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城市病并非不治之症 世界各国治“堵”妙招大集锦(2)

2011年02月22日 22:5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微博

字号:T|T
0人参与 打印 转发

作为一个世界性的大都市,伦敦现代城市交通体系的构建及其发展对于我国现代城市的建设有着重要的经验启示。1.城市交通与城市空间之间的协调发展。城市作为公共生活的空间,人口密度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必然会造成城市交通的拥堵和失效(或低效率),因此构建一个有效率的交通体系是现代城市的首要任务。2.城市交通与产业分布的调整。在伦敦城市交通的构建中,每一次城市交通设施的重大变化都会导致城市产业的兴衰。在以泰晤士河为城市交通核心的时代,伦敦码头区域的产业非常繁荣。运河时代的到来使伦敦的相关产业分布出现了调整,一些地方凭借内河运输的便利开始成为伦敦新的工业基地。3.城市交通与城市人口的流动。城市交通的快速发展一方面取决于城市居民的出行需要,另一方面也取决于城乡居民之间流动的速度。4.城市交通与城郊之间的协调发展。城市中心与郊区是一种共生的关系。5.现代城市公共交通体系“社会福利”意义的确立。由于伦敦政府担负了城市交通的公共职能,最终赋予公共交通体系“社会福利”的色彩,居民使用公共交通的费用是低廉的。(作者:张卫良单位: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伦敦和洛杉矶的经验可资借鉴

我曾经在伦敦和洛杉矶居住过,这两个城市都是英国和美国交通最拥堵的城市。对于每一个大城市的居民来说,交通拥堵问题都是使生活饱受折磨的根源之一。

伦敦对拥堵问题的解决方案第一项就是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伦敦市内的地铁网络非常发达,共有11条线路,运营里程达400公里,并且在大伦敦城市圈还拥有300公里的市郊铁路,这可以使在上班高峰期间,75%在中心区上班的人群通过铁路网络抵达目的地,节省了在路上拥堵的时间。另外,伦敦还大力发展公交车专线。目前在伦敦拥有近300公里的公交车专线,并且采用低票价吸引公众通过乘坐公交车的方式出行。在伦敦18岁以下的青少年都可以免费乘坐有轨电车和公交车。第二项有创造性的解决方案是提出“为拥堵买单”的计划,在交通最繁忙的路段,只有驾驶者支付一定的费用,他们才有权在这些路段驾车行驶。通过实施这一计划,在伦敦中心区特别路段的交通量明显减少了10%―30%。

洛杉矶被称为出行者的地狱,他们应对交通问题的解决之道是提出合乘汽车计划,也就是建议拥有相同出行路线的人们通过合乘汽车的方式出行,以此减少路面上机动车的总量。为此,洛杉矶还投入了大量资金建设合乘车辆车道,在这些特殊的车道上,只有乘员在两人或两人以上的车辆才允许行驶。由于美国的车辆乘员普通少于两人,所以在合乘车辆车道上行驶会比在其他道路上顺畅得多。但是到了2010年,在花费了大量资金建设合乘车辆道路网络之后,整个政策又发生了逆转,洛杉矶又开始允许单独的驾驶者使用这些道路,但条件是这些驾驶者的车辆更加环保、节能。

(作者李汉文(Lee Hannon)系英国资深媒体人、《中国日报》外国专家 怀畅/译)

香港治理交通问题的经验

香港地少人多,陡峭的山坡地更大大局限了城市的发展空间。按理说,交通拥挤应该是香港要面对的一大难题。然而,不少到过香港旅游的海内外游客都会感到,香港的交通大体上相当流畅。类似香港的案例,在全世界大城市中并不多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xy] 标签:交通拥堵 解决交通 出行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