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关系需要去政治化

2010年04月11日 04:21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美贸易关系需要去政治化

龙永图(左)与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昨日在博鳌论坛进行对话“论道”。CFP

龙永图对话美国前财长保尔森时重申人民币汇率改革是中国内政

汇率改革问题是任何主权国家自己做的事情。我希望你可以向美国的朋友传递这样的信息,汇率的问题或者中美两国经济双边关系只能是用磋商的方式进行。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

对中国来讲,人民币汇率提高它的灵活度,对中国是更有利的。对于政府来说,这是处理通货膨胀一个更加有效的工具。

——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

专题撰文/记者曾向荣、关家玉、方利平、张忠安

昨日上午,海南博鳌的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对话,两位对话者分别是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保尔森是第一次参加博鳌亚洲论坛,鉴于他此前在金融危机中担任美国财长的履历,他自然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人物。在对话中,保尔森阐述了金融危机时美国为何没有救雷曼、为何自己单腿向国会议长下跪等经历。

美国经济离崩溃边缘曾很近

在对话中,保尔森回忆了2008年9月金融危机在美国爆发时的艰难岁月。保尔森说,在金融危机过程中,如果美国政府不及时采取措施,可能会面临一个巨大的经济灾难,离崩溃的边缘非常接近,尽管当时美国采取的是非常措施,很不受欢迎,但的确挽救了美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

保尔森称,2008年9月中旬,雷曼兄弟公司破产、美林公司也几乎要破产,还有AIG。美国很多蓝筹股工业公司、制造业也面临很大的问题,整个经济面临崩溃的危险。“整个金融系统的崩溃会导致实体经济的崩溃,很多制造业公司没有办法付工资,这可能会对其他实体经济产生连锁反应,甚至面临25%的人失业的风险,很多人会无家可归。如果美国政府当时不采取措施的话,美国可能会面临巨大的经济灾难。

不过,保尔森强调,有一点非常清楚的是,美国政府对银行注资,不是国有化,也不是说政府要控制银行。他表示,渡过危机后政府会采取一些退出策略,银行会把钱还给政府,政府只是帮助银行渡过危机。

美国政府曾试图救雷曼兄弟

在对话中,保尔森表示,应该有一个强健的监管体系。美国很多监管体系是上世纪30年代美国大萧条后建立的监管体系,如今已经跟不上时代发展。“我们需要对现行的金融监管体系进行改革,给监管体系注入一些新的活力,这是非常重要的。作为政府来说,监管体系是保证大型金融机构不会重蹈覆辙的重要机制。对一些重要的金融机构和一些经济相关的部门,我认为还是需要进行严格的监管。”保尔森认为。

保尔森透露,美国政府曾经花了很大力气想要救助雷曼兄弟公司,当时找到一个买家。美国政府当时试图救所有的大型金融机构,保证它们不破产,不过,由于美国在大萧条时期建立起来的监管体系有一些法律上的规定,美国政府没有办法及时救助雷曼兄弟公司。“不是不想救,而是当时因为有一些体制问题而没有办法及时救助。”

保尔森还透露,为了让美国救市方案能够顺利通过,曾向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单膝下跪,佩洛西则表示“我们不会捣乱”。

中国有权做任何汇率决定

在对话中,龙永图和保尔森就汇率问题展开了讨论。

“汇率改革问题是任何主权国家自己做的事情,当然中国肯定会自己做出一个决定。我希望你可以向美国的朋友传递这样的信息,汇率的问题或者中美两国经济双边关系只能是用磋商的方式进行,施加压力越大,中国国内处理这个问题就变得更复杂。”龙永图告诉保尔森。

保尔森表示,他在担任美国财长期间,他认为中国是一个主权国家,中国有权做出任何决定。“对中国来讲,人民币汇率提高它的灵活度,对中国是更有利的。对于政府来说,这是处理通货膨胀一个更加有效的工具。中国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我建议中国有更大的汇率灵活度。”

保尔森认为,中国应该继续加强汇率、货币的灵活性,这对中国也是有好处的。中国也是从改革开放中受益匪浅,他认为继续改革非常重要,人民币改革就是其中之一。

保尔森还说,他想给中国发出一个信息,就是汇率问题要重视,美国高度关注这个事情,必须要好好管理这个事情,因为如果失控的话,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他表示相信这个问题能得到很好的解决。

两国贸易摩擦要去政治化

对于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龙永图认为,中美之间要面对现实,以专业态度、专业方式来处理这些贸易摩擦,而不要把它政治化。“中美两国之间发展贸易关系过程中非常关键的,就是要去政治化,用冷静态度、专业态度,通过磋商、对话,来解决这个问题。”龙永图说。

保尔森认为,中美两国之间贸易关系,对两国人民都是有巨大好处的,中国的经济好对美国很重要,而美国的经济好对中国人民同样很重要。“任何贸易、任何经济关系都可能会出现紧张的时候,我们有互惠关系,要在这个过程中不断解决分歧。”

他表示,双方要不断对话、不断沟通,这是非常重要的,中美之间一定要找到有共同利益的地方,在共同利益基础之上去解决分歧,求同存异。双方应该坚持进行战略对话。

央行行长周小川:央行首要责任维护币值稳定

本报讯 在昨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中国央行首先的责任是维护币值的稳定,也就是说防止通货膨胀的出现和信贷的过度扩张,以此来非直接地促进经济发展,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提供空间。

周小川表示发展的问题一直是中国优先考虑的问题,但是中央银行在发展中起到的作用是非直接的角色。他指出央行的第二个角色就是负责和确保金融市场的稳定,央行通过金融市场的活动把储蓄变成生产和工作以及服务所需要的资金,这是主要的渠道之一。此外中央银行与其他货币机构合作,关注、预防金融市场出现危机。

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贸易保护措施过半针对中国

本报讯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昨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上表示,针对中国的反倾销案例还在增加,70%反补贴措施都在盯着中国,对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太不公平了。

2009年即使在遭到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下,中国的出口额仍然达到1.2万亿美元。与此同时,外国对中国产品的反倾销问题日益严重。资料显示,截至2009年,中国已经连续15年成为遭遇反倾销调查最多的成员,连续4年成为反补贴调查最多的成员。根据伦敦经济中心的数据,各国政府正在计划或准备实施的贸易保护措施还有134项,其中77项针对中国。

易小准表示,在金融危机的困难时期,虽然有一些工厂倒闭,部分流动人口失去工作,但中国的领导人承诺开放市场,拒绝贸易保护主义。现在经济正在复苏,但需求仍然非常的疲软。对于中国的出口,去年有20个世贸组织成员进行了100多项调查,涉及金额达到127亿美元,对此我们非常担忧。

相关专题: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曾向荣、关家玉、方利平、张忠安   编辑: jiangh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