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斯通:把风险管理植入到G20 预防下一场金融危机

2010年04月10日 12:43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4月9-11日在海南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英国标准人寿董事长格里-格林斯通在论坛上表示,为了预防下一场金融危机,博鳌亚洲论坛或G20这些组织架构要有充足的资源和人力配置预防下一场危机,让这些经济体贡献于全球化,把风险管理植入到体系当中。以下为格里-格林斯通发言实录:

格里格林斯通:我觉得任何一场讨论当中任何一个人发言都是非常不错的,因为可以吸取借鉴刚才发言人精彩的观点。刚才我们应该认识到G20集团的形成首先是发源于一场危机,大家经常会忘记一点,就是危机的严重程度。在当时危机的时候,六个月当中国家贸易总额下跌了40%,导致全球好几十万失业人口。举办的伦敦峰会,大家认为会出现三十年代的经济大萧条,伦敦峰会之后各国政府采取了协调一致的行动,这也是全球走出危机,实现复苏的重要前提。

我们要保证未来不会重蹈历史的覆辙,不会由于微观的实体经济而出现危机,我们应该防患于未然,防止危机再次发生。我觉得未来最关键的问题,我们要了解中国、印度、韩国、印尼,他们都有代表在这里,我们了解这些国家的发展是可持续的,能够跟全世界的发展协调在一起。其实有时候危机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大家都坐在一起讨论解决问题的办法,我们考虑未来几年如何保持协调一致解决问题的态势。

我觉得如果我说其实是亚洲推进了危机也是不为过的,现在亚洲国家积累了巨额的外汇储备,出现了巨额的贸易顺差,其实是为美国房地产市场提供了信贷。现在美国的消费者当时变得过于强大,回过头来看其实我们不应该让美国消费者成为这个世界最后的消费者,当时美国没有实施审慎监管,英国等西方国家也是一样,他们监管不利导致有些企业的做法太过火了。我自己作为全球一个金融机构的负责人,我自己对于政府机构、监管机构的失败,我是非常愤怒的,他们的失败导致各国经济体出现了几十亿、几百亿的损失,我们要吸取这些教训,全世界都是相互依赖的,中国、印度等国家要关注过度消费的问题,如果亚洲国家容许西方国家过度消费,他亚洲国家也要保证措施,不会因为西方国家的监管不利对亚洲国家的影响。

我如何看待G20发挥的作用,我觉得他们应该直接发挥话语权,增加透明度,不断改善风险管理的文化。我记得去年在伦敦跟王岐山副总理吃午餐的时候,他跟我的分享,最大的教训之一,他学到风险管理,我觉得中国的政府官员跟伦敦当地的银行家讲到风险管理问题,显然我们必须要提高金融风险,很多国家大刀阔斧增加金融监管,但各国的努力必须协调一致,在一致的顺序加以推进,不能让各国不顾于他国的协调,自行其事。G20不应该是空谈的场所,应该有更多的组织机制,使之发挥作用。

无论对于国家机构和跨国机构、多边机构,比如说世界银行,对于他们的成员国都发挥重要的影响,我们希望G20也有类似的发展。而对于为了预防下一场金融危机,我们这些组织架构要有充足的资源和人力的配置预防下一场危机,从博鳌亚洲论坛到G20,我们要让这些经济体贡献于全球化,把风险管理植入到体系当中,能够从上一场金融危机当中充分吸取经验教训,这样可以预防下一场危机的余生。如果我们这个周末的讨论起到这样的会议作用,我们也不虚此行了。

相关专题: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