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尔森:美国的非常救市举措挽救了世界经济

2010年04月10日 09:25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4月9-11日在海南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美国前财政部部长保尔森在论坛上表示,在金融危机过程中如果美国政府不及时采取措施的话,可能会面临一个巨大的经济灾难。以下为保尔森发言实录:

龙永图:美国采取了大量措施,对美国的银行日常经营进行了很多干预。很多人说美国是对市场经济最相信的国家,这样的国家,政府都开始干预银行、市场,为什么中国这个社会主义国家政府不能采取更大措施干预市场呢?而中国现在正在加强改革,政府要逐步退出对企业的干预和日常的管理。作为中国政府官员参加入世谈判的时候,很多问题就是涉及到中国政府对经济干预过多,我们如果要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我们要遵循市场原则,我还做了很多其他政府官员的工作,我说服了很多政府官员退出市场日常管理。现在反过来美国对市场进行干预。

保尔森:当我们对银行注资的时候,我们不是国有化,这一点要非常清楚。也不是说政府要控制银行。我们是注资之后了一些没有投票权的股份,在渡过危机后会采取一些退出策略,银行会把钱还给政府,政府是帮助美国银行渡过危机。

龙永图:回过头来看,如果美国政府没有采取这些措施的话,情况是不是完全不一样,金融危机是不是还在继续或者我们会看到更加糟糕的情况,是这样吗?

保尔森:如果不采取这些措施,我们会经历非常严重的灾难,2008年9月中旬的时候,雷曼兄弟公司破产、美林公司也几乎要破产的过程当中,还有AIG被美国政府拯救了一下,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一个星期之后很多的欧洲国家开始注资拯救他们的银行系统,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还有很多的美国的蓝筹股的工业公司、制造业的企业也面临很大的问题,所以整个经济面临崩溃的危险,所以整个金融系统的崩溃会导致实体经济的崩溃,很多一些制造业公司他们没有办法付工资,他们可能会对其他实体经济产生一些连锁反应,甚至我们可能面临25%的人失业风险,很多人会无家可归,在这个过程中如果美国政府当时不采取措施的话,我们可能会面临一个巨大的经济灾难。我这本书的名字意思就是崩溃的边缘,我们当时的确离崩溃的边缘非常接近,如果当时不采取快速行动,虽然当时我们做的是非常的措施,很不受欢迎的举动,但是的确挽救了美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

相关专题: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