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京冶钱雷:以投资运营方式推进环保产业发展

2010年05月08日 18:44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图文:中国京冶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钱雷

中国京冶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钱雷(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2010年5月7-9日,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在北京举行。凤凰网财经频道对此论坛进行全程图文直播。中国京冶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钱雷在5月8日分论坛——绿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发表演讲。

钱雷表示,应该“以投资运营方式推进环保产业的发展”。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下面我把我们的一些做法跟大家进行一下交流。刚才几位先生从宏观经济上给大家做了一些绿色经济的介绍,下面我想把我们做的一些实践给大家介绍一下。

我的题目是“以投资运营方式推进环保产业的发展”,实际上我们环保产业作为一种绿色的经济,近年以来,我们公司积极创新经营的模式,努力实现先进技术的工程化和产业化的应用,通过市场化的投资运营模式,我们管它叫BO,和BOT有一个差异。从这个角度来讲,相关的生产企业合作,积极推进与实施环境保护绿色经济和可持续发展,从BO的项目来讲,会有四个推动作用。像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作为生产型的国家,不可能像美国人一样的生活,那种生活可能是我们在座的各位一百年以后才可能实现。作为从事环保投资运营的企业,就会使得自身的专业化优势发展到极致,保证环保设施的建设质量,有效降低运营成本,通过专业化运营与管理充分保证环保设施运营的稳定和高效,通过对技术的不断创新和装备升级,在满足国家不断提高污染物排放要求的同时,进一步降低营运成本。通过各项资源类的有效利用,创造更高的经济价值,使投资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

第二个推动,作为生产型企业,通过市场化运作,引进社会资金,用于污染防止和循环经济项目,将大大减低生产企业建设的资金压力,通过合作方式,把污染防治交由专业化的反环保投资运营公司以后,可以提升技术与管理水平,在减少污染降低运营成本的同时,更加专心自身主业的发展。

通过市场化运营的模式,使企业的污染防治工作得到了更加有效的落实,同时大大降低了成本。BO的模式在环境保护与循环经济领域的推行,使得生产企业的污染防治以及综合利用设施的建设引入市场经营机制,实现了市场的多元化,减少排污总量,资金利用率水平也得到了提高,同时控制降低了污染防治社会服务成本,推进了环保产业与绿色经济的发展。在公司已实施的项目中,由于污染物的处理,能源与资源的利用,在全生产流程得到了统筹考虑,先进的环保工艺得到了应用,公司的绿色资源充分发挥。

比如我们跟九江钢厂合作,大家都知道,钢渣处理是很大的工程,通过我们自己研究的项目,和九江公司成立了一个合资的公司,目前为止我们把他生产的钢渣、水渣统一管理处理,最后把它资源化,最终达到一吨钢渣都不外排,最终能形成一个320万吨的钢渣复合粉的生产线。这样我们每年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以每生产一吨水泥按0.8,折算以后,我们大概每年可以降低二氧化碳排量160万吨,这仅仅是一个企业。我们目前也与其他钢铁公司合作,实施了多个钢铁渣污染治理的运营,项目运营良好。此外,我公司在与宝钢集团等合作。

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环保污染与气候变化问题已成为全球面临的重大课题,同时为科技型企业带来了无限商机,各位嘉宾的发言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我真诚地希望与各位展开合作,我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本次会议一定会取得积极的成果,获得圆满成功!谢谢!

相关专题:

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xf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