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铀:亟待建立毕业生就业质量第三方统计机制

2010年03月02日 21:10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李铀:亟待建立毕业生就业质量第三方统计机制

李铀委员建议建立毕业生就业质量第三方统计机制(资料图)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叶建平、郑晓奕)2009年,“被就业”成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统计“注水”的又一代名词。全国政协委员、成都市政协副主席李铀呼吁,为更准确评价高校办学,更好促进高校发展,亟待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评价的第三方统计制度。

让高校自己来考核自己的就业率,是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源。李铀认为,在现行的高校管理制度下,就业率就是高校的生命线,就业率不高影响各种评估,相关专业第二年也会面临减招、停招的危险,特别是一些办学实力相对较弱的高校更需要一个较高的毕业生就业率,以向社会证明学校的办学质量和专业“适销对路”。正因为如此,高校才会不择手段地追求毕业生就业率,特别是毕业生当年就业率。

去年7月12日,某大学应届毕业生“酱里合酱”在网络论坛发表了一篇帖子怒斥:“我就业啦,就业啦,太兴奋了,而且是在不明真相的情况下被就业的!”自此,“被就业”成为表达对高校虚假就业率不满的幽默用词。

针对这一情况,李铀建议,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评价第三方统计制度。以政府教育行政部门为责任主体,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调查,时间应放在大学生毕业1至2年之后,通过直接访谈、电话询问、电子邮件询问、问卷调查等方式抽样调查学生的就业、收入情况等。

李铀表示,这种第三方机构可以是政府机构,如统计部门的调查队、研究所等,也可以是商业机构,如人力资源中介机构、市场调查公司等。政府对这类机构建立信誉评价制度,如果第三方造假,相关部门可以处罚第三方,市场会自然将它淘汰。

据了解,2009年4月,南京财经大学曾委托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展开独立调查,调查该校2001-2007届的2460名毕业生的就业状况和职业发展情况。

李铀还建议建立长期持续的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评价体系。在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评价中,对已毕业大学生的就业情况进行长期跟踪调查,从学生毕业5年、10年甚至20年以后从事的职业、薪酬水平等来更客观、更准确地评价高校办学的成效。

相关专题:

聚焦人大代表宗庆后2010年两会议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叶建平、郑晓奕   编辑: wangxy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