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琦:不平衡经济令新台币承压 升值曾产生泡沫

2010年04月09日 21:06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4月9-11日在海南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台湾证券交易所董事长、台湾大学教授薛琦在论坛上表示不平衡经济令新台币承压,升值曾产生泡沫。以下为薛琦发言实录:

薛琦:谢谢主持人,各位听众大家晚安!刚才提出的问题,从台湾过去发展的经验,的确可以提供很多的经验。我们谈到台湾的经济转型,尤其是产业转型,第一波转型发生在八十年代。在八十年代的时候,台湾的产业正式脱离了所谓比较传统的劳力密集型产业,移向了中间产业,就是资本原料、零件等半成品,这个产业开始兴起。这一类的产业有一个特色,通常是相当资本密集,所以在八十年代的时候,这些产业的成长得益于资本市场提供了充沛的资金。尤其在1986年,诸位可能都不太记得了,在1986那一年,台湾贸易顺差占到GDP的20%,把台湾的储蓄率建去投资率也是20%,这样的经济体非常不平衡。这样的经济体对新台币产生很大的压力,所以1986年新台币进行快速的升值,这个升值产生了泡沫。但整个经济,尤其从产业的观点,从企业财务的观点,产生了一个很正面的影响,我们的这些上市公司利用这个机会筹措的资金,改善了财务结构。这样的情形一直到九十年代都继续进行。我给大家一个数字,这个数字很有趣,台湾过去产业财务的杠杆算是比较高,负债跟自有资金的比重,简单地说就是6:4。

负债大概是自有资金的1.5倍。到了现在这个比重刚才反过来,变成6:4。这个地方产生一个很难事先想到的结果是什么呢?在去年,大家都知道全球的经济都非常不好,我们的经济增长是负的,但台湾证券交易所有714家挂牌公司,因为财务问题被下市。诸位可以猜猜看有几家,你们可以才10家、20家,30家,我跟各位报告,只有1家公司因为财务问题下市了。各位可以看到,资本市场可以提供资本密集产业需要的资金,以及如果那个业主,就是那个企业家如果很有心、很用心的话,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好好改善财务结构。

相关专题: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