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永军:单纯靠汇率升值无法消除双边贸易不平衡

2010年04月21日 10:14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凤凰网财经讯 2010年4月21日,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简称CCIEE)主办的第九期“经济每月谈”活动在北京举行,本期的主题是“2010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暨研究成果发布”。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表示,单纯靠汇率升值是不能消除双边不平衡的。

以下为张永军发言实录:

张永军:从理论角度是这样,从世界经济发展历史经验也能证明,单纯靠汇率升值是不能消除双边不平衡的。最近媒体上包括很多研究机构都讲得比较多了,关于八十年代后期,像当时日元、德国马克对美元升值幅度都在一倍左右,但是这种情况下,并没有使日本和德国对美国的经常项目顺差消除。像德国的贸易顺差,当时在马克升值将近一倍的情况下,反而占经济比重是明显上升了,这种情况是一个例证。在这里,我还可以讲一个例子,比如说欧元区二十多个国家实行统一汇率,当然由于各国价格水平的差异,会造成各国实际汇率是有所差异的,但是不管怎么讲,在这种情况下,欧元区二十多个国家,我们看他们经常项目平衡状况,占GDP的比重情况是千差万别的,比如说顺差比较大的德国、卢森堡、荷兰等等国家,顺差都在10%甚至10%以上;但是逆差比较多的,像西班牙、希腊,包括葡萄牙等等国家,他们经常项目的逆差占GDP的比重要超过10%。作为实行同样货币的国家,经常项目的平衡状况差异如此之大,显然可以说明,汇率尽管是一个影响因素,但是不一定是最主要的影响因素。

张永军:从中国目前经常项目顺差的情况来看,我们的经常项目顺差受到的影响因素当然非常多,这里面有国际经济制度方面的原因,也有国际分工的原因。比如说现在我们对周边的日本、韩国,包括我们国家的台湾省这样的经济体,我们是逆差,但是他们过去对美国的这些顺差转到我们这边来了。另外跟中国的发展阶段有关系,我们在这个阶段可能储蓄率比较高,也可能造成顺差比较大,另外跟我们的要素结构有关系,比如说我们的劳动力比较充裕,我们适合发展加工贸易,加工贸易项下的顺差造成我们比较大顺差的原因。这里面还有产业结构的原因。前不久人民大学一个课题曾经分析过欧洲和美国的产业结构,供给结构和产业结构两方面的差异能看得出来,这些国家出现逆差是必然的,他们商品需求结构里占GDP比重比较高,明显高于他们国家商品生产一部分占GDP的比例,这样在商品领域必然出现逆差的结果。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觉得,无论是美国的还是其他研究机构的,他们把顺差作为要求人民币升值的一个理由,我觉得不是很充分。

相关专题:

CCIEE经济每月谈第九期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