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祖六:政府不管多理性都是代表公共利益 而非人民利益

2010年04月10日 19:08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4月9-11日在海南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原高盛大中华主席胡祖六在论坛上表示,我觉得政府不管多么理性都是代表公共利益,而不是代表人民利益。以下为胡祖六发言实录:

问:我来自中国科技管理研究院,我的问题是民营经济从经济危机之后,原来中小企业可以给中国带来就业问题,税收的问题贡献这么多,所以我们开始重视民营经济。另外我们有一数字,从上市公司来看,国有是10%的税收,民营是24%的税负,这是2.4倍的。另外一个数据是玻璃门,民营经济要进入管制行业,需要打破玻璃门。可是在中央一个部委,副部级待遇只有6000多元,如果手中有权力如何不用呢?我觉得放松管制就是双人舞,但双人舞有男有女,在政府中国应该做男的还是做女的。

胡祖六:你的分析我很同意,因为政府官员的工资很低,公司的权力很大,但工资很低,绝对是自身腐败的文常,中国儒家有俸禄,社会地位也很受尊重。现在的部长权力非常大,但月薪非常低,这恰好也是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觉得政府不管多么理性都是代表公共利益,而不是代表人民利益,像公务员系统公正和廉洁确实很重要,因为这个东西影响很多人,如果政府不廉政,就没有公平的游戏长而言。在亚洲社会,香港和新加坡非常廉洁,因为公务员的薪酬非常好,当然要挑选优秀的公职人员,也就不奇怪,香港和新加坡在国际透明度、腐败指数里面,他们都是评价最好的前几位。这对中国是很大的借鉴,我们一方面要减少权力,不该管的不要管,另一方面要提高工资和待遇。

许小年:我想补充一下,说到公务员工资,台湾的公务员工资也是不行的,台湾的公务员收入比不上香港和新加坡,为什么政府要廉洁,陈水扁做坏事,法律体系可以送到监狱里面。他在台上可按下司法体系,但下台以后就不行了。陈水扁蹲监狱,马英九还敢贪吗?要么就高薪养廉,要么就提高监管力度。一部分是提高工资,同时要开放媒体,你说如果提高公务员工资,你看公务员有多少,国家财政有没有负担得起?我觉得没有办法,那要怎么办?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最近总书记谈了很多次,总书记谈到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模式的时候,就讲到经济增长模式如果没有政治体制改革,这个政治增长模式没有办法改变,所以我觉得政治体制改革不是什么禁区,政府、执政党和民间都可以谈,否则没有办法。在目前的状况下又是底薪,手中这么大的权力,老百姓不能监督,媒体也不能把它摆在阳光下,我们现在看到的问题是永远无法消除的。

相关专题: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