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发表白皮书:转型时期中国企业从增长至上到睿智营商

2010年05月21日 11:14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5月19日, 北京和上海 –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安永”)今天宣布安永企业家奖中国2010正式启动。安永企业家奖旨在表彰以远见卓识、领导才能和卓越成就激励他人的企业家们。安永今天亦发表《从增长至上到睿智营商 - 转型时期的中国营商新格局 》观点白皮书,报告由中国优秀的企业家们解说如何应对后全球金融危机时期之策略和寻找引领中国企业持续成功之方略。

今天的启动仪式更邀得业界翘楚出席,在专题论坛上就以上题目进行讨论,论坛由安永华南区主管合伙人兼安永企业家奖中国2010联合主席蔡伟荣先生主持,参与讨论嘉宾包括 摩根大通亚洲区投资银行副主席兼中国首席执行官方方先生, 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永好先生,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沈国军先生以及《创业家》杂志 社长 牛文文先生。

安永大中华首席合伙人兼中国主席吴港平先生说:“对于中国而言, 2010年可能是一个很关键的时刻。中国正在引领全球经济走出70年来最严重的衰退, 同时在上海举办的世界博览会, 进一步确立了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大国之一的地位。中国的企业家在中国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他们的创新意念、勇于变革的精神、敢于冒险尝试开拓新领域的勇气和胸怀,令我们引以为傲。我们一定会继续支持中国的企业家。”

安永《从增长至上到睿智营商 - 转型时期的中国营商新格局 》白皮书中的访谈于2009年第四季度在中国内地和香港进行, 访问历届“安永企业家奖中国”获奖者, 他们基本认同中国的经济和商业发展进入到一个转型期, 交流主题集中在全球新经济格局、中国企业在推动自主创新和产业升级方面的方向和策略、信息化和环保节能意识提升对社会经济的影响,以及社会消费行为和需求的转变等等。

访谈重点:

1.具备识别风险与危机的能力成为企业经营成败的最关键因素之一。中国的一些行业领导者,现在已经在着手打造危机敏感型和具有较强抗经济周期能力的组织架构。受访的企业家们都相信:世界经济将出现新的格局,中国经济也进入发展的调整期;与此同时,包括信息化和环保节能在内的新技术在下一个阶段的经济发展中将会变得越来越重要;对新的增长模式的探索变得迫在眉睫。

2.中国商业进入转型期。企业正面临新的全球经济格局,政府政策的调整,产业升级,社会阶层的分化所引发的消费行为和需求的转变,包括在低碳环保和电子商贸方面的新技术。如果企业未能迎合新的发展需求, 可能会错过发展的机会。

3.行业领导者往往能够危中寻机。这些企业准确把握“危”与“机”, 果断改变经营和生产模式以迎合特殊经济时期、勇于开拓新市场、就消费模式之转换研发新产品、关注宏观环境及市场竞争格局变化并加快决策与执行等。

4.企业的思维要从“增长至上”转向“睿智营商”。中国的企业进入到精益化和智慧化的生存阶段。要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企业要“自我改良”,甚至“自我革命” ,以睿智取胜, 提高竞争力, 即使全球或中国经济再出现一次大的波动, 企业也能够抵御。

5.勇于面向未来的竞争力。中国企业开始考虑取势全球 ,整合全球的资源与人才;聘请更专业的和更有经验的人才来推动企业下一个阶段的发展;保持创新并且获得持续的差异化竞争优势;通过全球化来强化公司在下一个阶段的竞争优势等。

安永华南区主管合伙人蔡伟荣先生和安永大中华区战略性高增长市场主管合伙人何兆烽先生将担任2010年度奖项的联合主席。蔡先生说:“在风云变幻的当今世界,企业家精神及其取得的成就与促进经济发展息息相关。持续成功需要新思维、新理念。世界各国实施的经济刺激和救援方案, 对于重新启动经济的增长非常重要。可是要促进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复苏, 企业家的想象力和睿智同样是不可或缺的。”

何先生说:“安永中国企业家奖活动令人注目之处在于许多历届的获奖者都成功地开拓了海外市场,或成功地收购了海外资产和资源以加快企业的发展。安永企业家奖中国2010现已开始接受提名,我们诚邀大家积极参与安永企业家奖的评选活动,和我们一起发掘这些杰出的中国企业家。”

汇丰私人银行亚洲区行政总裁王以智女士称:“放眼商界,不缺的是梦想与见解。但惟有真正的企业家才能以长远的目光,坚韧的毅力,卓越的领导才能,和无比的激情,将他们的梦想化为现实。我们有幸能与安永合作,来表彰这些卓越的企业家。是他们,推动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日益富强。企业家的贡献不仅限于他们一手创立的事业,创业精神才是他们给予社会的最大财富。这种精神激励着人们不断创新、发奋图强、精益求精。它告诉我们,万事皆有可能。”

安永企业家奖中国2010于今日开始接受提名。“安永企业家奖” 为一项享誉全球的企业家奖项,旨在表彰企业家以卓识、领导才能及成就启发他人的贡献。提名表格见于提名册或可于以下网址下载 www.ey.com/china/eoy。截止日期为2010年6月30日。

相关专题:

安永企业家奖中国2010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