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五常:房子是人民财富 用房产税打压楼市是什么意思

2012年12月16日 13:57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财经讯 2012年12月16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第一届凤凰财经峰会”在京开幕。本届峰会主题为“改革新动力”。央行副行长易纲等一行三会领导,以及张五常、厉以宁、江平、柳传志、王健林等数十位政商学界精英共同探讨新十年改革。张五常在主题发言中上表示了他对政府开征物业税的不理解,他表示,用物业税打压楼市有什么意思呢?房子是人民的财富,你是担心它有泡沫会垮掉,要不然的话个人的财富高有什么不好呢,我手上有间房子,我就有这么多钱,那么我的行为就不一样的,跟我没有房子的表现是不一样的,你要鼓励人们买房子,这没有问题的,但是不是像现在这样的做法。

张五常表示,有关物业税的问题,这也是有问题的,外国收物业税,因为那块地是他的,地是他的,你要增加这块地的一些服务,治安,提供学校,那只好从税里面收,但是中国情况不一 样。中国土地是属于政府的,你要卖出去,你买的时候已经收了一次税了,这包括了某种服务在里面的,那收完了税还要再收就麻烦了,你要收我物业税,这个钱拿去干吗,这个 怎么回答,还有一点很困难,物业税是很难处理的,这个房子价钱弄那么高干什么,这在美国常常也在争论的,你为什么说我的房子那么值钱,要从新再估,重新重估,我就是说 ,如果真的要有物业税,很多琐碎的事情跟着来的,你要解释这个税收做什么事情,而且要不断的重新估价,你说我的房子值一千万,你根据一千万抽我的税,我卖给你政府好了 ,你给一千万,你政府怎么答,这有很多的麻烦事情的,而在外国呢,是说明我抽这个税是用来建学校的,有个解释,还是整天来争论,中国现在并不是不够税收,你用物业税打压楼市有什么意思呢?房子是人民的财富,你是担心它有泡沫会垮掉,要不然的话个人的财富高有什么不好呢,我手上有间房子,我就有这么多钱,那么我的行为就不一样的,跟我没有房子的表现是不一样的,你要鼓励人们买房子,这没有问题的,但是不是像现在这样的做法。

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对房产税的试点和开征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表示,房产税两年的试点,结果当时提出那几个目的都是实现不了的,不是说没有实现,它根本不可能实现,并“建议停止房产税”,改为在销售环节增量政府可以收一个税,这个税率的确定可以交由地方政府当地确定,各个地方房价上涨的幅度,它的成本各种情况都不一样,用一个在销售环节的房产增值里面,政府可以取得一部分的税收,这样一个办法要比开征房产税的办法更加符合中国的国情,中国的实际情况。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房子 五常 物业 中国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