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相龙:新兴经济体要有共同声音 提高话语权

2010年04月11日 09:40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4月9-11日在海南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在论坛上表示,新兴经济体今后发展潜力很大。新兴经济体之间要进一步加强合作,要在二十国集团里面有共同的声音,提高话语权。以下为戴相龙发言实录:

我认为我们这些新兴经济体今后发展潜力很大,比如说中国,以消费为主发展城镇化,我可以预期今后十年、二十年,中国农产品每年会有一千万人到城市有很大的需求,今后每年增长7%都是有可能的。印度靠内需为主,科技技术比较发达,四十年前就成立的《专利法》,金融比我们开放,引进外资七、八亿美元,可是在证券市场引进外资两千多亿,这是值得我们借鉴的,但基础设施建设不行,需要去改进。今年一月份,我们到印度从新德里到泰姬陵,二百多公里走了五小时,半年前就是这样,我觉得改进的潜力非常大。

印尼今后肯定会列入金砖四国之内,发展很大。我刚刚从越南回来,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很快,胡志明市的教育、基础设施投资还是欠缺的,像巴西、马来西亚潜力都很大,巴西以内需为主,但矿产品很丰富,飞机制造了不起。我说一个结论,今后十年、二十年,新兴经济更新兴!

说一个问题,下一步新兴经济体怎么合作?我提三条:

一、加强双边合作,彼此之间的双方合作,有很多互补的。比如说中国和印度、巴西、印度尼西亚,在交通、电力、基础设施方面有很大的合作空间。我本人在天津市当市长期间,我和铁道部长合作,做了中国第一条快速铁路,北京到天津30分钟,我没想到推广到中国,现在中国4条在建设,我更没想到推广到全世界,没有这种想法,但这个潜力很大。电力同样如此,所以中国和这些国家合作的潜力是很大的。

二、贸易合作。我主张新兴经济体的贸易以收支进出口平衡为原则,因为都是发展中国家,我们不需要很大的顺差,也不可能长期坚持逆差,以进出口平衡为原则。但要讲一条,可以实行双方满意的、良性的顺差或逆差,这是可以的。区域合作。比如说中国跟东盟已经建立了自由贸易区,我们在湄公河开发中国和东盟之间的交通铁路、公路等方面加强合作。

还有一种不但贸易合作,投入合作,也可以解决资源出口国和资源进口国的合作,比如说俄罗斯主要出口资源,每桶油卖到80块钱,如果卖到50块钱经济不增长了,完全依赖资源出口,怎么办呢?资源出口国和资源进口国从买卖变成互相投资,达到稳定的共赢。

三、国际之间的合作。首先我们新兴经济体要在二十国集团里面有共同的声音,要提高我们的话语权,最重要的是最大的国家,美国财政赤字要减少,美元要稳定,我们好不容易出口赚外汇放在你那里,你都不保值,是新兴经济体的利益。还有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主张新兴经济体可以货币互换,也可以一次性兑换,也可以相互用本币支付贸易利差,可以在货币上进行合作。

还有在发展低碳经济方面合作,因为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已经很有水平了,发展中国家刚刚发展,来一个低碳经济,有一个逐步到位的问题,要坚持共同原则,也要坚持区别,要么很难转变,经济衰退了,对世界也不利的。

中国外汇储备两万四千亿,所以中国对外的资产净资产是两万多亿,既要吸收外资,也要想办法扩大对外投资。因此,投资的渠道很多,中国投资公司,外汇局还有我这一块,社保基金现在是1300亿美元,到十二五计划末是3000亿美元,现在按规定30%可以投资,今年准备对未上市公司进行股权公司,可以PE投资,我们会根据自己的能力促进新兴经济体之间的合作,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uangshuo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