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林瑞银坚定看空 陷“致癌门”霸王暴跌24.39%

2010年07月17日 21:07华夏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杨卓卿 北京报道

霸王洗发水被指致癌使得霸王集团(01338.HK)成为本周关注焦点。

7月16日,恒指维持平稳震荡态势,最终报20250.16点,下跌5.46点,跌幅为0.03%。身处危机中的霸王集团再度下跌2.37%,报收4.54元。至此,连续三天的暴跌使霸王集团市值蒸发37.52亿元。

香港大福证券研究部主管麦德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最终检疫结果仍没有出来,但投资者对其产品的信心已经发生明显动摇。” 另一方面,不少国际投行也表示了对其看淡的观点。

事实上,霸王集团的这场危机发生得很突然。

7月14日,港媒《壹周刊》曝霸王旗下中草药洗发露、首乌黑亮洗发露以及追风中草药洗发水,经过香港公证所化验后,均含有被美国列为致癌物质的二恶烷。

一时间,霸王集团成为众矢之的。二级市场上,股价也随即放量暴跌,霸王集团也被迫于当日下午向港交所申请停牌,截至停牌前,霸王股价下跌14.12%,报收5.05港元。次日9点半,霸王集团复牌后该股继续下挫,报收4.65港元,下跌7.9%,成交金额放大至8.55亿港元。

7月16日,霸王集团再度下跌2.37%,三天累计下跌1.33元,以28亿的总股本计算,霸王国际三天之内,市值缩水37.52亿元。

霸王集团于2009年7月3日正式登陆港交所,公司主要从事设计、生产及销售中草药洗发护发产品和其他家庭及个人护理产品。

麦德光认为:“霸王集团产品集中,洗发液比重很大,是公司在此事件中遭重创的主要原因。”在他看来,结果不明之前,霸王集团管理层并未很好地打消投资者疑虑。“此外,公司的产品销售状况不佳,这次事件势必更加影响公司产品的销售。”

在媒体狂轰滥炸的同时,霸王集团对自己的产品则显得十分坚定。

7月15日,霸王致消费者的公开信中,继续强调公司所有产品都是安全可靠的,公司并未刻意在产品中添加二恶烷,霸王产品中所发现的二恶烷是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自然残留,是目前技术上无法避免的,并低于世界各地政府立法机构规定的安全水平,不会对健康构成影响。

但是国际投行方面,似乎已经对该股产生很多负面判断。

7月15日,美银美林发表报告明确表示看淡霸王,将其评级由买入掉头降至跑输大市,并削减近40%目标价,由7.15港元降至4.4港元。

美银美林认为,虽然霸王产品的二恶烷含量符合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标准,但事件将影响该公司的品牌形象。美林预料其销售立即放缓,该公司为挽回投资者信心,今年广告开支将增加,而公司推出新产品的步伐亦可能会押后。

香港一券商的研究高管告诉记者:“在危机出现之后,14日,霸王集团管理层与一些券商研究员开过电话会议进行沟通,但是并没有达到效果,以至于美林等一些大行在会后还是发布了降级报告。”

在美林之外,瑞银也发布研报对霸王看淡。瑞银认为,媒体相关报道中期可能影响消费者信心。因此,下调霸王2010-2012年销售预测7%、13%及17%,反映霸王及追风销售增长疲弱,每股盈利预测由0.18元、0.22元及0.28元人民币,下调至0.15元、0.19元及0.23元人民币,长期销售增长预测由10%下调至7%。目标价由8元下调至5.2元,评级由“买入”,降至“中性”。

恒丰证券港股评论员梁渊也表示,如果被证实含有致癌物质的话,对霸王集团的品牌形象、股价影响很大,后续可能还会涉及产品下架等问题。

但汇丰证券认为,事件短期会影响市场情绪及霸王产品销售,但不会成为主要风险。因此,维持目标价6.4元。

相关专题:

霸王洗发水被指含致癌成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