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09年建议:深化大学教育体制改革提高大学教育质量

2010年03月02日 15:12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

改革开放30年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培养了大批人才,高校科技成果层出不穷,并通过多种形式转化成生产力,对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是,随着近几年高等教育的扩招和教育产业化,大学生人数不断增加,高校规模不断扩大,而大学教育质量却不断下降,甚至与社会人才需求脱节,造成大学毕业生就业难。

1、大学专业设置与社会需求脱节

在中国传统的教育体制下,学生从小学、中学一直到大学接受的都是基础知识为主的教育,大学虽然有设置专业,但学生在大学专业学习中也主要是以基础知识为主的学习,专业知识贫乏,而且缺乏实验、实践的机会,因此大学毕业走向社会后一般都不能胜任所学专业方面的工作。

2、高校教师考核重科研轻教学,学校教育质量逐年下降。

教学、科研和科研转化是大学教师原有的三大基本职责。但是,现在很多高校的考评体制中都突出科研的比重,而忽略了教学的作用,出现了本末倒置的现象。教授们精力有限,在这样的考评体制下,为了完成指标,只能专注于教学以外的“副业”:跑课题、写论文、上SCI、拉科研经费、还要搞研发,而忽视了教学的本职工作,使得大学教育质量大大下降。

3、高校扩招严重,师资水平跟不上。

由于近几年来高等教育扩招严重,学校教师的增加速度难以跟上扩招后学生数的增长,使得多数高校师生比急剧上升,教师队伍呈结构性短缺。为了应付教学,在求快、求大的心态作用下和收取高额学费的利益驱动下,有的学校往往让未经过培训或者经验资格尚不足的教师主讲课程,教学质量难以保证。

为促进大学教育质量的提高,培养更多的大学优秀人才为社会所用,建议:

1、改变大学专业设置体制,调整大学课程设置体系。

高校在专业设置上应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将专业设置、招生规模与就业率挂钩,淘汰教育质量差、招生规模大、就业率低的专业。同时,在课程设置上,建议大学要加强专业知识的教学,并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有实践的机会,使学生毕业后能很快适应与胜任所学专业的工作。只有实现这些转变,高等教育才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才能转变目前大学生就业难的困境。

2、建立合理的大学教师评价体系和监督管理制度。一方面,建议大学转变“重科研轻教学”的教师评价体制,提高教学在教师评价体系中的权重比例,通过制度设计引导教授们回归教学讲台。另一方面,要对擅长科研与擅长教学的大学教师进行明确分工,实施不同的考核办法,制定适合教学型教师晋级晋升,甚至当院士的制度通道,鼓励教师专心一致地抓好教学质量,培养合格的大学毕业生

3、控制高校扩招规模,增强大学师资力量。建议要适度控制普通高校扩招规模,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培养一批高素质的企业和社会需求的技术人才。政府和教育管理部门要措施配套,组织开发优质教育培训资源,为大学教师的自主学习进修提供多种渠道,提高大学教师的整体水平。

此外,政府需要加大对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经费的投入,鼓励高校把高新技术投入企业,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为社会和经济发展做贡献。

相关专题:

聚焦人大代表宗庆后2010年两会议案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x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