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祖六:中国欲成科技强国关键在自主创新

2010年05月31日 00:07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5月30日《财经点对点》节目播出“胡祖六:中国欲成科技强国关键在自主创新”,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瀞漪:在这种情况之下,中国就要注意美国的目标,如果可以有望实现的话,中国跟美国当中有什么样的机会是可以合作的,而不是只是着眼于在双方的摩擦之间?我们从目前可以看到,从双方官方的言论也可以看得出来,双方是愿意继续要扩大合作的。当中有个部分就是帮助彼此结构调整,譬如说美国要加大出口,中国就是要扩大内需,同时要调整自己的经济结构,尤其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等等。我们来看自主创新美国可以怎么样帮助中国,中国希望美国能够解除一些对中国出口的限制,美国也表达意愿了。你觉得美国在这方面,可以怎么样帮助中国在自主创新方面,在技术方面可以更高的提升呢?

胡祖六:我们说一个国家在科技上能够进步,有两个途径,一个是所谓自主创新,完全靠自己,自己去搞教育、搞基础研究、搞应用研究、搞研发,能够增加我们技术的水平这就是技术创新。还有一个是技术的引进,通过进口新兴的技术或者是专利等等,来为我国所用,这叫技术引进。我想我们谈的,美国从冷战时代还保留一种对华高新技术转移的限制。特别是包括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禁运,有一些规定和限制,这点我们是非常不可接受的,我想也是中国政府一直在跟美国交涉和沟通,希望把这些障碍扫除。

但美方的立场就是说,其实这不是中美贸易不平衡根本的症结所在,因为美国受限制的高技术或者产品,占整个中美贸易的1%,这一点我觉得美方也不能完全令人信服,从总的来说是1%,但是从价值来说,比如说高新技术就不是只有一百亿美元,甚至以后四百亿美元,把这些放开,恰恰是中国所需要这些,比如说和平的核能技术,或者是IT等等。中美贸易不平衡,应该说会显著地改善,所以那是一个方面。

但最终,中国要成为一个科技的强国,还是要靠自己真正的自主创新,而不是单纯靠引进,也就是说我们要有全球领先的高教育体系,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有全球领先的研究体系,这一点我觉得美国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借鉴。包括知识产权的保护,包括创投PE股权投资基金,能够帮助很多有聪明才智的研究人员能够创业,使他的成果能够商业化、市场化,能够带来价值。也包括非常好的法律、法规,特别是一个金融体系。我们这次金融危机以后,现在如果看美国短期的评价,觉得好像金融是万恶之源,其实美国这个国家的崛起就是靠发达的金融体系和整个资本市场,没有纳斯达克就不可能有美国的IT互联网的革命。如果下一轮美国想在新能源、环境工程或者是医药工程,继续有这个制高点的话,毫无疑问美国的VC、PE整个创投股权行业,还有美国的资本市场,对美国是个非常大的制度优势。而这一点尽管我们国家也有长足的进步,资本市场和金融体系有很大的改善和提升,但是还有很大差距,所以这就是我们要关注的。

相关专题:

财经点对点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z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