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武:中国人量入为出观点要调整 把钱花在需要的地方

2010年04月10日 17:10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4月9-11日在海南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美国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在论坛上表示,中国人说的量入为出的观点必须要调整。以下为陈志武发言实录:

白岩松:先给大家公布一条新闻,今天的新闻登出来,中国的外贸进出口结束了逆差,开始了顺差,就是进口比出口多了,突然让你意识到一个变化。过去大量依赖进出口和政府投资,扩大内需什么时候是一个头,是合适的比例,陈先生,无论从个人来说,消费和储蓄是什么比例,或者说国家什么样的比例是合适的?

陈志武:从观念上来讲必须要搞清楚,中国人说的量入为出的观点必须要调整,量入为出是一个人一辈子赚到的钱,不是口袋里面今天收入是多少决定你可以花多少钱。因为我们知道,每个人一辈子是这样的经历,年轻的时候收入最低,老的时候是一辈子最高的时候,但消费欲望,通过消费得到的感受,需要花钱的程度正好跟我们讲到的情况相反,年轻的时候最需要钱,老的时候最有钱,但最不需要花钱的时候,靠什么东西解决这个问题?原来没有金融市场,没有信贷产品,也没有金融工具让我们把未来的收入转移到今天来。但今天有各种各样的按揭贷款,在金融越来越发达的时候,一个人、一个国家不仅是过去没有花掉的加上今天的收入,还有一辈子中间有限生命的总收入,一辈子收入的贴现总值是一个人可以花的收入,在这个观念上,原来没有金融市场,没有金融行业也没有银行信贷的时候可以理解,我们说的量入为出只是以过去存下来多少钱和今天收入决定“入”,但有了发达金融市场以后,这个观念要做一个调查。

另外,我顺便补充一下,因为刚才斯帝文说到西方社会的反思和重新理解,但实际上在美国历史上,今天远远不是第一次。十九世纪后半期,经过一次大的反思,刚才我说到美国的经济学家之所以写那本书,因为美国那时候经历了什么消费是过头了,超前消费是反映一个人的道德水准过于低落,还是一个正常、理性的行为?原来清教徒或者其他的基督教徒,教会说一个人把今天的钱花掉还不够,如果把未来的钱借过来花,说明这个人道德自律的能力太大。所以原来的美国社会把借钱花看成一个人品质、道德水准很差的指标。但经过1850年到1920年消费文化的大讨论,现在美国社会已经没有人持有这种观点。今天的中国人更广义的亚洲社会,也经过这样的思考,是时候了。特别我们说到把经济增长模式靠消费者、靠消费,而不是靠政府的投资,也不是靠出口为未来的经济增长带来动力。谢谢。

相关专题: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