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新立:人民币升值会损害美国消费者和企业利益

2010年04月11日 10:17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4月9-11日在海南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在论坛上表示,人民币升值主要是美国议会一些议员提出来的,我想是损害了美国消费者的利益和美国企业的利益。以下为郑新立发言实录:

郑新立:就刚才谈到的三个观点发表一下我的意见:第一,一个国家的货币在资本项目下是不是可兑换,并不是这个货币能不能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前提条件。从历史上看,德国的马克在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之前,它在资本项目下也是不可兑换,所以这不是一个前提条件。这是刚才伊斯顿先生以及几位都讲了这个观点,我想补充这样一个实例,说明这个观点是不成立的。

第二个观点,人民币汇率的调整,现在希望人民币币值升值主要是美国议会一些议员提出来的,他们提出这个建议的时候,我想是损害了美国消费者的利益和美国企业的利益。一个是中国的,我们现在出口产品里面,一般贸易出口大部分是劳动密集型产品,这部分产品不可能转为美国来生产,也不可能增加美国的就业只能增加美国消费者支出的成本。第二,加工贸易出口这部分90%以上都是由跨国公司实现,人民币升值只会减少跨国公司,包括美国在中国投资的公司的利润。所以它是损害了美国消费者和美国在中国投资的跨国公司的利益。第三,人民币升值后,我们购买美国的产品更便宜了,所以美国的企业向中国输入产品,它的收入会减少。美国一些议员提出这个建议的时候,除了政治考虑之外,在经济利益上是损害了美国的消费者和美国企业的利益。

第三个观点,怎么样样通过扩大亚洲金融的合作来建立亚洲内生性的增长系统。亚洲各个国家现在处于垂直分工,经济发展差距比较大,因此扩大亚洲之间的合作有利于把我们工业化城市化需求和亚洲资金、技术结合起来,创造出一种巨大的需求,不仅有利于亚洲发展,而且也有利于扩大对欧美发达国家产品的吸纳能力,有利于带动全球的复苏。第二,我们亚洲有很多外汇储备,像中国、日本外汇储备世界第一、第二,有几万亿美元。这些储备购买美国国债收益也不高,还有美元贬值风险。我们拿出一些钱设立基金也好、设立银行也好,扩大亚洲的需求,带动亚洲的增长以及全球增长。第三,亚洲已经形成了一些区域性的合作组织,包括清迈协议、10+1、10+3、10+6等等,在这些基础上,继续加快合作,通过区域合作带动金融合作,亚洲需求扩大后,会扩大对欧美产品的进口,会带动欧美的复苏。带动全球的复苏,因而我想我们作为亚洲的论坛谈一谈我们亚洲自己的发展的问题。谢谢!

相关专题: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