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环境署朴英雨:需要建立循环经济体系

2010年05月08日 16:52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2010年5月7-9日,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在北京举行。凤凰网财经频道对此论坛进行全程图文直播。联合国环境署亚太地区的办公室主任朴英雨在5月8日分论坛——绿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发表演讲。

朴英雨表示,“我们需要对废物进行再次处理和重新利用,而且我们也需要对这些废物重新审视,我们不仅将这些废物直接燃烧,也需要提炼出有用的资源,对这些废物再一次使用。换句话说,我们需要采取一种从摇篮到摇篮的方式,而不是一种从摇篮到坟墓的经济发展模式。”

以下为演讲实录: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我首先借此机会向大家表示祝贺,同时也要感谢主办方,感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感谢你们来举办这样一个盛大的会议。今天我要给大家介绍的是绿色经济与国家能力的建设。

先给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我个人的背景。同时,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所做的研究工作。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全球都在着眼于不断的发展绿色经济,不光是在国家层面,也包括在各个企业层面,甚至到个人层面,其实都离不开能力建设的问题。“可持续发展”这个词,大家已经听了很多年了,说到绿色经济也是新出来的一个词,这个词,大家觉得更容易接受,更加受欢迎,可持续发展与绿色经济之间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呢?我觉得“绿色经济”指的是通过发展绿色经济来达到可持续发展,所以它是一个途径,最终的目标是要达到可持续的、和谐的、平衡性的经济与社会的发展,包括有更多工作机会的创造,有更完美、和谐的社会结构。

为什么我们要提倡绿色经济呢?因为我们提到过可持续发展的概念已经出现很长一段时间了,主要是三个方面的原因提出这个观念:第一、人口的发展,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不断发展。我们知道,人口的贫困率是以一美元为标准的贫困率达到了14亿,中国有3亿。如果以2.5美元为标准,达到了6000万以上新增的贫困人口。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些贫困人群,需要我们推动经济的发展来维持他们的生活,同时推动大家的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但是如果以非持续性的模式进行发展,根本就没有足够的自然资源,自然资源的状况会越来越恶化,没有石油,没有天然气,消耗这些东西会引发气候变化,还有铁、铜等矿物质,都是稀缺性的资源,是很有限的。所以,我们既要推动经济发展,同时又有这些限制,怎么办呢?所以我们要推动经济的多样化发展。

今天早上,我们也提到了气候变化的一些议题,水安全、水污染以及固体废物等等,所以经济增长对于那些穷人而言是非常关键的。但是,如果我们还是遵循旧的经济增长路径,我们的自然资源会面临枯竭的危险,我们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时候,不仅需要理论方面的支持,也需要工具,不仅有政客推进,也需要商客的参与,也希望消费者的参与。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需要促进绿色经济的发展,如何促进经济发展呢?首先,我们需要在社会中进一步向低碳经济转型,也需要建立起循环经济体系,中国政府目前也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中国政府也已经制定了相应的法律法规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

我们需要对废物进行再次处理和重新利用,而且我们也需要对这些废物重新审视,我们不仅将这些废物直接燃烧,也需要提炼出有用的资源,对这些废物再一次使用。换句话说,我们需要采取一种从摇篮到摇篮的方式,而不是一种从摇篮到坟墓的经济发展模式。另外,我们已经建立以生态系统为基础的发展模式,这对于一些发展中国家而言是如此,对于一些发达国家也是如此,我们必须要建立一个生态系统,要建立一个生态系统比我们采取一些预防性措施的成本更高,但是对于那些发展中国家,以及对于其它的发达国家而言,他们遵循的什么样的路径呢?过去我们没有相应的知识、技能、专长,但是今天我们有了知识、技能、专长,如何进一步将国家建设成为一个更具有环境友好效应型的社会呢,如何能够建立一个更加绿色的社会呢?这些都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

除此之外,对于可持续发展而言,还面临着其它重要的问题,比如粮食、能源和水,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资源,这些资源将决定我们的未来。绿色经济和国家能力之间有什么样的关系呢?绿色经济可以从两个角度解读,绿色经济主要指的是将现有的社会体系进行变革,将现有的生产体系进行变革,我们要抓住那些新的清洁能源的机遇,所以我们看到,绿色经济给我们带来各种各样的机遇,尤其在能源方面,有各种各样的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我们可以创建环保型能源的技术和市场,还可以建造环保型的房屋,以及交通系统等等。比如,我们目前在韩国也开始在室外环境中实施环境保护方面的标准,而且也有相应的具体措施,这些措施致力于减少室内的环境程度,通过新材料的利用能够对新材料的开发带来更多的市场机遇。

在自然资源方面,我们需要减少资源的利用量,我们需要循环使用自然资源,尤其是那些枯竭的自然资源,但是可再生能源自身也是可以枯竭的,因为我们所使用的量太大了,使用的量已经远远超过了大自然能够自然产生的能源量。节约成本,提升利润,它所带来的市场机遇,GE在绿色经济方面做的很好,GE也推出了一种生态经济和生态想象的理念,它将生态和想象放在了一起,将其组成了一个新词,根据新的理念,GE也进一步推出了可持续和绿色经济的投资活动,他们的其中一个发明就是通过塑料来制造飞机的引擎,完全无法想象,GE非常关注提升能源效率的问题,所以他一直在思考如何能将引擎做的更轻,同时又能够加强飞机的安全性,他们就开发了塑料引擎,这种引擎的重量要轻得多。

正是由于这种生态想象力,正是处于绿色经济的角度考虑,目前,他已经开发出了一个200亿美元的市场,到2008年实现了900亿美元的市场份额,现在我们看到,有越来越多的投资公司和保险公司,他们要求评估客户的环境因素,他们需要评估客户的可持续发展因素,当他们决定保单的保险费用的时候,他们会综合地评估自己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因素。企业也可以在环境保护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另外,环境和气候变化方面存在非常多的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的风险,包括自然灾害,我们已经经历了很多的自然灾害,我们必须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来开发各种自然资源以供人类使用。我们在联合国环境开发署也推出了一个绿色经济的倡议,进一步促进国际社会和不同国家加强绿色经济方面的投资,包括自然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主要内容是将绿色投资放在财务刺激政策的重要地位,我们要创建更有利的国际环境,包括在贸易、知识产权保护,技术转让,以及协议方面,还有财务、财政、定价政策、教育和培训方面。

联合国环境开发署的绿色经济倡议的活动,主要包括绿色就业、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经济性以及绿色报告,为什么我们要举行这些活动呢?因为我们的生态系统在这些年中一直在退化,今天我们将这些生态系统赋予更大的市场价值,从而更有效的保护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的经济性。另外,我们也会定期发布我们的绿色经济报告,在报告中我们会提供更多的关于增长方面的介绍,我们会帮助不同国家,抓住绿色经济投资领域的机会,帮他们解决绿色经济投资方面的障碍,我们将来在纽约会发布第一份报告。

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呢?最重要的是要改变我们的想法,改变我们的范式,我们应该有更具备创造性的思想,应该有更大的创新性,应该更进一步的促进技术开发,今天有很多来自于学术界和国际组织的技术方面的专家,在过去我们已经开发了很多技术,过去谈到技术的时候,往往指的是如何来进一步利用技术,更多利用人力资源,要使用技术进一步提升人力资源的劳动生产率,今天提到技术,我们要更多的考虑环保型以及能源高效型技术的开发。我想,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应该发挥非常关键的作用,在这里再一次赞扬中国政府,中国政府在绿色经济发展过程中,以及在促进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过程中,发挥的主导性的作用。因为我们不能够仅仅依赖市场本身,市场除了为数不多的一些大公司之外,或者说如果没有需求的话,市场就会失效,因此我们在促进绿色经济和促进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政府可以提出需求,政府可以通过制定标准来创造需求,政府可以向消费者和市场发出信号,告诉他们这是政府主导的发展方向,之后那些私营部门,以及消费者就能够收到政府发出的信号,由此改变自己的行为,所以政府一方面可以创造需求,一方面也可以创造供应。在这方面,政府给我们树立了非常好的榜样,我们希望中国政府在今后能够获得进一步的成功,也希望其他政府能够进一步跟进中国政府的行动。谢谢!

相关专题:

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guoym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