网建设,特别要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设施、设备的投入,注重加强县级医疗机构基础建设,全面启动乡镇卫生院基础建设,以改变农村卫生基础设施相对滞后的状况,改善农民的就医条件。实施医疗保险,看病要逐级向上,只有在下级医院解决不了的疑难病,才可凭本级医院的转院证明,转往较上一级医院诊治。同时,要建立逐级向下的医疗技术交流制度,通过人才交流、挂钩帮带、专家下基层门诊等办法,使基层医院医生的医疗水平得以不断提高。

相关专题:

聚焦人大代表宗庆后2010年两会议案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x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