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中投在能源领域投资还非常小 不是大手笔

2009年09月25日 11:16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张国宝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图片来源:中国网)

中新网9月25日电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今日表示,中国能源的国际合作领域在扩大,对外投资增加了世界能源的生产能力,是一个积极的因素。此外,他还回答了记者有关中投海外投资的问题。

国新办25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介绍新中国成立60年能源发展成就等方面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有记者问,怎样来看待中国政府国有企业进一步加大收购海外矿产和石油资源的力度来确保资源安全?张国宝对此作出了回答。他表示,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对能源和一部分矿产资源的需求,单靠本国资源难以满足需要。以原油为例,虽然中国现在原油产量达到了年产1.9亿吨,在世界排名第五位,但同样每年要进口大约1.9亿吨左右的原油。为了增加国际上原油的储备和生产能力,国家现在有这个能力对外进行投资,我们在能源矿产领域当中也在世界上的一些其他地方进行了投资。

据悉,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人24日确认,中投近日向印尼最大的煤炭企业布米资源公司(PT Bumi Resources)投资19亿美元,购买其发行的债券型工具。这是继8.5亿美元投资新加坡来宝集团后,中投一周内在大宗商品领域进行的又一笔投资。

对此,张国宝在发布会上给与了回应。他表示,现在有更多的西方国家的公司愿意和中国来探讨在第三国共同投资的问题。中投公司最近在矿产领域当中探讨进行投资,成立初期多数投资都在证券领域、金融领域,现在可能觉得投资矿产资源更符合中国发展的需要,风险也更小一些,是他们自己作出的决断。中投公司是一个独立的投资公司,他们自己的投资战略和策略是由他们自己决定的。中投公司在这个领域的投资是非常小,没有感到他们是大手笔。

张国宝说,中国能源的国际合作领域也在扩大,从最初的石油天然气为主,能源对外合作也扩展到了天然气、煤炭、电力、风能、生物燃料、能源科技等等各个方面。

在如何看待中国在国际上进行能源和矿产投资方面,张国宝表示,为什么美国在海外进行了那么多投资,没有那么多人议论?中国的投资比他们小得多,就引起那么大的议论?中国的对外投资是增加了世界能源的生产能力,是一个积极的因素。

张国宝说,包括美国在内,他们现在也愿意和我们讨论共同在国际上进行投资。实际上,我们在对外投资当中,很多都是和西方国家的大公司共同进行的。在伊拉克这次招标当中中标,是和英国BP公司一起中的标,我们在安哥拉,也是和BP公司共同投资的。包括饱受关注的苏丹一些投资,也不是中国自己,也有马来西亚的投资在里面。(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谈能源项目:

张国宝:将大幅提高原定核电所占比例目标

张国宝:新疆开建一批重大能源项目 总投资约230亿

张国宝:中石油将有三条天然气管线在新疆开工

张国宝:今年底将把中亚天然气送到北京

谈风电:

张国宝:中国目前是风电设备产能过剩而非风电事业

张国宝:坚持通过竞争的办法来确定风电价格

张国宝:目前风电价格5到6毛比较合理

张国宝:中国风能装机容量将处于世界第一位

谈石油储备:

张国宝:中国石油储备量远未达到国际标准

张国宝:中国第二期石油储备基地全面展开

张国宝:中国肯定会再建设第三期石油储备

张国宝:中国会达到发达国家90天石油储备量的水准

全部实录:

新中国60年能源发展成就发布会实录

相关专题:

国新办就建国60年能源成就举行发布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