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小年:中国没有什么独特的模式 成功在于政府干预得少

2010年04月10日 18:49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4月9-11日在海南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中欧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许小年在论坛上表示,说有中国模式,其实没有什么独特的中国模式,中国政府的成功是因为政府干预得少。以下为许小年发言实录:

提问:许教授和胡先生,我想问一个问题,在中国、美国危机之前,其实在危机发生之前,政府的作用在加大,后来随着大规模救市措施的出现,大规模放房贷在之前已经发生了这种趋势。我想问的问题是,现在政府的作用是否应该削弱?或者是因为中国已经成功走出了金融危机,所以很多中国人都非常自豪,中国的模式非常成功,我们成功了,美国是放松监管的标志已经失败了,所以我想我们应该在未来的五年至十年,应该加大政府监管的机制,而不是放松监管。

胡祖六:非常不幸的是,我担心最近的发展就是中国政府在经济中的作用好像已经加大,我觉得没有足够的理由证明这一说法。在过去的三十年中,改革开放意味着政企分开,为民营经济和外企拓展发展的空间,但是在过去的几年对于迈向市场经济的做法有一些怀疑和重新思考,而这种情况由于金融危机的出现而得到了加强,比如说大家看到在美国发生的,还有美国政府在北美和欧洲采取的措施而得到加强,所以很多中国人都有这样的想法,我们真幸运啊,我们没有完全是市场经济,所以有很多政府管制的手段。当然,政府确实应该发挥其作用,在G202008年的首脑会议的时候,在没有磋商的情况下马上推出大规模的刺激计划,那时候没有经过磋商的情况下推出大规模的刺激规划,这展示了中国政府的力量,决断性和有效性。这个做法也有缺陷,带来不好的后果,我觉得要重新考虑做法,中国是否朝着经济的方向走,还得等一等。

许小年:我觉得中国政府的成功是因为政府干预得少,比如说中国经济做得好的时候,政府没有做很多的事情,比如说农业的改革就是这样的例子,因为政府就是解散了人民公社进行了一个低调的自由化过程,就让农民自己决定种什么庄稼,这是农业部门的自由化过程,使得中国在这一方面非常成功,而不是说大规模地采取行动的结果。所以,我觉得实际应该是这样的情况,还有那些外国的学术界,中国跟其他的发达国家相比,说有中国模式,其实没有什么独特的中国模式,中国模式跟里根总统在美国所做的模式是一样的,就是小政府,或者跟东欧国家二十年之前所做的东西是一样的,就是放松管制、自由化来鼓励民营企业充满活力的经济部门的发展,这就是中国成功的真正秘诀,而不是说一个大政府。

相关专题: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