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论坛:在博鳌看世博论坛实录

2010年04月11日 17:25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4月9-11日在海南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以下为“电视论坛:在博鳌看世博”论坛实录:

还有不到20天,上海世博会将拉开帷幕,主题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上海、东京、纽约这种超级大城市的发展模式能否持续?城市化进程与能源、生态的紧张关系如何协调?如何面对城市多元文化间的冲突与融合?城乡关系未来将如何演变?举办世博会对中国的全球化有何意义?

主持人: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

特约嘉宾: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副主任周汉民

主持人:观天下风云,大家好,这里是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博鳌论道的节目现场,我们今天跟大家一起讨论,城市如何让生活更美好。今天有一位是嘉宾主持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先生。今天请到的特约嘉宾是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副主任周汉民先生。

我想今天来到节目现场的朋友知道论坛的主题是从博鳌看直播,让城市生活更美好,但大家可能不知道,这个想法的贡献者是龙先生,龙先生此之前为什么有这样的想法?

龙永图:我觉得上海世博会是今年中国举全国之力举办的活动,在今天的博鳌亚洲论坛上谈这个话题,是非常大的一块,全世界都在关注上海世博会的时候,我们在这里讨论商务问题的会议不能不谈世博,所以我们一定要谈。所以整个会议快结束的,我们是列入到这个议程当中去的,而且非常荣幸请到周汉民先生,他是我多年的朋友,应该说是我们很好的朋友,后来又投身到上海申博的过程当中。我给他打电话,他很快就同意了,让我非常想不到,他是昨晚深夜到了,今天做完节目就要走,对于他能够参加这场讨论非常同意,在此对他表现感谢。

周汉民:谢谢!我对龙部长简单一句话,心怡已久。今天从博鳌看世博作为最后一场,重要意义就在于如何博鳌承载的使命向上海世博承载的使命发散、推移,发扬光大。因为我从博鳌论坛的主题,龙秘书长所提出的“绿色复苏”看到,“绿色复苏”不仅是一句口号,应该成为重要的国际盛事,尤其是博鳌为转折。我们博鳌论坛谈到的是危机之后的复苏,上海世博会同样如此。2008年9月开始的经济衰退,在10个月之后的今天,危机基本见底,但复苏需要漫长的过程,但上海世博会就是凝聚信心的盛事。

龙永图:博鳌亚洲论坛的主题和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紧扣的,我们不是把这两件事情牵强地搭在一起,博鳌论坛的会议对于经济复苏,对于举办世博会的情况,并且要关注绿色、关注低碳,在这个方面,我们确实从思想上是一个贯彻。今天从博鳌看世博,是共同的话题,我认为周先生会有很多的事情跟我们讲,待会有很多有意思的事情,我们可以在节目当中跟他沟通。

周汉民:我很赞成绿色复苏,因为这一次金融危机和衰退要走上漫长的复苏之路,而复苏既长期又强劲,必须有一个背景,而这个背景我们迎来了又一次科技,过了五百年,我们经历了几次科技革命,十六世纪、十七世纪的论证,他们在物理学、天文学有重要的论述,以及第二次科学革命是爱因斯坦的论述,都促进了三次技术革命,分别是蒸汽、电力和电子革命,今天的节目从博鳌同样扩散到无国界的疆界,原因是电子带来的机会。而这场绿色革命,我们要强调低投入、低排放,高效率、高效能,高效益。我想听龙秘书谈谈,通过这两天的探讨,能够有上海世博会哪些建议?

龙永图:我们探讨绿色学术的内涵有一些重要的观点希望和大家分享,一个是实现绿色复苏以及从根本上改变经济增长的环境,我们过去拼环境、拼资源的增长方式继续下去,如果增长方式和经济增长的模式不改变,谈不上绿色的复苏。这次讨论当中增长方式方面有大变化。第二个就是引进先进的技术,今天谈得比较多的是为了实现绿色的复苏,引进低碳的技术、新能源的技术,这两点与世博会有更大的关联度。我看到以前的世博会上,展览的东西都是蒸汽机,反映当时高科技的产品今天的世博会反映的技术多半都是新技术。

低碳技术,如果到世博去看,实际上就是看当今最先进的技术。

周汉民:我同意这个观点,今天博鳌亚洲论坛即将闭幕,再过20天,2010年上海世博会即将召开,人们都在问一个问题,世博会看什么?我认为世博会首先要看科技,特别要看这次扑面而来的,以低碳经济为内容,以绿色内容为目标的新一轮科技革命给我们带来什么。我稍微说一点,要引发各位对20天后世博会开幕的关注,也算是一个引导。

龙永图:这个很重要,我们将有几千万人民涌向上海,涌向世博会,老百姓去上海,看什么?所谓外行看热闹,这是非常实际的内容。

周汉民:例如本次中国作为本届世博会的东道主,也是本届世博会的官方参展方之一,我们最广泛的利用太阳能,从中国馆、主主题馆,太阳能发电能力高达4.7兆,其中主主题馆一个建筑是整个亚洲单体太阳能使用之最,园区面积也是世博之最,有5.28平方公里,有大量的交通工具,交通工具全部实现清洁能源使用,零废气排放,在中国也是前所未有的。更为重要的是,很多国家与我们一起努力,打造低碳世博。瑞士的外立面都是可以降解,阿联酋也是毫无废气,整个建筑可以移回本国,重新搭建成本国的文化中心。比如日本馆的薄膜是实际上最高新的科技,为了就是薄膜透气,诸如此类本届世博最吸引人之处就在于科技亮点不是一点两点,而是繁星点点。

主持人:本次世博会创造了很多世界之最,我们做了梳理。第一次是规模,本次有很多组织和人员来参观,我们知道这么多达到的规模是来自于申办世博会的承诺,世博会马上就要开始、开幕了,作为周先生您现在对实现这个承诺信心有几成?

周汉民:实现这个承诺不是个人信心的问题,而是整个国家的努力和整个世界的支持。如您刚才所言,一届世博会可以吸引192个主权国家,创下世界纪录,一届世博会有七千万人次参观,再次创造世界之最,参加国家和国际组织已经破了实际记录,第二项记录倒不是为了破纪录,而是实现一个目标,当年有决心把世博会带回家,把世界带回家,民众不仅看科技,还要看到灿烂的文化,到今天为止,上海和中国已经准确好,我们做到如同当年龙部长的团队所表达的,我们是一个决胜的信心,不是一个决战的信心。

龙永图:让七千万人参观世博会,这是一个雄心勃勃的数字,我觉得更重要的是让七千万人感到满意而归,这非常重要。首先看高科技,但我有一个怀疑,但中国历来不是科技强国,在强手如云的以科技为主的世博会上,中国赢在什么地方呢?因为大家知道中国过去参加世博会,人家都在展示自己的蒸汽机,但中国人展示的无非就是丝绸和茶叶,因为中国当时没有高科技的东西。而且我从贵州来,当时参加旧金山的博览会就是茅台酒去,而且茅台土头土脑的罐子,老外把茅台砸在地下,酒香四溢,才使得茅台酒得到金奖。当时中国就丝绸、茅台,现在肯定不一样了,请您讲一讲中国在这次世博会上的科技方面,我们中国不能输给人家,我们在家门口办。

周汉民:您这句话既是警醒,又是提醒,这就是我们努力的目标,这场世博会是和平竞赛,每个国家和组织都展示自己创新的一面,中国的创新是全方位的。刚才我谈到太阳能广泛的使用,我们中国的企业无论是国有还是民营都能够挺身而出,表现这一迈向未来的国度的实力,中国航空馆各位都知道,再过十年中国的大飞机翱翔蓝天了。中国的蓝天世界数一数二,中国的造船世界数一数二,我们有中国的船舶,我们有能源馆,电力馆,还有一个电信馆,在座各位准备买3G手机,请再等一个多月,世博会电信馆发送4G的产品。

龙永图:电信的发展中国是走上了跨越式发展的道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取得这么大的成就,当然有很多重要的原因,我觉得电信的高速发展是非常之关键的事情,在很短的时间里面走上手机时代,现在到3G、4G,在世博会上展现确实可以扬中国人的威风。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