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平“四面树敌”离职汇金 被指或能成长为央行行长(3)

2010年04月12日 00:27《新世纪》-财新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银行改革突围

2003年11月,谢平转任央行首任金融稳定局局长,并兼任汇金第一任总经理(2005年6月改为专职),首要任务就是推动国有银行改革。

上任之初,谢平首先面对的是证券市场超级庄家德隆集团的垮台。“(德隆实际控制人)唐万新是我从机场接回来的。”2004年8月,谢平拍着自己的胸脯告诉本刊记者。

在德隆崩塌之后,谢平攻心为上,派旗下处长日夜陪伴其整整一月,理清“德隆系”庞杂的资产和负债脉络,后转交给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处置,避免了系统性风险。

2004年2月,原建行行长张恩照受贿案发。此时,正值国有银行内部改革难以突破之际。谢平告诉本刊记者:“应抓住这个机会改革,张恩照的问题就是在党委会一言堂,权力没有得到监督。”

他触及的几乎是国有银行改革中最敏感的地带,即党委会代替董事会和行长办公会直接管理银行,高管选拔遵从“党管干部”体系,政治激励和市场要求相悖。这与国有银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目标直接冲撞。在他和建行董事长郭树清的共同推动下,国有银行的日常管理权交由行长办公会,党委会则转由研究银行长期战略等重大问题并提交董事会审议,在一定程度上厘清了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这“三会”的关系。

当时,谢平希望能推动国有银行的副行级高管脱离党管干部序列,实行市场化选聘。然而,这一目标至今未能实现。不过,国有商业银行设置的三大CXO及最近的市场化选聘个别副行长,则是组织部门和有关监管部门的主动改革之举。

“谈起国有银行的问题,他对原来央行的老上级也毫不客气。”一位接近汇金的人士表示,“开会时往往是银行的人说了几句,他就抢了过去,变成他一个人在谈观点。”

“那么多职务消费,住着银行在北京最佳地段的大房子。做得不好我又不能把你炒掉,凭什么拿那么多钱?”谢平在谈起国有银行行长们在双轨制下的薪酬问题,往往直批逆鳞。最终财政部金融司出台了种种限制国有金融机构高管薪酬的新规。

为了提高汇金向各家金融机构派驻董事的质量,在谢平主持下,汇金在市场公开招聘董事,以改变过去董事主要由退休老干部为主的现象。虽然这一改革的成效还有待改进,但业界多有称誉。

更多精彩内容点击查看 财新网(http://www.caing.com)

相关专题:

凤凰网财新传媒合作专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