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永图激辩保尔森:中国并不想当G20领导

2010年04月10日 09:17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4月9-11日在海南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在论坛上表示,中国希望能够和各国有一个更有效的、更好的机制来协调,倒不是中国要当领导。以下是现场对话的发言实录:

龙永图:您刚才说20国集团比七国、八国更有效,因为把一些发展中国家加入到世界经济决策当中来。世界上的发展中国家对于目前国际经济治理的结构不是很满意,就是因为西方发达国家主导了经济决策程序。我认为发展中国家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在整个决策当中发挥更大声音的时候了,你同意吗?

保尔森:我完全同意,世界上主要经济体来共同讨论做一个重大的经济决策,这是很重要的。中国在这个过程当中发挥了很重要的领导作用,在一些非常难解决的问题当中中国发挥的作用是非常关键的。因为我们参加会议的人越多,达成一致意见就越困难,20国集团比七国、八国集团要达成意见更加困难,但是七国或者八国加上巴西、中国、印度这些发展中国家,还有很多其他的国家,我们需要开发一个机制,真正促进一致意见达成,因为国家越多,达成一致意见越困难,因为众口难调。

龙永图:20国集团当中,我们不认为我们要发挥一个领导作用,我们是希望能够和各国有一个更有效的、更好的机制跟其他国家协调,倒不是是我们要当领导。

保尔森:这个我当然理解,刚才讲国家越多,越难达成一致意见,而中国在这个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促成了20国集团采取非常坚决的措施。

龙永图:您现在已经不再担任美国官员了,但是您仍然可以在两国之间发挥非常重要作用,至少我认为是这样的。中国和美国两国关系还是比较稳定、比较好,但是我们还是有一些小的摩擦。你认为怎么样来处理好这么一个非常重要的中美关系?

保尔森:首先我认为中美关系是至关重要的,对于我们世界来说。关键一点就是不断对话、不断沟通,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一定要找到有共同利益的地方,在共同利益基础之上去解决我们的分歧,求同存异是非常重要原则,从经济领域角度来讲,一些战略性的经济对话,也就是平时讲的战略经济对话是非常重要的。目前这一个对话的机制美国、中国之间非常重要的一个沟通的管道,我们应该坚持下去这样的战略对话。第二点,我们很多讨论中美贸易摩擦问题,我想提醒美国的人,还有中国的人民在内,我始终是这样一个观点,中美两国之间贸易关系,对两国人民都是有巨大好处的,中国的经济好对美国很重要,而美国的经济好对中国人民同样很重要。任何乐观贸易、任何的经济关系都可能会出现紧张的时候。

保尔森:但是我始终要提醒两国人民这样的一个关系对于两国都是互惠的。我们有互惠关系,要谨慎关系,在这个过程中不断解决分歧。

相关专题: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