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将成全球经济驱动者

2009年11月13日 01:40证券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证券时报记者 孙晓辉

本报讯后危机时代全球经济如何实现平衡与可持续增长成为当前各国面临的重要挑战。普华永道与2009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CEO峰会组委会的联合调查表明,新兴市场国家未来几年将成为全球经济驱动者,而APEC经济体在实现经济平衡与可持续增长方面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联合调查显示,本次危机可能加速了全球经济力量结构的变化。37%的受访者预期全球经济会需要二至三年的时间才能完全恢复。普华永道认为,很多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规模表明他们将在未来几年成为全球经济的驱动者。普华永道全球主席戴瑞礼在新加坡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CEO峰会上发言时表示,APEC处于变化的前沿,其中许多经济体都经受住了金融风暴的考验。随着世界经济从这次前所未有的危机阴影中走出,APEC经济体在实现经济平衡与可持续增长方面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联合调查报告表明,APEC区域中350多位CEO和商界领导人士一致认为对经济前景保持谨慎乐观。超过半数的受访者相信危机最艰难时刻已经过去。只有28%的受访者认为,失业率会在未来12个月内回到危机前水平。悲观人士认为,经济的恢复将需要比较长的时间,失业情况也将持续。

几乎所有的受访者相信,美国的领导地位对于把握全球金融结构调整的方向仍至关重要。他们认为,美元作为实际储备货币的地位是不会改变的。但47%的受访者预期未来将会出现可替代美元的储备货币。此外,绝大多数受访者认为,美国之外的各APEC成员国应该通过大力消费以降低其经常账目盈余,各国应努力寻求消费和储蓄的平衡,重建国际政治和经济新秩序。

相关专题:

聚焦APEC第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