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明康:中国面临巨大泡沫挑战 银行贷款给开发商有选择

2010年04月11日 11:39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4月9-11日在海南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中国银行业监督委员会主席刘明康在论坛上表示,中国面临巨大泡沫挑战,银行到底支持哪些房地产开发商,必须有所选择。以下为刘明康发言实录:

安允文:刘主席,我们又要说回中国。我们看一下中国潜在的泡沫问题。我们现在有1.4万亿新增的贷款,很多人说可能会有一些潜在风险。今年两会上,温总理也说到楼市潜在的风险。今年新增贷款是比去年有减少,但是还是一笔很大的数量,有什么事情让你晚上睡不着觉?

刘明康:我要让我的眼睛睁的很大,的确我们看到现在面临很大挑战。我们看到去年这些新增贷款之后,我们决定要去风险领域,一个是SPI领域的改革,我们需要银行能够很好地监督,而且要重新评估每一个需要接受贷款的项目。到今年6月底,所有银行我们都要求他们提交一个非常全面、综合的报告给银监会,看他们在这些地方的风险敞口,如果我们发现本金、利息以及特别目的工具之间有差异的话,他们必须要做一些调整工作,比如说增加抵押物,而且要在有限时间内就把整改工作做好,我们就是给定在2年半时间内要能够在不同领域做很多工作,如果做不好的话,到第三季度我们就会派出自己的检查团队,就是会去检查一下这些银行所提交的报告实际的情况,如果发现有差异的话,监管部门就会去到各个部门的审视,看他们能不能采取相应措施。到了今年第三季度末,我们也会根据银行的整改情况,如果有必要的话,会对相应的加强监管,也会减少他们的资产级别。我们总是不能依靠明天,我们现在必须要采取措施。中国政府也非常支持。

对中国来讲,在应对经济危机、拯救实体经济过程中,中国政府头脑非常清醒,我的工作也是得到温家宝总理、王副总经理大力支持,就是我们要有非常严格的时间表,要让所有银行都去做这样的整顿和重新评估的。我们所关注的第二个领域就是房地产行业,我们发现现在这方面的敞口还是相当庞大的,我们把这块分成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就是土地这一块,主要是各个地方政府的平台上搞的土地的一些项目。我们要求银行要对所有的土地进行逐块跟踪,以便确保所有的钱是符合拍卖的进程,而且拍卖结束后,这个钱要回到监管帐户当中。

第二,我们严格管理存贷比。第三,要求所有的银行能够有一个区别对待的做法,因为各个不同的地方政府他们的信用评级不一样,情况也是不同,必须要看一下他们过往记录,如果在历史上都是一直帐务偿还情况比较好的,那么可以稍微放心一点。我们要求各个银行对于不同的贷款有不同的对待。对于第二块房地产行业,我们针对的是开发商。中国共有5万个房地产开发商,我们要求所有银行都检查这些房地产公司贷款的情况、信用的情况以及他们的一些财务情况。我们有一些高标准的房地产开发商也在做,我们必须支持他们。但是我们不是所有的房地产企业都支持,银行到底支持哪些房地产开发商,必须有所选择。而且在这方面我们也确实鼓励所有的银行要制定名单,每一个分行、每一个支行也必须要划一个边界。

相关专题: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