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G8到G20:全球经济治理新架构、新原则、新力量论坛实录

2010年04月10日 12:51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4月9-11日在海南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以下为“从G8到G20:全球经济治理新架构、新原则、新力量”论坛实录:

主持人: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格林伍德

讨论嘉宾: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

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胡安•何塞•达布

美国副国务卿Robert Hormats

印度Bharti企业集团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印度工商会联合会会长Rajan Bharti MITTAL

法兰西银行副行长Jean-Pierre LANDAU

英国标准人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格林斯通

劳伦斯·格林伍德: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我是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劳伦斯·格林伍德,我们这个会议开始了。就像过去一两年当中,每次来到博鳌亚洲论坛我都非常高兴,亚洲开发银行非常高兴多年来有机会在财务支持和研究工作上与博鳌亚洲论坛合作,今天要谈的问题是从G8到G20,在布什总统当年宣布2008年召集G20峰会的时候,他看到新兴经济体在全球经济体当中越来越重要的作用,G20财长会议和央行会议等类似会议机制大概有二十年历史了,像中国、印度、南非等多年来都应邀参加G20的央行财长会议,但第一次召集召开全面意义上的G20峰会是非常重要的活动,对我们来说发出了非常重要的信号,也就是说在全球治理当中出现了全新的组织结构,给我们游戏规则带来什么变化,以及全球治理的参与带来什么变化?迄今为止G20峰会非常成功,帮助我们协调一致地协调上一轮全球金融危机,而且也促使各国采取了一系列的行动,国际货币经营组织和亚洲开发银行非常感谢在此过程中得到的支持,至少我们也开始加强金融监管,以避免未来的危机。

虽然有这些成就,但我们想移除对于可持续复苏的障碍还是任重道远的,一方面要实现可持续复苏,另一方面避免未来有类似的事情发生,我们知道有类似的事情发生,比如说全球经济结构的失衡,经济结构失衡的调整还在进行,看到货币汇率机制之间缺乏协调,贸易谈判在一定程度上陷入僵局,还有食品安全等问题,G20能不能解决?因为八国集团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这个困扰,G20和八国集团一样面临各样的问题,而且要确保国内有足够的支持来建立起国际上的共识,达成相关的国际协议,争取各国国内的支持也许是治理全球问题最大的难关。在G20当中,亚洲发挥着关键的作用,有六个成员国,而且G20有一半成员都是亚太地区的国家,没有亚洲的参加不可能解决任何的全球问题。比方说失衡的纠正,因为亚洲是顺差方,还有气候变化,我们期待亚洲做大幅度的减排,还有贸易问题。全世界的生产中心基本上都在亚洲,所以亚洲在这方面是举足轻重的。还有大部分穷人生活在亚洲,脱贫扶贫也发挥重要的作用,G20发挥什么作用解决全球的难题呢?今天想探讨这个话题,我们有一组非常出色的嘉宾,有央行领导、商界领袖,他们一起从多角度讨论这个问题,我会一一请嘉宾发言。首先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从2002年起一直担任现职,也是央行任职期最长的央行行长之一,他可能是亚洲或者世界上唯一一个工程师背景出身的央行行长,这是非常有意思的背景,他作为央行行长和实体经济的联系非常密切。

周小川:我非常高兴参加这段会议的讨论,谈到G20我们要记住的是,一开始G20的机制是财长和央行行长的会议机制,而且在亚洲金融危机期间启动的机制,因为亚洲金融危机重创了亚洲的经济体,所以亚洲的经济体参与到财长会议当中。亚洲金融危机波及到俄罗斯、阿根廷,使他们也出席到央行财长的会议当中。所以G20的初衷要讨论如何克服危机?如何实现复苏,如何推进金融市场以及金融及金融机构的改革,实现公司治理,并进一步发展金融行业。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G8和G20的定义,目标是不一样的,G8解决了很多政府和安全的问题,G20从一开始就是专注于经济问题,财政政策、货币政策,金融市场政策等等。

后来进一步的发展之后,到2008年,当时的美国总统布什倡议来提升G20的部长级会议,把升级成为一个峰会。这样能够在所谓全球治理当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而G20仍然处在发展变化的过程当中,从一开始G20也非常多的专注于如何克服金融危机,为金融危机找到解决方案,如何在各国的刺激性经济政策当中做到协调一致,首先G20的经济体迄今为止已经成功地执行了一些刺激经济的计划,以及成功地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已经帮助全球经济走向了复苏的轨道。

在G20峰会的讨论当中,峰会的讨论也涉及到了退出策略。当然,要进行退出的话一定要协调一致,但这样的协调绝非易事,因为不同的国家处在经济复苏的不同阶段,本身可以围绕这个问题开展讨论就是好事,在我们看到复苏迹象之后,我们的讨论,我们的峰会公报把很大的注意力转向了改革。这里有两个重要的文件,首先是强有力的、可持续,更加平衡的发展文件。当然,这在整个增长的框架当中实现发展,这样的框架帮我们指明了决策人要注意的很多重要的议题,让大家携手一致,为未来的增长模式奠定基础。

第二个重要的文件,G20的领袖们决定,金融稳定论坛升级成为一个金融稳定委员会。这个金融稳定委员会也是吸取了各方面的专家和经验,包括金融市场代表人士的参与,FSB会成为金融市场改革、金融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包括对于银行业的资本要求,还有高管层的薪酬问题,反周期的问题,治理的问题,以及各行各业的一些标准。比方说保险行业的标准,FSB在推动两套不同的国际标准之间的趋同。

所以,这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让我们看到G20在全国经济当中已经发挥了一定的治理作用,而G20主要是专注于经济问题的,而不涉及其他领域的议题。就博鳌亚洲论坛而言,今年的主题是“绿色发展、绿色增长”,这是非常重要的议题,因为G20已经谈到了这个问题,但是围绕着这个问题,在G20和UNCC之间有一定的不同意见的。也就是说在峰会之后,G20更多地在讨论经济政策,特别是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是如何能够为碳减排做出贡献。虽然在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上,大家的意见有分歧,但哥本哈根会议之后,在G20框架之内大家讨论这个问题变得更加频繁,要找到一个解决方案是不容易的,因为每个国家的目标还没有达成一致,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之后,就绿色发展而言,现在G20将会就减排工作的资金支持方面做出更多的讨论,来应对气候变化。总而言之,G20开始把更多的注意力转向危机后的标准、标准趋同、绿色发展和其他的一些议题,我们希望G20能够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能够进一步的发挥作用。腾讯

劳伦斯·格林伍德:非常感谢周行长,下面有请胡安·何塞·达布,他有多项责任,他的工作领域负责的区域包括东亚,他也主持了世界银行增加放贷,帮助一些国家渡过难关,而且胡安副行长有很多丰富的经验,他在萨尔瓦多曾经陷入经济困难的时候,当时是这个国家的财长,并且成功地把萨尔瓦多成为继中美之后经济管理最好的经验,他既有政府工作的经验,也有多边的管理经验。

胡安·何塞·达布:谢谢对我的介绍,在过去的十八个月之中,我们看到由于金融危机,世界的贫困人口增加了6400万人,所以在这里我们不仅要谈G20,而且也要谈世界银行的其他一百多个成员。刚才我们也听到了蒙古总理、老挝总统和其他领导人的讲话,这些贫困的低收入人口对他们的关注是一个重点。确实,危机已经在恢复,但还是比较脆弱,而且在很多地方失业率高居不下,在某些国家通货膨胀也是风险。在亚太地区,这个地方正在由于中国,还有东亚占到全球复兴的1/3,虽然他们占到全球GDP的10%,今年的增长率差不多有8%左右,作为周小川行长讲到了G20的作用,我觉得G20就是在解决金融危机方面,还有在经济恢复方面可以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在这方面,我觉得世界其他国家也要发挥作用,这种恢复必须是一种可持续性的,而且必须有民间企业来推动。

上一次G20峰会中,国家通过了重要的决定,20国有很多的挑战需要应对,比如说包含性,以及他们所做决定的效果问题,他们所做的决定影响到很多国家经济恢复的成果,而且不光要考虑我们自己,要考虑到下一代的利益,必须要有新的增长点,不能依赖美国消费者作为经济发展的驱动力。还有中国、印度、拉丁美洲应该成为新经济驱动的力量,我们世界银行会支持这样的工作。

世界银行这方面已经有很大的资源支持这方面的工作,世界银行过去一年中拨出1000亿美元,主要在基础设施,提升社会竞争力,还有社会保障,帮助中小企业等等,还有对南能合作提供了框架合作协议。我想,我们正在分析这些政策对于低收入家庭的影响,而且我们考虑中小企业金融,还有公用商品,能源效率方面都进行了积极的考虑,我们也应该及时关注世界上发生的变化,所以10天之后我们将世界银行有关国家的中央银行提出一个建议,就是如何在世界银行内部改变代表性,更好地反映新兴国家情况的建议。其中一个,就是增加中国的代表性和声音,也包括印度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代表性的问题。所以,世界银行过去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而且继续在经济恢复过程中吸引更多的国家参加我们的过程,并且在促进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当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劳伦斯·格林伍德:我想罗伯特·霍尔迈茨是美国负责农业和能源方面的美国副国务卿,他在政府和企业工作过很长时间,他现在正在准备美国参加G8和G20峰会方面的工作。而且我以前和他一起同事过,他是非常合适讨论这个话题的美国人。

罗伯特·霍尔迈茨:感谢主持人,我与周小川行长一起参加会议非常高兴,这个论坛对我来说,尤其是一起讨论非常复杂但非常重要的问题,是一个非常理想的论坛。现在我想讲一点,可以说现在代表着很大的机会,就像世界二次大战结束以后一样,建立一种新的机构,国际货币基金会作为世界贸易组织的前身,也是建立机构,处理新的世界问题的最佳良机,我们正在部署新的世界经济地理,与十年、二十年之前相比是完全不一样的多级经济次序,有一些新兴国家正在崛起,他们从金融、贸易等其他很多角度来说,正在扮演重要的角色。这些国家在很多地方,与G7国是不一样的,G7是20、30年以前是世界经济发展的火车头,现在G20里面有发达国家也有很多发展中国家,所以这些发展中国家跟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的观点是不一样的,他们有不同的议题,也有很多国内问题需要解决,所以我们要注意到这个问题。

第二点,很多大国,还有很多发展中国家,很多发展中国家也出过很多资本,这一点跟二、三十年情况也是不一样的,以前是发达国家出口资本,改变了体制的性质。第二点,跟美国的作用是有关系的,美国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现在还是,我们必须以不同的方式展现我们的领导力。在领导他们的同时必须倾听别人,我们不光要注意、坚持自己的原则,同时也要关注、理解新兴经济体的优先和联合,用一种合作的方式一起配合合作,用可持续的方式发展经济,创造出共赢的局面,以确保其他国家为这个系统的成功做出他们的贡献。因为未来全球的体制不光是对美国、对欧洲或日本,同时也会对中国、印度和其他地方的经济繁荣是关键的因素。所以,其他国家发挥他们的领导力,不光为世界经济的繁荣做出贡献,同时对这个国家的本身发展产生重大的影响。

我讲到在G20应该做什么的框架下,我觉得G20应对金融危机做得非常好,周小川行长讲得非常清晰,他们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他们现在正在着重解决经济恢复的问题,重要通过金融稳定局采取活动。我们现在怎么继续?需要在其他领域展开合作,比如说环境方面、金融方面都非常重要,我们可以敦促那些国家取消对有关矿物燃料补贴,可以帮助其他国家应对环保带来的挑战。在其他领域需要采取措施,不能把竞争看作是你死我活的游戏,我们都在同一条船上。在二十世纪、三十世纪的时候,我们不能采取保护主义、民族主义的,在贸易方面、金融方面,在政府的采购方面都不能采取自我为主的保护主义的做法,我们必须是进行一体化的市场整合,一体化供应链的方式。比如说在北京、以色列、硅谷,我们必须以统一的方式做研发,也就是说财政、市场、研发的一体化,我想这是世界经济成功的关键因素。

最后一点我想讲的是,在九十年代的时候,我们看到政府在经济中的作用在减少,随着金融危机的出现,政府的作用在经济活动中,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所以我认为在G20的框架之下,我们要意识到政府的作用在增加的现实,而且必须加以充分的讨论,政府在世界经济和本国经济中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我觉得是否是一种新的世界现象,还是一种以前出现过的现象?

最后总结一下,我们现在已经出现了世界经济的架构,出现了新的经济地理,我们有新的机构出现,像G20、金融稳定局等机构出现,我们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会也要进行改革,给发展中国家更大的发言权和声音,这些新兴的国家还有传统的大国和新兴的经济都必须发挥更大的作用,来确保全球的经济体系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否则不光会影响全球经济,同时对每一个国家的经济和稳定、繁荣都会产生消极的影响,谢谢。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