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二飞:泡沫是存在的 但没办法捅破

2010年04月09日 21:56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4月9-11日在海南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美银美林中国区行政总裁兼投资银行业务中国区总裁刘二飞在论坛上表示,其实泡沫的存在大家都是知道的,但大家没有办法捅破泡沫,大家都无能为力。以下为刘二飞发言实录:

秦朔:最近格林斯潘写了一篇论文,我们无法知道什么是泡沫,只有在泡沫破灭以后学习一些东西,尝试修复一些东西,您从多年的从业经验里面怎么看待泡沫的问题?

刘二飞:我没有看格林斯潘这本书,其实泡沫的存在大家都是知道的,记得华盛顿有一餐晚饭,所有华尔街的大佬都在那里,他说市场有泡沫,借钱不需要任何约束条件,利息又很低,这不是完全的泡沫吗?但大家没有办法捅破泡沫,大家都无能为力。前几年A股出现泡沫的时候都很明白,我的司机说每年的投资回报率是多少?我说做好了20%、30%,他说这算什么?我一个月就赚20%、30%,旁边卖菜的时候比我卖出多。香港什么时候有泡沫,所有的出租车司机不用问,他告诉你买什么股票,这就是泡沫。现在全中国都要炒楼,大学毕业生说我现在要买楼,卖楼可以抵我三个月、四个月的工资,那还买楼干嘛。

我有一个好朋友跟我说,他的弟弟想把房子卖掉,全部进入股市,现在又想把股票卖掉,进入房市。东京房地产泡沫也是如此,当时把东京的房价全部拿去买美国,可以把美国全部买过来。还有台湾的泡沫,股市到了一万多点,现在到八千多点,已经过了二十年以后还在这个周期徘徊,我有一个美国朋友,纽约非常好了工作辞了,去加州做生意,我说钱从哪里来的?他说从台湾来的,但过了几个月又全部回来了,他说台湾股票掉了我也没钱了。

秦朔:中国前两三个月的股市泡沫,很多投资银行做的各种各样的报告非常有逻辑和理性,来预测这是没有问题的,比如说2007年底,我记得那时候我读很多大行的报告,认为2008年的时候中国A股以上证来记可以到八千点,甚至到一万点,他们是什么样的逻辑?明明知道这样还让投资者进来?

刘二飞:我不记得有这个事,大家知道有泡沫,谁都不愿意说。比如说有泡沫的时候,香港当时也有泡沫,国内的市场也有泡沫,他说你到电视上来给我讲一讲有泡沫,如果我说对了,大家听我说的,把泡沫捅破了,那么多人赔钱,我还怎么活?如果我说了老百姓不听,那不等于放屁吗?不听我自己感觉也不好。那时候最好就是不说,在这种场合没法说,说对了也有问题,说错了也有问题。

相关专题: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