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晓松:加强区域经济合作要有政治意愿和承诺

2010年04月11日 10:12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4月9-11日在海南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中国财政部国际司司长郑晓松在论坛上表示,加强区域经济合作要有政治意愿、要有政治承诺。以下为郑晓松发言实录:

郑晓松:先由我小郑来讲,然后再由老郑提供难的问题的答案。大家谈到东亚经济金融合作的时候,最重要问题是我们要胸怀大志,同时我们也必须要面对现实。在今天很多的建议,比如建立亚洲央行或者实现货币一体化等等,这是一些很好的远大目标。但是我们开始要有一些比较现实的工作,清迈倡议是一个比较好的开始,但是也花了十年时间。如果我们要建立一个亚洲央行的话,恐怕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才能建立这个目标。我认为对于我们金融区域合作有三个重要方面:

第一,本地区经济一体化。如果没有适当的经济一体化的话,就很难实现进一步的金融一体化。第二,当我们进行区域合作,在经济方面进一步加强区域合作的时候,我们要有政治意愿、要有政治承诺。在过去20年当中,亚洲经历了两次金融危机,每一次危机都是对亚洲经济发生了严重的影响。但是每一次危机都使亚洲领导人更加认识到区域合作的重要性。我认为现在已经有了这种政治意愿和承诺,这种意愿和承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大,因此对于未来我们合作更有信心。但是我们也要认识到从区域发展阶段来讲,区域多样性是非常强的,大家差距还是很明显的,有的国家GDP达到2万美元,有的2000美元还不到,因此发展水平是参差不齐的。同时亚洲区域内有劳动力自由流动障碍、资本自由流动的障碍等等,因此我们还有很多挑战。我们一方面要对未来充满信心,另一方面我们必须面对现实,讲求实际。

相关专题: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