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领袖圆桌会议论坛实录

2010年04月09日 17:27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4月9-11日在海南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以下为青年领袖圆桌会议论坛实录:

青年领袖圆桌会议

15:30 - 17:30

国际会议中心一层东屿宴会大厅A

主持人: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芮成钢

参会嘉宾: 韩国国会议员洪政旭

腾讯总裁刘炽平 等

芮成钢:我们今天的这场论坛主题和危机有关,危机这个话题说了很多遍,我们的主题是危机和危机下的绿色解决方案。绿色解决方案不一定是低碳和环保,绿色是广义的概念,用更有效率的方法处理这个时代赋予我的新危机。最大的危机此时此刻地球当然是环境危机,环境危机决定一个人类能否生存,环境危机之下我们可以看到,很容易联想到金融危机,金融危机的影响到今天还在继续。说完金融危机之后,我们很容易联想到公司、机构的危机,比如说过去我想十几个月的时间里,目睹了很多的公司危机,我们今天收视率最高的专访是很丰田的专访,最后一个层面的危机是个人的危机,前两天我的好朋友跟我打电话,听说我认识很多中国互联网界的CEO,负面的新闻出面在中国互联网上,让我帮忙,能不能打电话给CEO,把负面新闻铲了。无论从地球、企业、国家和个人都生活在充满危机的时代,可能今天危机没有,但24小时以后就会出现,如果解决不好,这个危机会变得更大。今天我们就把这个大的话题切分成几个具体的小方面,我们一起探讨。

首先邀请大家跟我一起看大屏幕,跟我一起看一个小片,根据这个小片进入今天的主题。

(短片播放)

芮成钢:我们第一个讨论题,低碳是否只是一个秀,在讨论开始之前,请允许我有请论坛的联席主席做两分钟的发言。

现在有请韩国的洪政旭先生发言。

洪政旭:非常感谢,这仅仅是一个秀吗?对低碳经济来说这不是的,对未来的人类和子孙万代来说,绿色发展和低碳经济绝对不是作秀,无论在何种情况下。大家知道,全球的平均温度到本世纪末会上升6.4℃,我们知道大部分的岛国从地球表面消失,比方说印度尼西亚的32个岛和菲律宾的有一部分2045年会消失,而全球社会在哥本哈根由于大家的经济利益不一,再次未能达成一致,所以我们宝贵的时间被浪费掉,我们现在要重新投入到这项努力当中。不仅在国内,在国际合作当中更快达成共识,减少碳排放的目标,我们重新研究这个问题,不仅仅是应对气候变化,和整个人类的生存息息相关,如果我们就此达成一致,就可以说服发达国家先采取行动,说服发展中国家向前走一步。

洪政旭:我促请大家共同发动行动。我的发言控制在2分钟之内,谢谢大家。

刘炽平:非常高兴跟大家一起探讨这个问题。我记得去年在这个场地里面有热烈的讨论,我们怎么应对金融危机。我想其实有一个很重要的点,我们看见上一次的金融危机在灾难出现了之后,所有人才动员起来去进行补救。

我觉得,这一次我们看到环境危机的同时,我们确实在做一个低碳的秀,是全球一起做的秀,这个秀的本意是唤起大家的警觉。我们可以看到,在慢慢走出金融危机的同时,看到另外一个环境的危机,随着自然灾害的出现,随着整个气候的变化,其实压迫感对我们来说越来越急迫了。但对于整个世界来说,我们有一个惰性,灾难没出现的时候,大家没有付出代价制止灾难的出现。其实,现在各国各地都在做一个秀,但这个秀的本意在于唤起大家的积极性,希望是可以大家正视这个问题,在灾难、危机没有出现的时候,我们用全球力量制止灾难的出现。我在这里抛砖引玉,做一个反向说,这确实是一个秀,这个秀本身可以唤起大家的积极性,给大家做一个探讨的点,希望这次可以获取各个与会的青年领袖每一个人的聪明才智,让我们可以找到方法,除了秀之外如何制止自然危机的出现。

芮成钢:谢谢联席主席,说到低碳的话题,我们需要坦诚的面对,哥本哈根会议之后成为一场秀。今天的圆桌讨论必须直白的回答这个话题。刚才说到环保的精神,但看看北京每一个星期还有新增加1300多辆汽车。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中国增加的私人飞机已经30多架了,在座的企业家可能是私人飞机的拥有者。现在做一个现场表决,每个人手上有表决器,我们同时按下表决到底低碳是不是一场秀,表决之后大屏幕上很快出现表决的结果,现在开始表决,这是不记名的。

如果赞成是一场秀按加号,反对它是一场秀的按减号。

芮成钢:我们先按表决系统签到,签到完了以后再显示。

芮成钢:签到结束,现在开始表决。加号认为它是一场秀,减号认为它不是一场秀。

芮成钢:我们看一下最后的结果是什么。我看不太清楚最后的结果,10个人参加,10个人没有参加,4个人弃权。把是否参加熄灯一小时,看低碳是否作为一场秀的例子和证据,是世界环保基金会组织的活动,在哥本哈根会议的时候我亲自参加这个活动,但全球的活动媒体说得很多,我身边的人确实参加得不多,我们的选择里面有10个人参加,10个人没有参加,结果证明了这个问题的不同意见。接下来有请各位嘉宾表达你们的观点,请徐明先生先说。

徐明:我觉得低碳有作秀的身份,我们发动电动车,电动车的电来源是从煤炭来的,而煤炭的发电效率只有30%。如果电动车完全是这样也不一定,法国的电来自于核电和天然气,法国的电动车不是秀,美国是第二代的核电技术,如果这个技术比较成熟,美国的绿色核非常成功也是很好的,因此我认为低碳就我们的国情实事求是,而不是一边倒。

施荣忻:各位嘉宾,我作为香港的嘉宾,配天前天框架协议的合作,港深联合申办28届亚运会,利用贯穿两的电力措施,包括跨境地铁和港珠澳大桥的建设。还有两地都有或者即将有举办世界体育盛会的经验。

施荣忻:2008年配合北京奥运举行马术项目,2009年成功举办东亚运动会就是成功的例子,联合申办的好处在于减省大量的土木建设新场地、新设施,也自然减少用电、用水,减少天然资源的浪费,充分利用现有区域性资源,使低碳的运动会不仅是一个口号,还可以付诸现实,带领世界发展低碳型经济的有益探索,充分证明一国两制的优势,以上是我的意见,谢谢大家。

芮成钢:回到徐先生说的观点,有很多说法证明了刚才徐明先生说的观点,节能环保汽车某种程度上,电动汽车就是作秀。一方面我们可以比亚迪的股票不停涨,但另一方面,行业的主管官员,我记得工信部的副部长苗伟先生告诉我,传统的汽车冬天让车内部加温很容易,但是如果纯电动汽车,冬天几分钟以内使车厢的温度达到人适合开车的温度,目前技术上解决不了,这是很好的做法,下面请霍启刚先生补充你的观点。

霍启刚:我同意,我觉得有某种程度的作秀成份。但是问题不是说是不是秀,我们问一下为什么要作秀?有时候跟政策、政治是有关系的。以美国为例,每十年都有一个选举,政府最多干两届就要持续更换。说到可持续发展有两方面,第一是经济,第二是环保,第三是社会的影响,如果把三个因素放在一起来讨论发展的问题才是合适的。但是,我们讲这个问题的时候,往往是经济的发展站在主要的地位,但社会和环保是处于一个次要的地位,在中国虽然没有一种多党制的做法,但是在中国每一个当选的官员都有五年的任期。

霍启刚:也就是说他们业绩的评判根据GDP的评判,除非我们采取绿色GDP,也就是说民意的GDP减去成本,我觉得否则就很难避免作秀的成份和现象。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