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淮:70%的土地应该盖公共租赁住房

2010年04月10日 22:11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4月9-11日在海南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在论坛上表示,70%土地盖了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小户型房、两限房以及公共租赁住房合理。以下为陈淮发言实录:

陈淮:刚才罗总提出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提高容积率。像香港这样的容积率,全世界大概除了香港,找不到第二个。走到香港的大街上,所有人,包括罗总这种有钱的,也会觉得是一个蚁族。觉得自己太微不足道了。我不赞成把中国城市容积率做成这样。当人口居住容积率提高到这样的时候,你需要大规模在城市基础设施投入,太阳光是有限的,城市是不经济的。香港因为土地投入比基础设施投入要大得多,所以它要做高容积率,而中国不是。中国13亿人怎么办呢?我们过去十多年高度集中在沿海特大城市,十年中城市资源投入主要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沿海大城市。这有主观客观两方面,比如北京要开奥运会,上海要开世博会。这十年沿海特大城市和二三线城市现代化差距拉大了,和中小城市差距更拉大了。

下十年,加快二三线城市、中小城市发展,调整中国的城市结构,才能最终解决我们的住房问题。至于你说的农地是不是都应该去开出来盖房子,不种萝卜种大楼,我以为这有一个统筹合理安排,至于是不是18亿亩,我对此没有研究,但是我们合理利用城市资源而不是放任看它涨了多少价,就改变土地性质,我以为也有一个客观原因。最后再回答一个和土地相关的,刚才潘总说70%土地盖了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小户型房、两限房以及公共租赁住房,合不合理呢?非常合理。过去十年中国城镇建了多少房子,80亿平方。

10年建了多少套房子?7000万套房子。我们到2009年末中国城镇居民家庭如同刚才这位陈所长所讲城市化率的问题,我们城市人口所占比重提到了46.7%,就是如此,也不过2.1亿户家庭。过去10年盖的房子就够现有城镇居民1/3家庭搬进新房子。十年,很快,很大吧。但是同一组数据可以做另外一种解读,10年时间,每年每百户家庭中只能有3-4户搬到新房子。假定潘总这样的大佬们拼命给我们盖房子,每年每百户家庭也只能有3-4户搬到新房子,那么哪3-4户先改善?我们把它交给市场、开发商,显而易见最有钱的最先改善,出价最高的那四户最先改善,政府做不到让四套房子变成七十套,这和我们大部分媒体想象的不一样。别以为把房价降到70%的人买到起,就可以变为七十套。这70%土地供应的条件就是让低端群体、住房困难群体,让他们优先改善,不管潘总愿意还是不愿意,我认为这是合理的公共政策。

相关专题: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